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8, 2012

【美式教育】 小一生的國際觀

美國真的是道道地地的民族大熔爐,不論你住在哪一州、哪一個城市,身邊或多或少都同時有多種民族文化共生共存。這種特殊且有趣的體驗,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孩子恐怕一生都難以經歷。

我自己的成長過程裡,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到高中畢業,同學們清一色是黑髮黃皮膚的台灣人。一直要到上了大學,才偶爾在課堂上見到寥寥幾位外籍學生,但也多半是來自膚色相同且語言相通的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小學和國中的歷史課本總是從中華民族最引以為傲的五千年歷史先談起,地理課堂上老師也先從台灣地理教起,幾個學期下來好不容易搞清楚嘉南平原的重要性和濁水溪南北的農作物有啥分別後,才進階到長江黃河和中國大陸的各個省分。一直要等到有機會攤開世界地圖,才驚訝的發現福爾摩沙好小好小,花了好幾個學期背下來的中央山脈和台北盆地,其實拿著放大鏡看也看不到。

幾個禮拜前去參加小肉包學校一年級的 open house,發現教室牆上掛著的並不是美國地圖,而是好大一張世界地圖。老師向家長們解釋這個學期的 social study 會著重在世界觀的養成,開學第一個禮拜,藉由了解爸爸媽媽的出生地,老師已經帶著學生們討論過自己的種族,也讓學生們一起在地圖上找出爸爸媽媽來自世界上哪一個角落。小肉包的班上美國人雖然占了一半左右,但剩下那一半裡黑白黃紅各色人種都有,混血兒也不在少數。然而混血孩子裡,不是爸爸是美國人,就是媽媽是美國人,只有我家小肉包的爸爸媽媽分別來自兩個非英語系的國家,而且兩個國家正好都是在地圖上小到快要找不到的小小國。老師笑著跟我說,當她從地圖上指出台灣和黎巴嫩時,有好幾位學生一直追問她 「Hasan 的爸爸媽媽是在哪裡認識的?」 還有一位學生很天真的把兩個國家之間連上一條直線,然後篤定的說: 「他們一定是在位於這條線中點的那個地方認識的!」 這群小一學生們對世界的好奇,讓從未在美國受過基礎教育的我嘆為觀止。

因為班上學生的種族複雜,老師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好幾次呼籲家長們到課堂上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自己出生地。正好前陣子碰上中秋節,我於是跟老師約好今天去班上跟學生們講中秋節的故事並分享月餅。

美式教育和傳統台灣教育的另一個不同點是,學校和老師非常歡迎家長的參與,也時常邀請有空的家長們到教室裡說故事或帶活動。去年小肉包上 kindergarten 時,老實說我並沒有很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也很少 volunteer 到班上幫忙,今年小一開學以來,我是第一個到班上分享故事的家長,小肉包為此高興得不得了,據說一整個早上都很 high 的盼著我的來臨。

我的 presentation 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先介紹了台灣的地理位置,接著簡單的說明了陽曆和陰曆的不同 (這是為了解釋為什麼中國新年和中秋節每年都落在不同日期,還有為甚麼中秋節一定會看到滿月),然後講了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剛好我買的月餅盒子上有嫦娥的圖案,小女生們忙著研究嫦娥穿的傳統服飾,讚嘆聲此起彼落。接下來我介紹了中國的美食傳統,例如過年要吃魚,中秋節要吃月餅等等,配合我買的白蓮蓉月餅,我還帶了蓮花的圖片和幾顆蓮子給大家傳閱。

Presentation 最後有 Q&A 時間,別看這一群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每個人問的問題還挺有模有樣的。有人問我嫦娥奔月的故事是不是真的,月亮上的陰影真的是嫦娥嗎? (好厲害,結果因為這個問題又扯到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事實。)還有一位好可愛的小女生問我水餃要怎麼包? (嗯~ 不如下次來個包水餃體驗好了。)最大哉問的是: 「甚麼是中國菜?」 這還真把我問倒了,我只好又扯到中國的各個省份有不同的飲食習慣,還講到南方吃米北方吃麵等因為氣候而影響稻作之事實,總之最後以中秋節為起源東扯西扯的,但是聊得好開心!

究竟應該從自己的國家和歷史先了解起再擴展到整個世界 (bottom-up),還是應該先灌輸孩子們國際觀再細談自己的國家 (top-down),我想各有各的好處。不過我很開心自己的孩子能在一個多元的環境下成長,或許他的成長過程會比別人辛苦 (媽媽規定要學中文,爸爸規定要學阿拉伯文),或許他會對自己身上流的血液感到有些困惑,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絕對不會因為自己的不同而退縮或感到羞恥。老師和學校從小就教育大家要包容並尊重各種文化,不同不是壞事,不同才會有進步。在身邊充滿印度人、非洲人、原住民、回教徒和猶太教混雜的美國,再回頭看台灣的本省人與外省人之爭,就覺得一切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2 comments:

  1. 我今天看了一個報導,是在講Islam Banking Service。因為是英文的,有點不太懂,不過有一些地方很有趣。像是存、借錢是不用利息。房貸繳不出去也不會拍賣房子,因為這是要順從 Islam。等等... 這讓我有點想不透Islam Bank是怎麼賺錢,而且還會吸引非Isam人去使用 Islam bank。雖然我在這回教最大國快四年了,還不夠了解。不知貴夫可有這方面的東西可以分享呀?

    Yilia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Yiliang:
      我也是半調子,不是很懂 Islamic finance. 我老妹在中東學了一年多的 Islamic finance, 應該請她來回答你的問題。(老妹,如果你看到這個留言請進來指點一下吧!)
      據我所知,Islamic finance 是一種 financial system, 並不限於 Islam 國家才可執行。它的重點是買賣東西不使用借貸的方式,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買房子但是沒有錢一次付清,銀行會替你買下,然後你以買股票的方式一股一股的把房子向銀行買過來,銀行賺錢的方式則是把房子的買價加高幾成賣給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