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1, 2014

感恩節之應景火雞勞作

十一月份我將帶小杉回台灣三週,中文學校方面必須請兩次假,幸好有熱心的學生家長願意來代課,非常感恩。為了減輕代課老師的壓力,我準備了一個火雞勞作,請代課老師帶著學生們一起做。

我班上最小的學生才剛滿四歲,最大的則已經七歲了。教混齡的學生,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生的心理成熟度不同,小肌肉的發展程度也不一樣,同樣一項勞作,有些人五分鐘就做完,無聊得在一旁搗蛋,有些人卻花了一整堂課還搞不定,心情挫敗不已,所以在準備教材時最好準備那種能屈能伸,可簡單可複雜的項目。這個火雞勞做就非常適合用在混齡班級,以下是一步一步的示範。

1. 白色紙盤對折。我買的是比一般 pizza 外賣店裡所使用的紙盤再稍微厚一點點的盤子,之後黏東西在上面才不會軟掉癱掉。



2. 用鉛筆畫上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大圓是火雞的身體,小圓是頭。大圓的底部要和紙盤的中線連接。我拿了一捲膠帶來畫圓,膠帶的外圍用來畫大圓,內圍畫小圓。



3. 用剪刀沿著鉛筆線剪出火雞的形狀,記得與紙盤中線連接的部分不要剪斷,火雞外圍的紙盤也不要全部剪掉,往後折就成了火雞的支撐架。



側面看長這樣。

 

4. 火雞的雛形出來後,就可以請小朋友們自由發揮了。我帶的是低年級,可以先讓他們用色筆或蠟筆將火雞塗上底色。



5.  塗完顏色,黏上眼睛,火雞就算完成了!年紀較小的學生可能在剪刀的使用方面不那麼上手,如果做到這裡時間已經不夠,他們也能夠有成品帶回家。做的時候請學生們用中文講出「眼睛」、「頭」、「身體」、「羽毛」、「圓形」、「半圓形」等辭彙以及他們所使用的各種不同顏色,做勞作的同時也一邊學習中文,寓教於樂。

6. 年紀大一點的學生如果時間還充裕,可以進一步自行設計和裝飾自己的火雞。我到 Michael's 買了很多特價中的羽毛和 pom pom,老師可以鼓勵學生們自行發揮想像力,sky is the limit!

這是我做的火雞。



背面長這樣,用膠帶把彩色鐵絲黏上去。(PS. 照片裡的手是阿里的手,大家可別誤會,我的手沒長這麼粗壯!)



小肉包的也很可愛。



這是可可的。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完全可以懂得我所謂的「年紀」與「小肌肉發展度」之關聯性吧,呵呵! 不過我很喜歡可可在火雞的肚子上黏了一個大大的 pom pom,讓這隻火雞看起來很有料。他還在火雞的嘴巴旁邊畫了一個對畫框框,寫著「pizza, pizza, pizza...」,看來這隻火雞肚子還很餓呢!



我們三個人坐在同一張桌子旁做火雞,做出來的成品卻各有特色,非常期待從台灣回來後看到每個學生們不同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