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9, 2015

請問各位爸爸媽媽的意見

可可一年級的老師 Mrs. M 是個比較粗線條的老師,開學以來常常發生忘記把回家作業或通知單放進學生聯絡簿的事情,而且幾乎是每兩個禮拜就會發生一次。通常她會寫 email 跟全班的家長們解釋她為何忘記 (不外乎是 "today is a crazy day" 等等的理由),然後把作業或通知單掃描之後寄給家長,請家長影印給小朋友們。雖然覺得她有點脫線,但是因為忘記發作業這種事並沒甚麼大礙,而且她通常馬上就會發現並通知家長,我個人覺得並沒甚麼大不了 (有些人就是比較健忘嘛...)

上禮拜四,可可忘了帶重要的東西去上學,所以阿里特地跑一趟學校替他送去。據阿里說,他走到可可教室門口,從小窗戶裡看到 Mrs. M 正在講私人手機,而全班的學生們就坐在教室裡無所事事。阿里敲敲門,Mrs. M 比個手勢請他等一下,然後又講了一陣子才掛掉電話。她走過來開門讓阿里進去,然後向他解釋剛才是在跟另一個家長談事情。(阿里並沒有問她是在跟誰講電話,畢竟是私人電話。)

阿里回家後向我表達了不滿之意。他覺得老師在上課中不應該接電話,並且懷疑那通電話並不是家長打來的,因為通常家長有事找老師會打到學校去,如果真的很重要,會再由學校轉接給老師,老師一般不會把私人的手機號碼給學生家長,只會給 email。阿里覺得老師在課堂中接電話實在不夠專業,在我耳邊碎碎念了老半天。我雖然也覺得上課中講電話很不妥,但是在不知道對方是誰的情況下,也不想妄下結論。搞不好真的是很重要的電話,或許某學生生病了或是出意外了,需要立刻跟家長連絡,這也不是沒有可能。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發生在今天。今天是開學第一百天,學校有一些慶祝活動,可可班上也玩了一些小遊戲。老師替每位學生照了像,用 photoshop 把這些小朋友的臉畫上一百歲的老妝,然後寄給每位家長。我想老師是童心未泯,覺得小朋友化老妝很好玩,但是看在阿里眼中卻是五味雜陳。他在晚餐前看到這張照片,照片裡可可原本可愛的臉龐布滿了皺紋,眼角下垂,兩鬢花白,下巴整個皺在一起,一整個槁木死灰的模樣,令我們家善感的阿里爸爸一下子悲從中來。更誇張的是,Mrs. M 有時間把全班19 個小朋友的照片一張一張用 photoshop 修改,卻又忘了把學期中的成績單發給學生帶回家,一直到晚上十點鐘,她才一張一張掃描寄給家長,這又讓阿里氣到快抓狂。(可可一百歲的照片我就不貼出來給大家看了,看起來真的是很悲傷。)

阿里說他受夠了,明天就要去找校長報告 Mrs. M 荒唐的行徑。我雖然也覺得 Mrs. M 有點誇張,但是考量到可可接下來還有三個多月得待在這一班,萬一校長跟 Mrs. M 講了之後,Mrs. M 從此對可可另眼相看,倒楣的還不是我們家兒子? 而且自從我自己開始在中文學校教書之後,發現老師真的也不過就是個平凡人。Mrs. M 看起來才三十多歲,也許很多地方還不是那麼成熟 (阿里自己還不識有時候也很幼稚),如果這樣子就要告到校長室,我覺得對老師好像也太苛刻了一點。

最後我們問了可可: 你喜歡 Mrs. M 嗎? 可可說喜歡,因為她很有趣又很聰明,顯然 Mrs. M 在學生心中還是有著很崇高的地位。我跟阿里說可可開心最重要,如果他喜歡繼續待在 Mrs. M 班上,我們又何必去破壞這份師生關係呢? 不知道阿里爸爸是否有聽進我的話,因為他整晚還是一直碎碎念,說給 Mrs. M 教到簡直是浪費了可可一年的生命 (有這麼嚴重嗎?) 還一直說那張百歲照片真的讓他感到很噁心,又一直抱怨我息事寧人會誤了自己的兒子....

想請問各位爸爸媽媽的意見,如果是你們,會如何處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