March 28, 2015

為人母的快樂與哀愁



話說我家三隻小猴子在學校總是狀況不斷,我們三不五時就會接到老師或其他家長的投訴,常常搞到我快發瘋。我時常在朋友面前感嘆,要是生的是女孩子,肯定不會有那麼多歉要道、那麼多麻煩要解。但是許多友人都說,男孩子雖然小時候比較淘氣,長到青少年時期卻比女孩子好處理;女孩子長大以後情緒難以捉模,爸爸媽媽很難知道她們心裡想些甚麼,那時候的問題才大呢!

無奈我自己沒有女兒,所以無從比較起。再說我也不覺得自己青少女時期很難搞啊! 我根本就是個很乖的小孩來著,也沒給我爸媽造成任何丟臉難堪的情形 (謎之音: 這也不是你說了就算的吧,妳爸媽當年搞不好挺困擾的啊!)。所以每次聽到友人類似的發言,心裡總覺得他們不過是在安慰膝下無女的我罷了。

以上個月為例,小肉包因為在車上搶了一個一年級生的玩具,被罰一個禮拜不准和大家一起在餐廳吃午飯,我和阿里爸爸還接到副校長寫來一封好長的電郵,請我們好好和小肉包溝通。乍看到這封電郵的時候我心都涼了半截,心想這不是所謂的霸凌嗎? 我兒子怎麼會變成霸凌別人的那種小孩? 很生氣的找他過來問話,結果發現他是一心想教別人怎麼過關 (因為我們家也有同樣的玩具,小肉包以經熟練到每一關都很快能破解了),但是小弟弟們並不領情,他情急之下就直接把玩具搶過來了。

我跟阿里花了一整個晚上告誡他這是不可原諒的舉動,他以大欺小、以暴力來解決,就是霸凌的行為,是學校和社會上所不容許的。講到後來他也很懊悔,跟我們說他以後不會再犯了。但是說真的小男孩好像腦袋常沒帶在身上,做事都不經過思考,所以他說以後不會再犯,我也只是聽聽就罷了。例如之前幾個禮拜也是,小肉包和可可兩兄弟遠遠看到校車就頭也不回的往車站衝去,完全沒有看看左右來車,差點被車撞到,聽說當時情況真的很驚險,嚇得校車司機心臟差點跳出來,事後一狀告到學校,我和阿里又接到一封長長的信,還得向被驚嚇的校車司機道歉。總之道歉這檔事對於家裡有三個臭小子的我們而言,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來著。

有一次更丟臉。小肉包班上最近要辦一場拍賣會,每位小朋友要負責準備一樣產品或服務出來賣,還要針對自己的產品寫一份行銷企劃書。因為有些產品需要原料和成本,老師規定家長必須 review 自己孩子的 business plan 並在上面簽名,表示家長會負責準備原料和負擔成本。小肉包準備販賣的產品是用色紙摺的星星 (這種廢物誰會買啊? 但是兒子很堅持我也沒辦法),當晚我和他一起花了一些時間準備 business plan,但是寫完後我卻忘了簽名。

隔天老師寫了一封電郵來,一開始先誇讚小肉包的產品很有創意,說他非常欣賞,總之寫了一大堆看了讓人心花怒放的好話,最後才寫說 business plan 上少了家長簽名,所以老師沒辦法批准。我看了電郵之後也沒細想,立馬回信給老師說忘了簽名是我的疏忽,但是兒子的 business plan 是我和他一起完成的,希望老師別因此耽誤他的下一個步驟,隔天我會補上簽名的單子。

沒想到回家以後我把被老師退回來的 business plan 拿來看,發現老師在上面批了一堆紅字,包括 「字跡太潦草」、「回答太簡短」 等等,希望小肉包能全部重寫。搞半天老師在電郵裡的一堆讚美都是假的,其實根本覺得小肉包的 business plan 很爛。阿里爸爸看了笑到不行,說只有我這麼傻的人才會看到別人隨口稱讚兩句就趕緊舉手邀功,要是他就會先回家看看老師真正的評語再回信,他對自己的兒子可沒那麼有信心。(這位老師你也心機太重了吧...你這不是挖個大洞給我跳嗎?)

家裡只有女孩子的媽媽們看到這裡應該覺得很慶幸吧? 還是只有我家的小猴子才會這麼常丟臉闖禍來著?

不過最近這幾個禮拜,小猴兒們竟然也有讓我覺得很驕傲的時刻。我想老天應該是覺得我最近道歉道得有點過火,給我一點小小的安慰來稍微平衡一下吧。畢竟媽媽這條路還這麼長,偶爾還是要給點甜頭才有動力接受下一個挑戰啊~~

主圖是上周末我們參加小肉包游泳隊一年一度的餐會。去年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大家都穿得很隨興就去了,到了之後才發現大部分的人都穿得很正式,尤其是游泳隊的隊員們,青少年每個都打領帶,女孩子們則是穿著漂亮的洋裝或禮服,可能是平常見面只能穿泳衣,好不容易有個機會打扮一下,所以大家都很賣力。今年我們就學乖了,讓小肉包也穿上襯衫打上領帶,全家一起開開心心的慶祝這一個泳季的結束。

小肉包是游泳隊裡年紀最小的成員,本來想說就只是去和學長學姊們社交一下,我和阿里順便和其他家長們哈拉兩句,沒想到翻開今年的游泳隊紀念冊,發現小肉包竟然刷新了兩百碼個人混合四式的紀錄!



