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6, 2009

我受夠了!!

三個禮拜前看了予媽的 blog, 提到她們給小米用 reward chart. 小肉包前一陣子的脾氣很不穩定, 動不動就大吼大叫的, 讓我們很困擾, 好言相勸也沒用, 動之以情也沒用, 打他罵他也沒用, 尤其是每天晚餐前後這段時間, 小肉包脫軌的行為常常把大家火氣搞得很大, 所以我們決定也來試試 reward chart.

我從網路上找到這個 http://www.goalforit.com/



可以自己設計想要小朋友達成的 goal, 而且 goal 都是以圖畫來表示, 即使目不識丁的小肉包, 看著圖畫也知道是什麼意思. 一開始我選擇幾個比較具體的 goal, 比如每天要刷牙, 早上要自己換外出服, 要乖乖吃晚餐, (主要是希望他能培養一些餐桌禮儀, 倒不是擔心他不吃飯,) 玩具玩好要收起來, 要說請和謝謝之類的. 跟他講解了一遍如何運作 reward chart, 訂定每天晚上睡前是一天的檢討時間, 每達成一項 goal 就可以得到一張貼紙. 我們還跟他討論集貼紙的獎賞, 他自己說 20 張可以兌換一顆巧克力, 30 張可以兌換一個冰淇淋, 本來說 40 張可以兌換蛋糕一塊 (果然是貪吃鬼), 但是我提醒他可以選一些非食物類的, 他才勉強同意 40 張可以兌換一趟 trip to the children's museum.

Reward chart 在頭幾天就馬上發揮了功效, 小肉包很喜歡每天晚上的 review time, 有時候我忙得忘記了, 他還會跑來跟我要求要 review. 每晚針對每一個 goal review 完了之後, 他會像蒐集郵票或是什麼稀世珍品的人一樣重新數一遍他的貼紙. 這也是個訓練他數數的好機會, 一舉兩得.

第二個禮拜, 我給他加入了幾個比較抽象一點的 goal, 比如不可以亂發脾氣, 不可以亂哭之類的. 這對他來講有一些難度, 因為他生氣的時候當然不會想起 reward chart 這回事. 不過經過我們幾天來一直提醒, 漸漸的還是看到一點成效, 大家都感覺他發脾氣的次數變少了, 也不再那麼會 whining. 我和阿里覺得這個 reward chart 真是很 amazing, 心想如果這樣的情況再持續一個禮拜, 我就要在 blog 上分享我們的 positive experience.

小肉包很快就集到他的第一個 20 張貼紙, 這個時候他其實已經忘記集貼紙的目的是什麼, 一心只想要集很多的貼紙, 每天晚上一直數一直數, 像個每天數鈔票的守財奴一樣. 不過爸爸還是提醒了他 20 張貼紙可以換一顆巧克力, 他跑來跟我要巧克力, 我跟他說如果忍住不換, 等 30 張的時候就可以換更好的獎品喔! 我覺得他對於這個存錢的道理其實似懂非懂, 不過竟也欣然同意先不要換巧克力, 等過兩天集到 30 張的時候再換冰淇淋.

到了第三個禮拜, 我又增加了兩項新的 goal. 不過我們開始發現小肉包對 reward chart 的熱忱有點減退, 雖然還是會坐著跟我們一起 review 他一天的表現, 但不像一開始的時候對數貼紙這麼有興趣. 有時候我們跟他講他哪一項做得不好, 沒有達到我們的標準, 他也不像以前那麼在乎. 不過總體來講, 小肉包這三個禮拜的表現已經比用 reward chart 之前好得太多太多, 所以我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這幾個禮拜剛好也有許多朋友問我 reward chart 的 experience, 我還打算再過幾天上來分享經驗.

沒想到某一天, 劇情急轉直下......

小肉包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衝到廚房裡把貼在冰箱上面的三張 reward chart 摘下來, 很用力的全部撕成了碎片.

