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13

紅寶石的見證



今年的聖誕節很特別,因為這幾年來分別住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一家人終於能夠在紐約團圓,光是這件事就十分令人期待。

然而比起大團圓更令人興奮的,是老爸老媽在家人的見證之下,慶祝了結婚四十周年紀念日。

老爸老媽是典型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的台灣父母,打從我和弟弟妹妹出生以來,我猜想老爸老媽的人生大概就完全為了我們在打轉。老爸老媽這一生所做最重大的決定,就是在弟弟念完高二、妹妹念完國一那一年,由老媽帶著弟弟妹妹移民美國。當年老媽才四十出頭,不會講英文,不會開車,在老公不在身邊的情況下遠度他鄉,還要勇敢的撐起一個家,讓年紀還小的弟弟妹妹安心念書;老爸則得忍受妻子不在身邊的寂寞,留在台灣辛苦賺錢養家,還要面對當年正值叛逆期,處處做對頂撞的我,心情恐怕也相當鬱悶不好過。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我也面對這樣的抉擇,會不會為了孩子做和老爸老媽當年同樣的決定? 說真的,我沒有把握。

老爸老媽兩人的一生腳踏實地,做人誠懇實在不偷機取巧,豪爽又好客,這些人格特質讓他們交到了許多相伴一生的好朋友,也影響了我和弟弟妹妹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當然囉,兩人之間難免有一些互相衝突的性格,然而經過四十年的磨練,彼此也有了眼不見耳不聞的默契。雖然兩個人在一起動不動就鬥嘴,不過也只有這兩個人,才能互相包容對方的缺點。(其他人恐怕早就受不了啦!)

四十年乍聽之下好像一晃即過,但是在現今流行晚婚又離婚率高居不下的社會裡,四十年從一而終的愛情真是少之又少,絕對值得大肆慶祝一番。但是顧及家裡有五個調皮搗蛋的小男生,出去吃飯恐怕坐不住,如果大家還得輪流離席顧小孩好像有點掃興,於是老妹想到了一個好點子 - 請私人御廚來家裡做一頓高級料理!

我並沒有請過私人御廚的經驗,所以對於這次的體驗非常興奮。KitchenSurf 上有許多各國料裡可以選擇,廚師會在網站上寫明他的時薪,比較 popular 的廚師還會有很多人給 review。如果在網站上找不到理想的廚師或料理,可以到網頁的最下面,選擇 「request chefs」 的按鈕,然後指明你的時間地點、price range、想要吃的料理等等,送出你的 request 之後,當天有空且有興趣的廚師就會回覆你的 request。我們就是採用這個方式,因為老媽近年來吃素,老爸老媽又只吃得慣亞洲口味的美食,所以老妹在 request 裡寫上我們的要求,送出 request 後,過幾天收到了三、四個廚師的回應,這些廚師會報上他們想要的價錢,並附上參考菜單讓我們做為選擇的依據。

我們最後選擇了一位日本廚師,這位廚師非常盡責,只要稍有變更菜單,就會立刻寫 email 向我們報備。晚餐當天,她和她的小助手下午兩點半就到了,雖然說好了是六點開飯,不過五點不到,廚房裡就不斷的送上好好吃又很有創意的前菜和小點。

這盤起士是廚師另外送的,並沒有在原本的菜單上。旁邊的小卡片是廚師做的菜單,裡面洋洋灑灑地寫了十三道菜和一樣甜點,大家吃到後來都撐得要命,幸好是在家裡,吃到掛在沙發上也沒人嫌醜,呵呵!



我最喜歡的幾道菜分別是左上角的炸魚 (雖然是炸的卻非常清爽,唯獨醬料有點鹹,我覺得如果配蕎麥麵吃剛剛好),左下角的味增雞 (雞肉超嫩,而且味增的味道恰到好處,不會整口都是味增的味道),右上角的白蘿蔔燉泓禧菇 (清爽不油膩的好味道),右中的法國麵包佐海苔豆腐醬 (超有創意),又下的燻鮭魚野菜壽司拌飯 (有好多種野菜,醋飯的味道也很讚,即使沒有鮭魚也好吃)。



家裡有小嬰兒的朋友們,請私廚來家裡真是再方便不過了。這天晚餐之中,Ryan 和小杉不知道換了多少次大小便的尿布,小杉還拉到尿布都鎖不住,直接被他老爸整隻抓去洗澡換衣服。這要是在外面,小杉豈不是只能忍耐地穿著沾滿大便的衣服,直到大家酒足飯飽才能回家洗澡? 小朋友們吃飽了坐不住,直接把他們放到客廳裡去玩,大人們可以繼續吃喝不受干擾,要哭要笑都能盡情,不必擔心干擾到鄰桌的客人,真是太棒了!



一邊吃開胃菜,一邊坐在沙發上聊天,無拘無束的感覺真好。



這麼多年來,這是第一次帶小孩一起吃飯還能暢快聊天的晚餐。(通常出去吃飯都搞得像打仗一樣,小朋友們吃飽了才沒耐性在那裡陪你坐著閒聊哩!)











這是一頓非常愉快的晚餐,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最重要的,是我們全家人終於能夠在一起好好的吃頓晚飯,不需要有人在廚房裡忙碌,不需要有人追著小孩滿場跑,不需要有人收桌子洗碗,也不需要有人整裡做完飯後滿是油煙的廚房 (廚師和小助手都幫忙收拾得乾乾淨淨,連爐台都拔起來洗了!) 希望老爸老媽滿意這次的私廚經驗,祝四十週年快樂,努力朝五十週年邁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