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4, 2014

淡淡的年味

今年美國東岸是個大寒冬,十二月以來就下雪下個不停。農曆年前的兩個禮拜,冷氣團正好來報到,每天白天最高溫只有華氏個位數,晚上更是降到華氏零度以下,連出門站個兩分鐘都會凍到受不了。小肉包和可可每天早上向來都是在家門口等校車,這幾個禮拜我實在不願看他們兩個可憐的小鬼在寒風中受凍,即使只有十分鐘,即便校車站就在家門口,我還是把車開下 drive way,停在路邊,讓他們坐在車裡吹暖氣等校車。聽起來很誇張,但是如果連在美國東北部長大的小朋友都喊冷,那就是確確實實的冷了。

或許是天氣的關係,這幾週來家裡輪流有人感冒受寒。先是體型最粗勇 (虛胖?) 的小肉包開始咳嗽,後來傳染給阿公和我,好不容易三個人都好得差不多了,卻又讓小杉給染上病毒。小嬰兒感冒可不是好玩的,他們有痰咳不出,有苦不會說,一人感冒,全家遭殃,白天大家輪流照顧他,到了晚上我們母子倆則是輾轉難眠。被生病的嬰兒這樣一折騰,我的黑眼圈馬上就冒出來了。

幸好老天大發慈悲,在農曆春節的那個周末突然決定回暖,白天高溫達到華氏五十度 (攝氏十度左右)。這種溫度對我們家小肉包來講幾乎可以穿短袖出門了! 因為之前溫度太低,阿公阿嬤和小杉已經兩個禮拜沒踏出家門一步,所以趁著週末的好天氣趕快帶大家出門放風。

Delaware Art Museum 在禮拜六大年初二當天舉辦了農曆年的慶祝活動,有舞龍舞獅、傳統舞蹈、扯鈴等表演,還有在美國很少見的三太子跳舞!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舞蹈,跳完舞之後,三太子還親切地跟大家合照。在我們這個小地方竟然還看得到三太子,看來 Wilmington 也不是那麼鳥不生蛋嘛!



當天還有許多做手工藝的攤位,小肉包和可可把所有的攤位都跑了一遍,有做剪紙藝術的,有做紙黏土的,有做面具的,有刻印章的。當天的活動是免費開放給所有民眾,加上天氣暖和,現場人山人海,而且不只是亞洲人,連美國人、印度人、西班牙裔等等都來共襄盛舉,體驗中國年的味道。

小肉包之前在中文學校畫的梅花也被貼出來展覽。(名字寫得好醜...)



好天氣果然只是為了慶祝農曆年。過完週末,馬上又下了一場又濕又冷的雪。這次的雪濕度很高,除雪的時候,一鏟下去全部是水,重得不得了。我才鏟了幾下就腰酸背痛,趕緊招呼兩兄弟過來一起幫忙。



不過他們兩沒鏟幾下就跑到一旁堆雪人去了,最後還是老媽我來善後,這姿勢根本只是擺來好看的。



我從來就不討厭下雪,不過今年真的是除雪除到要喊救人。如果農曆年許的願能夠成真,我希望今年冬天剩下來的日子裡別再下雪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