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5, 2010

2010 倫敦行 (一)

回到美國已經五天整了, 在一陣忙亂的調整時差, 收拾家裡, 整理行李, 還有和家裡三個男生聯絡感情之際, 總算有時間抽空把照片稍微整理一下. 今天就開始我的倫敦遊記吧!

這次倫敦行有幾樣初體驗. 首先, 是我第一次搭乘國際航線的頭等艙. 並不是 Barclays 有多賺錢, 竟然可以讓我這種級別這麼低的小員工搭頭等艙出差, 而是這種天寒地凍的時節到英國旅行的人實在太少, 我們訂了商務艙的機票卻直接讓我們升等到頭等艙. 不過回程時就沒這麼好運, 我又坐回商務艙, 也因此有機會好好比較一下兩個艙等的差別.

在機場服務方面, 頭等艙和商務艙都可以享用 BA 的 lounge, 裡面除了點心茶水和書報之外, 還有按摩以及 facial 等服務, 另外也有提供可以 shower 的地方. 我們搭的是禮拜五晚上的 red eye, 禮拜六一大早到倫敦機場的時候就有使用他們的淋浴間, 雖然空間小小但是很乾淨, 而且大概有三, 四十間左右, 可以說是隨時去都不必排隊.

不過頭等艙有另外一個比較高級的 lounge, 是其他艙等的人不能進去的. 在 JFK 這邊的 lounge 有提供高級的晚餐服務, 我點了一碗濃湯和一份烤羊小排, 美味不輸給曼哈頓的高級餐廳. lounge 的裝潢也很講究, 不愧是有錢人出沒的地方.

在機上設備和服務方面, 頭等艙在一上飛機後就會發給客人一套睡衣, 是十分舒適的純棉長袖衫和棉長褲, 商務艙就沒有睡衣. 送飲料和餐點方面, 頭等艙是像一般餐廳一樣一次服務一個客人, 還會在折疊桌上鋪上餐巾; 商務艙雖然也讓客人一個一個點餐, 不過上餐的時候還是用推車把所有人的食物一起推過來, 而不是服務生一份一份端過來. 椅子方面, 雖然兩個艙等的座椅都可以完全躺平, 但是頭等艙的椅子比較寬, 置物空間也比較多, 還有客人和客人之間的空間比較大, 椅子的角度也設計成讓客人之間互相看不到對方, 不致於互相干擾, 或是為了睡相不雅而尷尬. 商務艙的座椅設計是客人之間還是會互相看到對方的臉, 不過兩個人之間有小小的拉門, 睡覺時可以拉上. 另外頭等艙附的是厚厚軟軟的棉被, 還有一個小床單可以鋪在躺平的椅子上, 商務艙的就只是一張小毯子而且沒有床單.

不過老實說, 兩個艙的差別其實也沒那麼大 (至少對我來講), 價格卻差很多. 商務艙的來回機票大約是美金五千元上下, 頭等艙卻要八千多元, 不管如何兩種艙等都不是我這種小老百姓隨便坐得起的啦! 我和同事一致覺得,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搭頭等艙的話, 最享受的做法就是在機場好好的享用一份美味晚餐, 然後一上飛機就努力的躺平睡覺睡到降落, 因為飛機上空中廚房的晚餐再怎麼樣也比不上地面廚房, 與其上飛機後花時間等晚餐, 不如在機場就先吃飽, 然後舒舒服服的睡他個七小時, 到達倫敦之後精神抖擻又是一尾活龍!

這次旅行的另外一個初體驗就是第一次搭乘遊覽市區的觀光巴士. 我自己或是和家人自助旅行這麼多次了, 從來就沒有搭乘過各大都市裡專門賺觀光客錢的那種雙層 (頂上露天) 的觀光巴士, 總覺得那是旅行前沒有做足功課, 不曉得從何逛起的人才會做的事. 我自己旅行多半喜歡搭乘當地的地鐵或普通的市區公車, 再不然就是雙腿萬能用走的. 但是這次出發前, 老闆一直跟我和同行的同事說倫敦的觀光巴士有多好, 還很熱心的寄了兩家巴士的路線圖給我. 雖然我還是很不想搭, 但是面對這位 control freak 的老闆, 覺得還是照著她的 "建議" 來做比較妥當, 以免她以為我不領她的情.

結果不出我所料, 果然是個不怎麼樣的體驗. 第一, 一月的倫敦真是冷到爆, 坐在觀光巴士的露天頂座簡直是要人的命, 我們只好坐在下層, 基本上和坐地鐵一樣甚麼都看不到. 第二, 觀光巴士基本上就是讓客人繞市區觀光, 路線的設計通常就是一大圈, 要從 A 點坐到 B 點, 中間被迫要經過一堆你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景點, 非常浪費時間. 我們禮拜六中午從 Westminster 搭上觀光巴士, 要到 Paddington station 去搭火車到溫莎古堡, 竟然花了一個半小時! 觀光巴士硬生生的繞了整個海德公園, 還塞在 Harrods 前面塞了老半天. 溫莎古堡下午四點就關門, 我和同事都快急死了! 我想我以後旅行大概也絕對不會再搭觀光巴士了.

