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14

六十分媽媽



(母親節當天,阿里爸爸替小杉穿上這件 『wild about mommy』 的 t-shirt 出門遊街。)

每個女孩在初為人母的那一刻,一定都許願自己要當個一百分媽媽吧。

老大出生的時候還算簡單,夫妻倆的全副精力都只集中在一個孩子身上,每一個小地方都照顧得無微不至,一舉一動全部用相機或錄放影機捕捉下來。自己的身體裡突然湧出連單身時候都不曾有過的、源源不絕的精力,帶著孩子東奔西跑的參加各種活動和 party,圖書館博物館每週報到,夏天游泳冬天滑雪,甚麼都帶著孩子勇敢嘗試,彷彿讓孩子閒在家裡就是身為人母最大的失職。

老二出生的時候開始覺得力不從心,育兒書籍不再奉為聖旨,凡事只要不危及孩子的安全,其他都可以隨便。帶相機出門嫌笨重,開始用手機照相錄影,出外也選擇能夠放心讓孩子自由跑跳,媽媽只要坐在一邊乘涼的那種輕鬆活動。週末早晨開始會睡懶覺,讓兩個孩子自己玩遊戲打發時間,放假待在家裡 stay-cation 也不再覺得罪惡感那麼深,「畢竟媽媽不是超人」,我開始學習自己安慰自己。

好不容易掌握了以一敵二的生活絕竅許多年之後,老三又突然來報到。先別說小嬰兒所需要的關注和照顧比大孩子多很多,光是把媽媽我的時間三等分,老大老二能分到的份量就已經比從前少了許多。我開始採取放牛吃草的政策,只要兩兄弟功課有按時做完,課外活動有按時上,老師沒有打電話或寫聯絡簿告狀,兄弟鬩牆打架沒有打到頭破血流,其他的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沒看到。這樣其實也迫使他們養成一些獨立生活的好習慣,房間要自己整理,髒衣服要自己拿出來洗,吃完飯後要自己收拾餐桌,需要媽媽幫忙的功課要記得自己提醒媽媽。如果他們忘了做這些事,那麼上學時發現沒有乾淨的內褲穿,或是 deadline 到了發現 project 沒有做完,後果請自行負責。

即使已經完全能體認自身的不足,不再因為做不到一百分媽媽而得失心那麼重,今年母親節前夕,還是有兩件事讓我感到懊惱不已。

小肉包生日過後,我打電話到小兒科診所去替他預約八歲的體檢。接電話的護士問我去年是甚麼時候來檢查的,我回答大約是同一個時候,五月初左右吧。

護士小姐查了半天,跟我說找不到去年小肉包來看診的記錄。

「怎麼可能? 會不會是妳們忘了把看診記錄輸入電腦裡面?」 我一邊問,一邊拿出我的手機內的行事曆,想找出去年小肉包健檢的時間,卻怎麼找也找不到。

護士說: 「我去查查看醫生的手寫紀錄。」 找了半天還是找不到。

難道我真的忘了帶小肉包去做七歲體檢? 我有忙到會忘了這種事的程度嗎?

「沒關係啦,這種事常常發生,妳別放在心上。」護士小姐一邊替我預約看診時間,一邊笑笑的說。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阿里爸爸,他也是一副 「怎麼可能會忘了」 的表情,拿出手機開始查行事曆,但是怎麼樣都找不到小肉包和醫生的預約時間。「或許是去年此時小杉剛出生沒多久,我們忙著照顧小杉,把小肉包該看醫生這件事給忘了吧,」我愧疚的說。

「可憐的小肉包,完全被忽略了,」 阿里爸爸也是一臉歉然,「我們真是失職的父母啊!」

這件事過後幾天,禮拜五早上,可可問我當天是不是要去他的班上參加母親節的 「muffins for moms」 活動。

我笑著說: 「muffins for moms 是下禮拜五,不是今天啦! 你放心,我已經把這個活動記在行事曆裡,下禮拜五我一定會去捧場的喔!」

可可聽了也沒再堅持,他當時一定想著 「媽媽的話錯不了」 吧!

無巧不巧的是,當天我竟然忘了帶手機去上班,所以一直等到下班回到家,查了手機信箱之後,才發現兒子是對的,muffins for moms 真的是那一天,我完全搞錯了日期! 信箱裡面已經有好幾位比較熟的媽媽轉記當天拍的照片和影片給我,還有一位媽媽把拍下的照片拿去沖洗,下午又送去學校給可可。這些媽媽想必覺得可可很可憐,媽媽竟然連母親節的活動都不來參加...

看到那些電郵,我趕緊把可可叫來,先跟他鄭重到了歉,並問他是不是很失望。「媽媽真的記錯日期了,我以為是下個禮拜五哪!」

「沒關係啦,媽媽,老師說她可以當我的臨時媽媽,而且我是老師的小幫手,幫忙發 muffin 給大家,我還可以選自己最喜歡的巧克力 muffin 喔!」 善良的可可反而安慰我。

「還有別人的媽媽沒有去嗎?」 我還在做最後掙扎,希望自己不是唯一一個沒有出席的媽媽。

「每個人的媽媽都去了...」可可落寞的說。

老實說我期待這個 muffins for moms 的活動很久了,只因為記錯了時間,卻讓我錯過寶貝兒子的表演,內心真是自責不已,而且記錯日期真的不像凡事謹慎的我會做的事,忘了老大的體檢又錯過了老二的表演,難到這是甚麼老人痴呆的警訊?

幸好沒忘了老三的母親節活動。小杉雖然五月才剛開始上學,我卻也趕上了學校的母親節活動。老師還很用心的替小杉用腳印做了一個小禮物送給我。



出生時的大小眼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明顯。



看到我提早來接他開心得不得了,但是又很怕我會突然走掉,眼光一直不敢離開我,玩一玩就會跑過來抓住我的手。



這是小杉的新朋友 Karmom,爸爸是愛爾蘭人,媽媽是回教的巴基斯坦人,所以一看到小杉的名字就馬上跑過來打招呼,果然相談甚歡。



表情很多的小杉。



媽媽身分八年多,很多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能做到盡善盡美,所以我給自己打個低空飛過的六十分。幸好有老公的支持,家裡和孩子們的事情不致於全部落在媽媽的肩頭上,我也才有喘口氣的機會。母親節當天,我們沒有誇張的慶祝,只是全家一起出外吃了早餐,小朋友們送我他們自己做的小禮物,老公放我一天的假出門逛街剪頭髮,簡單而平凡的母親節,就是給六十分的媽媽最好的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