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14

父親節 ‧ 施工中

每年到了父親節前夕,電視上總會密集出現 Home Depot 或 Lowes 的廣告,主打商品不外乎是強有力的電鑽或超好用的萬能工具箱。每次看到這些廣告,我都很懷疑真的會去購買的太太或孩子們腦袋裡是不是少了一根筋,因為這些禮物根本就是變相地對著老爸或老公大喊 「親愛的,別以為放假就可以休息,家裡的事情也要努力的做喔!」 如果我是個爸爸,收到這種禮物肯定一點也開心不起來,這和母親節送給媽媽超輕型吸塵器或超省水洗衣機同樣的令人討厭。

今年五月,我家阿里突然宣布要親自動手把地下室打造成小朋友們的遊樂天堂。我們家的地下室很大,但是並沒有裝潢,完全成現原始的狀態,所以搬進新家一年多以來,地下室始終被荒廢在一旁,十分可惜。當阿里提出要整建地下室的計畫時,我馬上舉雙手雙腳贊成,卻對於他打算 「親自動手」 這部分卻持保留態度。說實話,我對他在土木施工方面一點信心也沒有,因為從我和他交往以來,根本沒見他做過類似的工作啊! 我心裡的打算是請人來做這項工程,花錢了事。

阿里說,有甚麼好擔心的,自從有了 YouTube,要做甚麼工程只要上去查一下,一定能找到一步一步詳細解說的方法,我們只要照本宣科就好啦!

當我和同事們提起老公打算以 YouTube 為師,獨力完成改建地下室的計畫時,身旁的好姊妹們無不替我大捏一把冷汗。

阿里為了提升我的信心,(其實也是順便練習一下自己的手藝),在動手做地下室之前,先拿了前門和後院開刀。前門的樑柱上油漆斑斑,細心地把掉漆剝下來之後,又發現了幾塊木板有腐爛的跡象,得拆下舊的木板,切一塊同樣大小的新木板釘上去再油漆。前門的油漆考驗的是耐心與細心,因為門板上有好幾塊鑲嵌的玻璃,必須小心的把玻璃先貼起來再上漆。我一開始因為好奇而充當他的助手,漆了半個小時之後手痠腿麻立刻藉機尿遁,沒想到他自己一人慢慢的摸啊摸的,竟也把前門給漆好了,果然比之前漂亮很多 (雖然遠看實在看不出來)。

後院的 patio 則是麻煩多多,首先把破了幾個孔的紗窗紗門全部拆掉,接著發現幾根柱子的底端有腐爛的跡象,阿里上 YouTube 查詢,發現並不需要換掉整根柱子,只要把底部腐爛的部分切掉,再用新的木頭頂上去就可以了。切掉腐爛部分之前,阿里先做了根臨時支柱,用它來暫時撐住上樑,然後快速鋸掉柱子的腐爛端,成功裝上 「義肢」 之後,就可以把臨時支助撤走了。

換柱當天傍晚我回到家,發現義肢都裝上去了,而且接得很正很穩當,還用了固定用的鎖片鎖住。正打算誇獎他,抬頭一看發現天花板破了一個大洞。

「喔,那個啊,」阿里搔搔頭,「我拿臨時支柱頂上去的時候,忘了先敲敲看樑的位置,第一次沒有頂到樑,所以把天花板給撞破了,第二次才順利頂住了樑。」

「唉呀呀!!! 天花板破一個洞怎麼辦?」 我緊張地尖叫不止。

「沒關係啦,我拿個板子補一下就好啦!」 阿里一副沒甚麼大不了的表情,「就當作是學習的成本囉!」

聽得我臉上三條線,真是個 「天塌下來有別人頂著」 的超級樂天派。好姊妹們曾經安慰我,往好處想,阿里親自動手也可以省下不少請工人的錢,但如果把全部的 「學習成本」 加一加,請工人搞不好還比較划算。

樑柱都修補完畢後,接下來就是地磚的部分了。剛搬進來時,後院的 patio 並沒有舖地磚,只是在水泥地上塗了油漆,阿里覺得很醜 (我倒覺得無所謂),想要鋪上地磚,順便也做為在地下室鋪地磚之前的練習。在看了無數 YouTube 影片,跑了無數次 Lowes 請教賣地磚的銷售人員之後,阿里搬回了全套配備,包括裁切地磚的機器,在昨天下午正式開始鋪地磚。



第一天只鋪了五塊,花了五個小時。

我看到差點沒暈倒,這樣下去要鋪到何年何月才能完工?

禮拜六一早吃完早餐,他又興沖沖地開始繼續鋪。我問他父親節的週末打算怎麼慶祝,要不要出門吃頓大餐? 他竟然跟我說: 「可不可以請你把小孩們帶出門? 只要讓我在家裡專心的鋪地磚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

原來,Home Depot 和 Lowes 廣告一直在尋找的,就是像我們家阿里這樣的爸爸! 阿里這幾個禮拜一有時間就泡在 Home Depot 和 Lowes,在這兩家店裡所貢獻的鈔票,足夠我們一家五口吃上好幾個月了!

除此之外,阿里還跟我說自從他動工以來已經瘦了三十磅。這個數字有沒有澎風灌水我不知道,不過他真的是每天從早到晚在屋外勞動,而且因為全身上下髒兮兮,晚餐都由我裝成便當端到外面給他吃,忙的時候隨便扒兩口就說吃飽了。動得多吃得少,體重自然下降,算是意外的收穫。



(PS. 上面那張照片看得出來天花板好大一塊補丁嗎?)

於是今年的父親節,我們就在一整天的勞動中度過。阿里賣力鋪地磚的同時,我和阿嬤在院子裡拈花惹草。阿嬤從紐約帶來了無花果樹和南瓜,還有許多百合花、金針花、和薰衣草,希望明年春天時,家裡的外在和內在都整修完畢,面子和裡子一樣漂亮!

附上兄弟和樂融融照,以平衡醜陋的施工照。祝全天下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小杉那好大一包尿布是怎麼一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