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13

滿月



在充滿尿布與奶瓶的混亂之中,不知不覺小杉就這樣滿月了。

養老三到底和老大與老二有甚麼不同? 我想,是少了些大驚小怪、多了分氣定神閒吧! 以前只要小嬰兒一有個甚麼動靜,或是臉上長了個痘子,或是幾天沒排便,或是一天到晚嚎哭個不停,我們都緊張得馬上打電話向醫生請示。當時我們從網路上下載了成長里程表,幾個月時該會翻身、會坐、會爬,兒子們的進度稍有落後就緊張兮兮。到了老三,一切都順其自然,奶有餵就好,尿布有換就好,其他的,我們相信小嬰兒自有他求生的本領。

當然啦,這只是比較好聽的 「官方說法」。講得直白一點,我們其實.....沒怎麼在理他。

沒辦法,誰叫他上有兩個哥哥。小肉包學校活動一大堆,可可又很不巧的在最近跌斷鎖骨,我和阿里畢竟是三子父母,沒辦法一天 24 小時只關注其中一個兒子啊!

好在老母我還算是有良心,有想到要慶祝小杉滿月,他阿爸可是完全忘了這回事! 當天下午,我和可可合力做了一個小小的巧克力蛋糕 (食譜在此),這個蛋糕簡單又好吃,烤出來非常 moist,一點也不乾。我做到一半才想到家裡的電動打蛋器壞了,只好用手動打蛋器和麵糰,結果麵糰非常容易和,根本不需要用到電動打蛋器。

為了多點變化,我決定替蛋糕做點裝飾。巧克力蛋糕烤好後放涼,然後切成上下兩片,在中間抹上藍莓果醬,然後再疊起來,就成了有夾心的蛋糕了。至於蛋糕上面的糖霜,我用了健康的選擇: 以原味希臘優格為基底,加上一些 confectioners sugar (powder sugar),然後滴上幾滴香草精,攪一攪,就是好吃又健康的優格糖霜囉! 用希臘優格的原因是它比較濃稠,用來裝飾蛋糕比較撐得住;confectioners sugar 的用量可以自由調整,喜歡甜一點就加多一點,喜歡酸一點就少用一點,但是要記得一定要等蛋糕涼了才可以抹上糖霜,不然糖霜會太軟,整個蛋糕會變得濕濕醜醜的。

這個糖霜的 recipe 得到兩個小朋友的 thumbs up! (藍莓果醬的顏色也很深,所以照片上有點看不出夾心。)



可憐的小杉,剛滿月就被老爸惡整,整個臉被貼到蛋糕上。



搞得滿臉優格,真是有苦說不出。



哥哥們搶著和滿月小壽星合照。不過其實平常日子裡哥哥們也不太搭理小杉,有時後小杉哭得厲害,我請兩位哥哥陪小杉玩一下,轉移他的注意力,哥哥們卻常常和小杉玩不到一分鐘就逃之夭夭了。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小杉的照片也少得可憐,基本上除了出生當天以外,我都沒在替小杉照相,待遇和兩位哥哥實在差很多。幸好阿公每次來訪都很勤勞的替小杉拍照,下面這張是小杉兩個禮拜大的照片 (阿公照的),滿月照看起來有沒有比兩個禮拜時大了一點?



滿月健檢:
身長 21.25 英吋 (50th percentile)
體重 9 lb 6 oz (50th percentile)
跟兩個哥哥比起來真是小太多了。哥哥們當年不論身高體重都有九十百分比以上呢! 可能是我們真的養小杉養得太隨便了吧......

4 comments:

  1. Irishbaileys4:30 PM

    小杉臉上沾滿優格那張太經典了!哈哈!
    感謝食譜分享,過幾天我也來試試^_^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ishbaileys: 通常我吃蛋糕都把糖霜挑出來不吃,因為外面賣的蛋糕糖霜都太甜,實在難以下嚥。這次想要自己裝飾蛋糕,所以靈機一動想到用優格來做糖霜,還真的不錯吃耶! 不過優格的 texture 畢竟比較軟,裝飾起來比較沒那麼好看。

      Delete
  2. 小杉,阿姨希望有機會能見到你。覺得你有媽媽的眼神耶,一定是個特別的孩子,媽咪跟爸比會非常高興在哥哥們都不裡他們的時候,有你的陪伴。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zie 阿姨: 趕快來 Wilmington 找我們玩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