(請看最左下角 "Boys 8 and under - 200 individual Medley",Hasan Arar 在 2015 年創下 YMCA 游泳隊的新紀錄: 3 分 28 秒)

我興奮地拿給阿里爸爸看,結果阿里爸爸皺著眉頭說 「游這麼慢也可以破紀錄喔? 這個游泳隊的素質也太差了一點吧。」

真是的,這位老爸可以再不給面子一點嗎? YMCA 游泳隊成立已經這麼多年,我看這本紀念冊裡最早的紀錄有 1990 年的。25 年來幾千幾百個小男生的游泳紀錄由自己的兒子一舉刷新,難道不是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嗎?  (好啦,我就是這麼膚淺的愚婦一枚...)

可可最近也有令人開心的表現。上週末 Delaware 的資優班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招生說明會,對象是對資優班有興趣的家長和學生們。可可的老師推薦他以資優班學生的身分擔任 guest speaker,以親身經歷告訴家長們他為什麼喜歡資優班的學習環境。

接到老師的電郵時我嚇了一跳,竟然有人邀請我兒子去擔任招生說明會的 guest speaker? 而且這場說明會預估將會有七十位家長參加,我問兒子 「你行不行啊?」 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回答: 「沒問題啦!」

活動當天我才知道原來 guest speaker 只有三位: 可可是小一生,另外兩位女生一位六年級,一位是八年級。(到底有誰想在招生說明會聽一年級的小鬼唬爛啊? 不知到主辦單位邀請可可的用意在哪裡...)

不過我還是像一介愚婦一般的錄下了兒子短短的演講。他的講稿是自己寫的喲! 我只是提點他一下要涵蓋哪些內容 (要提到老師很好、同學很好...等等),其他就讓他自己發揮了。最後的結尾還挺政治正確的吧 ^_^



最近兩兄弟聯手也有不錯的表現。小肉包和可可這個學年參加了中文學校的扯鈴社,幾個月下來已經會了幾個騙小孩的招數,在不懂的人面前耍兩下,看起來好像真的有幾把刷子似的。二月中我在公司負責籌畫了一個中國新年的活動,本來是請了舞龍舞獅隊來表演,後來因為下雪臨時延期了一個禮拜,舞龍舞獅隊沒有辦法配合延期的時間,我計劃好的表演流程頓時空出了一個五分鐘的缺。正在傷腦筋時,想到乾脆內舉不避親,把小肉包和可可弄上台去表演扯鈴充充場面算了。反正一屋子的美國人也看不懂,而且大部分的人對小孩子的表演都有比較大的包容心,就算節目不怎麼樣,大家應該也不會噓我吧。

沒想到這兩個小鬼表現得還真不賴,不僅全程沒有掉扯鈴也沒有打結,還演得欲罷不能,連我一直在台下打 pass 叫他們要下台一鞠躬了,兩個人還渾然不覺。結果他們兩人的表演得到最熱烈的掌聲,連我們花錢請來的民俗舞蹈社八位長髮美女跳的兩首舞曲都沒這兩個小鬼的扯鈴熱門。(當天負責錄影的同事一直沒有時間把錄影卡帶轉成電子擋,所以無法在此播放兩兄弟在我公司表演扯鈴的影片。)

本來我在公司也沒幾個人認識,自從兩兄弟在活動上表演扯鈴之後,隔天我走在辦公室裡,不斷有不認識的人和我打招呼,稱讚兩兄弟一點也不怕生,表演好棒好有趣。還有一位同事跑來問我為什麼我一介台灣人,兒子竟然叫 Hasan 和 Kareem。當我解釋我老公是信回教的阿拉伯人時,這位同事馬上大聲的說出 「Masha'Allah (感謝阿拉)」,感覺我們好像變成一家人似的 (有嗎?)

一扯扯出興趣後,兩兄弟決定報名三月在華盛頓 DC 舉辦的扯鈴大賽。



這是我們第一年參賽,我和孩子們都沒有經驗。兒子們有了幾次在美國人面前表演的經驗之後,自我感覺良好,也沒想過要跟別的高手討教一下,結果第一個上台的可可馬上遇到繩子打死結的悲慘情況。(後來我們發現別的小朋友都知道要帶兩副扯鈴上台,一個打結可以馬上換另一個用。)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我錄到後半段的時候手震很厲害吧,老母我在台下實在是看得心很荒啊...



(背景音樂是兩兄弟的阿姨選的,大家有沒有覺得這音樂聽起來讓人好緊張又好哀怨啊...)

台上的可可很努力的想要把結打開,雖然表現不佳,結束前還是沒有忘記要下台一鞠躬,不過一到了台下就崩潰狂哭了。在他小小的心靈裡,這恐怕已經是人生最大的挫折了吧。不過我和阿里還是很為他驕傲,因為他雖然後半段整個花在拆死結上面,在眾人面前依然很鎮定,換成是七歲的我恐怕做不到吧! 而且跌倒之後,他每天在家都拿著扯鈴狂練,準備明年東山再起,不愧是我的好兒子啊!

胡扯了這麼多老大和老二令人驕傲的時刻,好像不提提老三有點說不過去。我家小杉最近幾個月來狂迷書本,每天睡覺前都會自己坐在嬰兒床裡翻書,一邊翻一邊還念念有詞,一直翻到不支倒地為止。去 DC 參加扯鈴比賽的時候,我們先去附近的小店吃午餐。小杉看到牆壁上寫著 SUBS,竟然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自個兒念了起來 「S....B....U.....S....bus!」 (好奇怪他是從右邊念到左邊耶,不愧是台灣人的後代來著)。阿里聽到了激動的大喊: 「我兒子會識字了!!」

我心想,這不過是巧合來著吧,到底誰才是愚民啊...

下圖為小杉每晚與書共眠的樣子。他每天都會要求至少要放七、八本書在床上,不然會生氣得哇哇叫的呢! 而且我們只能等到他睡著了之後才把書本移開,不然他也會抗議狂哭,總之每天都要以書為枕就是了,最好是那麼有上進心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