禮拜六的行程很緊湊, 因為同事安排了下午要去溫莎, 所以早上 check in 之後就搭乘觀光巴士走馬看花的亂逛了一番. 從 Trafalgar Square 開始走起, 天氣超差的, 一整天都很陰冷.



National Gallery.



尼爾遜將軍的紀念碑, 是利用拿破崙軍對手中奪下的大砲重新鑄造, 紀念碑前還有守護的巨獅雕像.



The mall 的入口, 筆直通往白金漢宮. 但是這一天我們趕時間, 沒有進去走.



Horse Guard 裡的禁衛騎兵.



Big Ben.



西敏寺, 也沒有進去因為時間來不及了.



走到西敏寺之後就匆匆跳上觀光巴士趕回 Paddington 去搭火車, 約半個小時有一班, 需在 Slough 轉車.



同事訂的是情人節的配套行程, 包含溫莎古堡的入場券以及浪漫下午茶. 不過她訂的時候沒有看清楚, 以為浪漫下午茶是在古堡裡面享用, 其實是在古堡對面的飯店. 還有這張情人節的 voucher, 需要打電話去服務處 activate, 我們沒搞清楚就拿了 voucher 直接殺到古堡裡面, 幸好古堡的服務人員很好心, 替我們打了好幾通電話, 才搞定古堡的門票, 並向飯店預定了浪漫下午茶.

溫莎古堡很大, 慢慢逛的話至少可以花三個小時以上, 但是我們因為浪費太多時間在觀光巴士的交通上, 又花了一些時間搞定 voucher 的問題, 好不容易入場之後, 離關門時間只剩一個小時出頭. 唉~ 又是走馬看花了.



這座城堡是 900 年前征服王威廉興建的城塞, 原本是用來防禦敵人的侵襲, 城中間用土堆堆高以便居高臨下, 後來才改成以居住為主要目的的豪華城堡.



我為了照這張照片檔到了這群士兵的行進路線, 結果他們非常的一板一眼, 完全就沒有要繞道的意思. 當然啦, 是我不對應該趕快閃開, 不過我專注著調整相機的設定, 根本沒發現他們已經走到我的面前, 差點就跟我正面衝撞.



這個圓塔就是全古堡地勢最高處.



古堡真是太大了, 除了建築物本身很壯觀之外, 裡面的展示也很漂亮, 有許多繪畫, 雕刻等王室收藏品, 還有一間 Queen Mary's Doll House, doll house 是以 1:12 的比例建造, 裡面的迷你家具和擺飾都是按照當時的裝潢 style. 不過古堡室內都不能照相.

Windsor 這個小鎮十分的商業化, 從火車站走到古堡短短一段路程, 聚集了眾多的商家和餐廳. 逛完古堡之後我們就到對面的飯店去享用我們的情人節下午茶套餐. 這個 voucher 入場券加上下午茶一共六十幾英鎊, 我記得 Windsor Castle 的入場券好像是一人十五英鎊左右吧, 這麼說來下午茶至少要價值三十英鎊囉! (甚至應該要更高級吧, 配套行程不是應該要比分開買還便宜才有道理嗎?)

結果服務生送來的是這樣一盤茶點, 看起來一點也不精緻, 非常的令人失望, 而且份量也少得可憐. 我們這天可是沒有吃午餐, 專門等著享受這頓下午茶的呢! 這樣一盤加上兩壺茶也值三十英鎊的價錢嗎?



正在我和同事邊吃邊抱怨之際, 服務生又提來了這樣一個三層堆疊的下午茶組合. 我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想詢問到底是前一盤送錯還是這一盤送錯? 同事趕緊打斷我的問話, 叫我不要多嘴了先吃再說.



拋夫棄子享受下午茶的兩位媽媽.



倫敦的氣溫其實和紐約差不多, 大約是攝氏零度上下, 可是可能是比較潮濕的關係, 感覺比紐約冷很多, 都冷到骨頭裡去了. 所以在外面走了一天之後, 能坐在溫暖的飯店大廳啜飲熱熱的英國茶, 實在是一大享受. 但是憑良心講, 這套下午茶實在....... 不怎麼樣.

PS. Windsor Castle 位於倫敦近郊, 本來我自己排行程的時候是沒有排在裡面的, 因為覺得時間不夠, 想說好好的參觀倫敦市區內的景點就好. 但是同事很堅持, 我就妥協了. 後來發現參觀溫莎真是個很棒的決定, 雖然因為一些烏龍事件導致參觀古堡本身的時間很短暫, 但是能夠到溫莎一遊真的是值回票價, 而且之後幾天用來參觀倫敦市區內主要的景點也還算夠用, 所以在此感謝同事安排的溫莎之行.

1 comment:

  1. 溫莎真得很棒 軒一直跟我吵說只有我去過倫敦巴黎 實在很想跟他去一趟旅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