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12

【大華府地區 2012 暑期中文教師研習營心得分享之三】 應用 mind mapping 來作文!

這兩天學校停課,讓老師能和家長們做一對一的親師座談。昨天我跑了一趟學校,和小肉包的老師 Mrs. Fox 聊了半個小時,除了從老師那裡得到小肉包在學校學習的情形,也和老師交換了一些家裡的狀況,讓老師進一步了解小肉包的成長過程和家庭背景,希望能對教學有所幫助。

老師給小肉包的 feedback 裡,多為讚賞,少有批評。老師尤其稱讚小肉包的閱讀能力和數學能力,閱讀方面他能夠一分鐘閱讀 125 個字,已經超過一年級資優班每分鐘 100 - 120 個字的期末目標,相當於三年級的閱讀程度;數學方面老師更誇張的用 「he really shines」 來形容小肉包,他也早已超越一年級資優班的期末標準,老師建議我們可以讓他開始接觸需要思考的應用題。

(阿里爸爸聽到愛子幾乎每科都已達到或超越期末目標,臭屁的問我是不是從現在開始到學期結束都可以不用讓他去上課了,還說愛子的聰明才智一定是他阿拉家的遺傳,屁股簡直翹得半天高。)

問到去年令我和阿里頭痛的行為問題 (去年小肉包常常被老師告狀上課搗蛋,幾乎每天都被罰坐 「take a break chair」),Mrs. Fox 的回答也出乎我意料之外。Mrs. Fox 說小肉包開學以來表現都十分良好,六歲小男生當然偶爾會調皮搗蛋,不過老師一提醒他,他就很快回到正常表現。老師自己家裡有三個男孩,非常能體諒小男生好動坐不住的個性,反而安慰我不要太擔心。「小男生不調皮搗蛋才是不正常呢」,老師如是說。自己兒子如果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心裡當然不會好受,所以當我聽到老師這麼說,心裡著實鬆了好大一口氣。

不過成績單上有一項是老師提醒我們要幫忙小肉包加強的,那就是寫作能力。

這點其實不用老師提醒,我早就有所警覺。每次去小肉包學校,看到同班同學的日記或讀書心得,總是寫得滿滿一張紙,尤其是女同學,不僅寫得落落長,還都非常有條理。反觀小肉包的讀書心得或校外教學遊記,一張紙常常寫個一、兩句就寫不下去了,而且想到甚麼寫甚麼,有時前後兩句一點關連性也沒有。如果問他: 「今天校外教學看到了些甚麼東西?」 他總是草草回答: 「我不知道」 或是 「我忘記了」,非得要我追問非常 specific 的問題,例如 「今天天氣如何? 出太陽還是下雨?」 或是 「中午有誰也帶了三明治?」 他才會勉強回答,而且多半是簡答。這小子惜字如金,要從他口中套出一整個故事,實在是難上加難;弟弟則完全相反,長舌得不得了,話匣子一開根本停不下來,常常講到我聽得耳朵都長繭了。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今年暑假去華府參加中文教師研習營時學到的 mind mapping 作文法,或許對小肉包有所幫助。(好偷懶喔! 七月份上的課到現在才寫 blog。)

Mind mapping 是一種用來表達 information 的圖示,通常會有一個主題放在中間,然後從中間分支出去以描述和該主題相關的想法。我在公司裡曾經上過 mind mapping 的相關課程,一般公司或企業多半將 mind mapping 應用在 project management,圖中間寫下 project 的目標,然後在各個分支寫下為了完成該目標所必須達成的各個步驟和需要的資源。

Mind mapping 後來演變成非常受歡迎的創意作文教學法。使用方法很簡單,老師將作文題目寫在一張紙的中間,讓學生們自由運用想像力,把跟題目有關的任何想法或人、事、物寫在旁邊的分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張簡圖給大家參考。(圖片出自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的 【跟著思維去旅行】,這篇文章也是很棒的 mind mapping 參考文章。)



這張圖是以我的媽媽為題目,小朋友聯想到媽媽會煮菜,會陪著做功課,會插花,無形之中一篇文章的架構就浮現出來了。

我讓小肉包練習應用 mind mapping 的技巧,給了他一個題目 「winter」,他一下子就想到了好幾個和冬天有關的東西和活動:

snow
sledding
snow man
ski
hot cocoa

接著讓他把這幾個東西 / 活動串連起來,就成了一篇文章了。下面是他今天的小品:

【Winter】

When the winter comes it is very snowy.  On a winter's day you could go sledding down a very steep hill.  You could also build snow man or a snow castle.  And sometimes go skiing in a frozen pond and maybe see some fish in the pond while skiing in that pond.  Or you can just stay home and drink hot cocoa.

平常作文不超過兩句話的他,竟然一口氣寫了五個長句子。我大大的誇讚了他一番。

基本的 mind mapping 熟悉後,還可以讓孩子們把分支加多加長,甚至加入圖像。看看下面這位學生圖文並茂的 mind mapping,把和華盛頓有關的內容和想法都一目了然的展現出來了。(圖片出自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的 【跟著思維去旅行】)



小肉包喜歡畫畫,利用 mind mapping 的方式,也比較容易激發他的創意,讓他能夠自由自在的思考。家裡如果有不喜歡寫作文或不善於表達想法的小朋友,建議試試看這個方法,孩子們的表現或許會讓你非常驚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