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8, 2010

吃湯圓 慶元宵

元宵節的早上剛從台灣回來的珍妮阿姨打電話來說想拿禮物過來. 我想既然珍妮阿姨都大老遠跑了這一趟, 不如請她來家裡吃頓便飯, 順便慶祝元宵節, 於是又打了電話臨時邀請了怡君阿姨和 uncle Mike.

晚餐很家常, 反正這幾位都是家人 / 老朋友了. 不過因為人多所以多做了兩道菜.

開陽白菜煲. 家裡沒有蝦皮所以用干貝絲代替, 個人覺得甜味和鮮味更勝於蝦皮. 香菇和干貝泡軟切絲, 和薑絲一起下鍋炒香, 然後加入白菜和泡香菇及干貝的水下去燉煮, 煮到白菜軟了就可以了. 起鍋前用鹽調味, 再用太白粉水勾芡就完成啦!



前陣子阿媽幫我泡了好多魷魚, 所以最近有客人的場合常常都會有這道客家小炒出現. 不過今天的沒有加豬肉絲, 有豬肉絲的版本做法如下: 豬肉切絲, 和薑絲及蔥白先下鍋炒香, 然後加入魷魚 (也是切成絲), 最後加入芹菜, 起鍋前淋一些醬油就可以了. 遠端的那一道菜是鹹蛋炒菠菜, 之前回台灣的時候國中同學帶我去吃客家菜, 有一道由著名的鹹蛋炒苦瓜改編成的鹹蛋炒筊白筍, 超好吃的. 回來之後我講給阿媽聽, 阿媽說也可以用鹹蛋炒地瓜葉, 後來我試了鹹蛋炒波菜也很讚.



還有一道菜埔蛋, 沒甚麼技巧, 但是菜埔可是台灣空運過來的喔! 今晚最受歡迎的是這道冬瓜蛤蠣雞湯. 前幾天和同事去吃台菜, 點了一道蛤蠣雞湯, 可惜的是沒有加冬瓜, 今天就自己來做. 雞腿切塊後川燙撈起, 和冬瓜和薑絲一起加水小火煮爛, 要上桌前用大火把蛤蠣丟進去煮開. 因為有蛤蠣湯的加持, 加些鹽調味就很鮮美了. 不過之前吃火鍋的時候我們放了一粒壞掉的蛤蠣, 結果壞了整鍋火鍋湯, 所以我現在對煮蛤蠣有點怕怕的, 並沒有直接把蛤蠣丟到冬瓜雞湯裡面去煮開, 而是另起一鍋滾水煮蛤蠣, 確定每一粒都沒有問題了, 才把煮蛤蠣的湯倒進冬瓜雞湯裡面. 雖然比較麻煩但是保險一點.



家裡有客人小朋友們總是很開心.



明天正好是 uncle Mike 的生日, 這頓飯就算給 uncle Mike 慶生吧!



珍妮阿姨剛從台灣回來就大老遠的提禮物來給我和小朋友們, 真感人. 謝謝珍妮阿姨!



元宵節當然一定要吃湯圓的囉! 大大小小的湯圓配上紅豆湯, 看了就覺得溫暖. 吃了湯圓, 年節也就結束囉!



珍妮阿姨從台灣帶了 DIY 的燈籠來給小朋友們做. 兩兄弟一看到有勞作可做, 飯都不吃了, 一心只想把燈籠做起來. 小肉包和爸爸聯手完成了這個老虎燈籠, 打算裡拜五學校 show and tell 的時候帶去給同學們看.



做個老虎的動作.



弟弟看到了說他也要, 兩隻小老虎好可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