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3

由黑翻紅的燒肉粽



我們家的阿里爸爸是一位信奉真主阿拉的回教徒。

據說,虔誠的回教徒是不食豬肉的。我們家的阿里爸爸虔不虔誠我不知道,不過他不吃豬肉的原因,似乎跟阿拉扯不上多大關係。(詳情請見 「上不了檯面的豬肉」)

因為與宗教無關,阿里爸爸並沒有限制我和他一起禁食豬肉。不過,餐桌上少了他那張大嘴巴爭食,就算再怎麼色香味俱全的菜也變得沒那麼好吃,因此我也懶得大費周章的搞一堆豬肉料理,漸漸的,我和孩子們在家也就不吃豬肉了。娘家的親朋好友來家裡聚會時,多半也礙著男主人的面子,不好意思大張旗鼓的擺滿一桌台式豬料理,我只有單獨和友人上餐館時,才會趁老公不在場,點幾道豬料理來解饞。

平時不吃豬肉其實也還沒甚麼大不了,然而逢年過節無法以豬肉版的正港台灣美食來慶祝,那才是最令人痛苦的事。以最近剛過的端午節為例,我在旅居海外的遊子當中是何其幸運,有一位會自己綁粽的老媽,可是為了遷就阿里,自從結婚以來老媽就沒在我家包過帶豬肉的粽子。說實話,肉粽裡面就是要有一塊肥滋滋的豬肉才夠味,老媽後來自己改版的 「雞肉粽」 和 「素粽」,根本連山寨版都算不上,以 「粽」 字輩稱呼它們,算是玷污燒肉粽的名聲了。

就這樣,油飯、肉羹、水餃、肉圓等台灣小吃在我家都完全變了調。原以為下半輩子也只能與豬無緣地認命過下去,然而不知是佛祖還是耶穌 (總之不是阿拉) 的其中一神總算聽到我五臟廟的祈禱,在小杉出生的這一年給阿里來個當頭棒喝 ~~ 是的,我們家的阿里爸爸在 2013 年老三出生後,終於破戒開始吃豬了!! (真是值得普天同慶啊~~)

將近十年來,今年第一次吃到阿嬤包的正港燒肉粽,不是雞肉,也不是豆包,是豬肉的喔! 除了大塊的豬肉以外,還有栗子、芋頭、蝦米和魷魚....



還有花生和鹹鴨蛋黃,這麼好料的粽子一定要好好記錄一下!



阿嬤包了一個下午,粽子裡充滿阿嬤的愛心,阿里一餐就吃了三個!!



吃豬肉的阿里終於正式成為台灣人的女婿了! (看來我的影響力還是比他大,呵呵~~)



至於阿里到底是為甚麼開始破戒吃豬的,其實至今我還搞不太清楚。今年三月間,阿公阿嬤來替我坐月子,帶了許多豬腳和排骨來熬湯燉藥,給我補身補奶。某天阿嬤煮了一鍋花生燉豬腳,愛吃花生的阿里看到鍋裡滿滿的花生,很嘴饞地盛了一碗來吃,大概是一吃之下驚為天人,跑來問我裡面燉的是甚麼肉。我一開始不敢告訴他是豬腳,怕他把已經吃下肚的東西全部吐出來,所以扭扭捏捏、模稜兩可地回答: 「是肉 (meat)」,不死心的他跑去問阿嬤,結果阿嬤老實回答: 「是豬腳」,自此以後他就好像突然被雷打到一樣開始吃豬肉了。在我做月子其間,他還跑去買了許多豬肋排回家,一半給我熬湯用,一半留著自己研究最佳烹調方法,又看美食頻道又上網查詢的,非常認真。我放產假的三個月中,我們請了幾位朋友來家裡,他每次都烤豬肋排請人家吃,練習了三次之後第四次總算成功 (註)。從拒吃豬肉的小子到成為豬肋排專家,我們家阿里爸爸只花了短短三個月!

【註】 阿里爸爸的招牌烤豬肋,豬肋排先塗滿私房乾香料 (dry rub),然後用華氏 250 的低溫在烤箱裡烤三個半小時 (bake),接著上火用 500 度的高溫烤 15 分鐘 (broil),這樣下來就會外脆內多汁,外皮焦焦香香的,靠近骨頭週邊的豬肉卻嫩到輕輕一碰就和骨頭分開。至於私房乾香料是甚麼其實並不重要,除了鹽和胡椒是必備之外,其他就看家裡有些甚麼乾的香料斟酌著用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