我看到的時候愣了一下, 他把這些紙張撕成碎片的時候並沒有生氣, 感覺是非常平和的. 問他為什麼要撕掉這些集滿貼紙的豐功偉業, 他也不回答. 我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時候, 阿里爸爸突然說:

"I think he's had enough of the reward chart!"

這小子終於發現 reward chart 這個包著糖衣的陰謀了嗎? 呵呵.... 其實說陰謀太嚴重, 做父母的不過是想讓小朋友有更好的表現, 讓他們成為聽話有禮貌的好孩子, 我和阿里當然也不例外. 所以當前兩週 reward chart 明顯生效的時候, 我們真是非常的歡喜. 當然, 關於 reward chart 這個方法, 我也聽過正反兩方面的論述. 正面的不用多說, 短短兩三週我們在小肉包身上馬上看到成效. 反面的說法是用獎賞的方式達到的行為, 一但獎賞消失了, 孩子表現的動力就沒有了. 我覺得這個反面的說法目前在小肉包身上應該不成立, 因為他集貼紙集到最後也並不是為了巧克力或冰淇淋, 只要每天在那裡數著貼紙他就滿足了. 不過等他再大一點, 清楚了解如何換獎以及一張貼紙所代表的價值 (currency), 停用 reward chart 也許就真的會造成他失去表現的動力.

無論如何, 這小子自己將三張 reward chart 都撕得一乾二淨了. 我想也許現在不是使用 reward chart 的好時機吧? 先讓著個想法在我心裡沉澱一下, 等我自己釐清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讓 reward chart 重新開張囉!

6 comments:

  1. 我是poli的妻
    想不到竟然是以這樣的劇情告一個段落
    小肉包平和的把 reward chart 撕掉了??
    雖然摸不著孩子的頭腦但也真是有趣!^^

    不過 reward chart 的確有其階段性的作用

    我們家姊姊是在媽媽心灰意冷之後
    突然變乖了起來
    所以 reward chart 還沒有開始用.....

    ReplyDelete
  2. To Poli 嫂: 對啊, 上禮拜才跟你們說要來寫一篇心得分享, 結果竟然是這樣的結局我也很訝異. 我感覺我們家這隻好像不喜歡事情落入既定的公式, 剛開始很有新鮮感, 過了一會兒就覺得沒意思了.
    今天晚上還在跟我老公討論 reward chart 這件事, 想著要不要繼續執行. 我老公說搞不好我們前三週是 over-do it 了, 每天晚上的 review time 都跟他講了十幾二十分鐘的大道理, 老實說如果我是三歳的小孩, 應該也會覺得就為了這幾張貼紙實在不值得坐在那邊乖乖的聽訓聽這麼久吧!
    Reward chart 的事我還得再想想.....

    ReplyDelete
  3. 那個真是太好笑的小肉包了
    ㄟ 那個爸爸媽媽 這個集了三周還沒有拿到獎賞實在對三歲的孩子而言 那個爸爸媽媽 這個集了三周還沒有拿到獎賞實在對三歲的孩子而言有點太艱難了
    這個年紀大概及個二十張或者一個星期總結一次給個小獎賞差不多
    畢竟三歲的孩子 目標如果太艱難 那可能會直接放棄
    想一下如果阿里爸爸一次設定要瘦個三十磅才能得到小肉包媽咪的親親 可能會直接跑去大吃一頓算了哩 十磅可能比較有動力些
    (ㄟ 請不要跟阿里爸爸說我開她玩笑喔)

    肉包是個聰明的孩子拉

    ReplyDelete
  4. Carol3:30 PM

    我覺得可能真的是太困難了,這麼多週,貼紙的目的應該是取代大道理,但是用過頭也會有反效果!

    ReplyDelete
  5. 原來如此..... 阿里本來也說是要每個禮拜給他獎勵, 但是我覺得太頻繁了, 原來這次是我錯了啊... 呵呵!

    ReplyDelete
  6. :)孩子的耐心其實很低~~能夠忍受那麼久的時間~~寶貝算是很乖低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