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5

老化的症頭



(小杉在後院搞笑)

不知道大家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感到青春不再,年華老去?

我個人覺得從二十九歲跨到三十歲那年並沒有甚麼顯著的改變,但三十九跨四十的這一年卻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去年底我帶小杉回了台灣一趟,下飛機後的第一件要事照例是往美容院報到剪頭髮,從小到大未染過頭髮的敝人在下我,竟然被設計師說服,把白頭髮一根根挑出來染紅。「看起來比較年輕啦!」 他是這麼說的。

回到美國三個月後,新的白頭髮無情地從頭頂冒出,以往對白髮並不怎麼在意的我,在嚐過染髮的甜美之後,竟開始覺得它們很礙眼。雖然高中死黨提醒我從少年時代就有白頭髮,但是當年的白髮是智慧的象徵,低調的藏在茂密的黑髮底下;今日的白髮可是老化的象徵,毫不留情地從頭髮的分際線兩旁竄出,這可是兩回事啊!

阿里最近的老化症頭則是級度的健忘。上禮拜我們收到 Netflix 的 DVD,是 2007 年的老片 "Breach"。我一看片名就開始抱怨: 「這部片我們早就看過了,你幹嘛又租來看啊?」

「你看過了我可沒看過,」 阿里回答。

「亂講,上次也是從 Netflix 租來,明明是我們兩個一起看的!」 我非常肯定。

但是阿里仍然堅持他沒有看過這部片,即使影片開始,出現許多精彩的橋段,他還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就這樣一直看到最後。

「好精采喔! 我真的沒看過耶!」 阿里回味無窮。

我覺得這人實在健忘得太誇張,於是上網找出我們的 Netflix 租片紀錄,發現我們在 2007 年本片剛出爐的時候就已經租來看過了。阿里望著租片紀錄的白紙黑字,無奈的抓抓頭,「真的沒印象啊!」

除了白髮、健忘等惱人的症頭之外,身體也開始出現了一些警訊。

上禮拜我第一次上醫院做乳房 X 光攝影 (mammogram,在美國女性滿四十歲以後必須每年做一次),一心以為只是例行公事的我,兩天後接到醫院的電話,說我的 X 光片裡發現右邊乳房有奇怪的東西,要我馬上安排回去照射超音波。

接到電話後簡直是晴天霹靂,我才剛滿四十歲,小杉也才兩歲啊! 老天不會這麼無情吧? 再說本人胸部根本就是個飛機場來著,仔細比較的話還可以發現我的右乳房比左邊還稍小一點,如果我這種等級的胸部也能得乳癌,那全世界的男性朋友也都應該每年做胸部自我檢查了,胸部小並沒有比較安全哪!!!

就這樣輾轉過了一個難眠的週末,禮拜一一大早我立馬衝到癌症中心報到。要踏進癌症中心實在需要極大的勇氣,填完表格後,我被帶進候診室,裡面坐著一群穿著粉紅色病人袍的女人,各個面無表情,等著自己的未來被判定。

幸好在做了進一步的 X 光加上超音波後,醫生說我右邊乳房裡的組織是表面平滑的良性瘤,可能已經存在很久了,只是今年我第一次照乳房 X 光才被發現,以後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了。那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讓我在踏出癌症中心的那一瞬間,覺得人生突然又光明了起來。

過了幾天,我下班回家發現家裡沒有 wifi。

「親愛的,wifi 連不上去,你可不可以檢查一下哪裡有問題?」 沒有 wifi 可用很惱人,我對著在樓上工作的阿里大喊。

過了好一陣子,聽到阿里啪搭啪搭走下樓梯的拖鞋聲。「wifi 沒有問題,是我把它切斷了,」阿里說。

「嗄? 為何?」

「因為我今天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說,包括 wifi 在內的一堆輻射波、光波等等會導致腦癌,所以我想以後白天家裡沒人的時候就把 wifi 切斷,我自己用 cable 連線上網就好了,我可不希望家裡任何一個人得腦癌啊...」 阿里認真的回答。

願意為了保持身體健康而犧牲短暫的舒適與便捷,我想這也是老化的症頭之一吧。畢竟,這種事情年輕人恐怕想都不會去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