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13

多災多難的春假

小肉包的學校從三月底開始連放十天的春假。去年我們利用春假去了一趟 Florida,大家都玩得很意猶未盡;今年因為小杉還沒滿月,所以我們選擇在家 staycataion。(阿里才不在乎小杉有沒有滿月呢! 是我一直強調目前每三個小時要餵奶一次,出遠門又要帶 breast pump 又要找地方餵奶 / 擠奶太辛苦,他才勉強答應留在家裡。)

不過兩個五、六歲的小男生一起關在家裡簡直就是災難的開始。整整十天,兩人幾乎每日一吵,再加上小杉洪亮的哭聲,我和阿里都快被搞瘋了.....

上禮拜在 FB 上放了兩兄弟鬩牆的照片,幸好我家沒有女孩子,否則臉被抓成這樣還能看嗎? 其實哥哥另一側的臉也有傷痕,我只是沒照出來而已。



弟弟的臉也很淒慘,右臉頰靠近眼睛的地方有個烏青,左臉頰也有抓傷 (照片上看不太出來)。



我們還在慶幸幸好沒有傷及重要部位的時候,隔天竟然發生更淒慘的案件。

當時小肉包和可可正在後院玩球,兩人在搶球的時候發生衝撞,小肉包人高馬大,硬是把瘦小的可可彈了出去,結果可可的肩膀撞到地上,竟然把鎖骨給摔斷了!

當時可可痛得倒在地上站不起來,阿里聽到哭聲馬上衝到後院抱起受傷的可可,父子倆立刻往急診室報到。這是可可人生中第二次上急診室了,上回也是因為骨折 (請看這裡),而且距今還不到兩年。

如果說家裡有小男生的爸媽,最好祈禱自己的心臟比別人強,那我的心臟豈不是要比別人強三倍?

可可的 X 光照,右肩的鎖骨骨折處清晰可見。



從急診室回來後,阿里很生氣的教訓了小肉包一頓,並且將他禁足一個禮拜,規定他除了吃飯以外不准下樓。阿里的理由是,小肉包是哥哥,應該要知道玩有玩的限度,以這天的例子來講,在他快要撞上弟弟之前,就該想到可能的後果,而選擇降低速度或是放棄搶球。

我其實不是很贊同阿里對小肉包的懲罰。小肉包畢竟也還不到七歲,小男生玩到嗨的當下,哪會想到相撞的後果會如此嚴重? 當天不巧小肉包的玩伴是體重比他少了十五磅的可可,如果和他玩的是比他高比他壯的大孩子,那天骨折的不就輪到他? 只因為小肉包是毫髮無傷的一方就處罰他,我總覺得有失公平。

不過阿里已經給予處罰,我也不好在孩子面前和爸爸持相反立場,以免孩子感到 confused 或是藉機逃避。我倒是很同意我們必須趁機給予兩人機會教育,玩的時候分寸該如何拿捏,怎麼樣保護自己以避免運動傷害等等,當天晚上我和阿里就這個例子給兩兄弟好好的上了一課。

然而阿里原本的用意只是想處罰小肉包,最後倒也意外處罰到可可。這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打歸打,吵歸吵,卻沒有一秒鐘不能沒有對方,把小肉包隔離,其實也是對可可嚴厲的考驗。可可從急診室離開前,醫生阿姨給了他一根棒棒糖,難得這個孩子還在痛楚中,竟然沒有忘了多要一根給哥哥。回家的路上,阿里問他是否原諒哥哥把他的骨頭撞斷,他一派輕鬆的回答: 「Of course I forgive him.」

白天小肉包自己在房間看書,再也沒有人跟可可搶電視機或搶 iPad 玩,平常兩人老是為了這些東西吵得不可開交,照理說可可應該很高興可以獨霸,他卻不甘寂寞,跑去問阿里爸爸說: 「Can I play iPad with Hasan?」 然後自己拿著玩具跑進房間,兩個人開始聊天聊個不停。

這幾天晚上,阿里要可可過來跟他一起睡,這樣半夜如果要上廁所或翻身,阿里也才能幫忙。臨睡前,小肉包哭喪著臉跑來跟我說: 「Mommy, I don't know how to sleep by myself.....」

無論這兩個調皮的小男孩有沒有從這次意外裡學到教訓,我想他們至少了解了一件事 - 那就是手足之愛無價,誰也不能夠取代!

【後記】

值得一書的是,阿里雖然在事發當下非常氣憤地下令小肉包禁足一個禮拜,畢竟不是嚴父的料,過了兩天之後自己也開始不捨,跑來問我是不是要讓小肉包去院子裡跑一跑、丟丟球。

我: 「不是說要禁足一個禮拜,除了吃飯以外不准下樓的嗎? 當時還叫我不要替兒子求情,說爸爸媽媽的獎懲辦法要一致,才不會讓孩子有機可乘?」

阿里搔搔頭: 「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即使是囚犯也有放風的時候,讓他自己一個人孤單地去院子裡玩也算是很殘忍的處罰呀!」

馬上就自打嘴巴了。一個禮拜的懲罰縮短成兩天,如果兒子們懂得抓住老爸的弱點,以後任何懲罰都起不了作用啦!

1 comment:

  1. 給可可秀秀,是阿,手足之情就是這樣,大概也是上輩子相欠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