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15

驚喜



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一家人,要給彼此製造驚喜,確實需要花很大的功夫。

今年情人節,我想了很久,決定給一天到晚喊著要減肥的阿里爸爸買個 Fitbit。Fitbit 是最近火紅的電子商品,像手錶一樣小小的一隻戴在手腕上,不但可以計算每天走路和跑步的里程數,估計當日消耗的卡路里,還可以評量睡眠的長度和品質。我給阿里爸爸買的 Fitbit Charge 更上一層樓,來電的時候會震動並顯示來電者姓名,從此永遠不會有漏接電話 (重點是再也不能用 沒聽到」 為藉口而漏接我打來的電話)!

因為情人節前夕工作超忙,不小心拖到最後一秒才驚覺再不下單就趕不上情人節了,只好從 Amazon 下單,因為我們有 Amazon 的 prime membership,兩天之內就能送貨到府,保證趕得上情人節。為了不讓每天在家工作的阿里爸爸搶先收到包裹,我還特地請 Amazon 把貨送到我公司,希望能保有一點驚喜。

沒想到下單的隔天早上,阿里爸爸問我: 你昨天是不是在 Amazon 買東西?

「有嗎? 應該沒有吧...」 不想說謊的我只好裝傻,麵包三口併作兩口吞下去,連忙衝出門上班。我和阿里的 Amazon 帳號是共用的,同是一家人,當然沒有必要交兩分 prime membership 的會員費,缺點就是他買甚麼我都知道,反之亦然。這麼一想,把東西寄到公司還真是畫蛇添足。

情人節前一晚,我趁阿里爸爸睡覺後,親手做了一張卡片,然後把禮物包一包,放在廚房的中島上,留給隔天早起的他。雖然禮物已經不是個驚喜,至少卡片還算是吧。

結果隔天阿里爸爸拆禮物的時候還假裝一臉很驚喜的樣子,說他其實沒有登入 Amazon 去查看我到底買了甚麼,還說他正想買一個 Fitbit,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倒是很「驚」,因為他根本沒準備任何情人節禮物給我,連盒巧克力都沒有,實在是很欠揍。倒是我家老二,一早趁我還賴在床上的時間,畫了一張情人節卡片,躡手躡腳地跑到我房間,把卡片塞在浴室的門縫下。我其實已經醒了,聽到他溜進我房間的聲音,也知道他放了東西在浴室裡,但是看到卡片的剎那還是感到很驚喜。我想,令人驚喜的多半還是送禮者的那份心意,禮物本身倒是其次吧。

好笑的是,幾天後阿里爸爸替我籌備的驚喜」生日派對,也陰錯陽差地被搞砸了。

因為今年是我的四十歲生日 (實在很想拒絕來到這個日子),阿里爸爸想要盛大慶祝,所以跟我住紐約的弟弟妹妹和表弟說好,請他們來 Wilmington 給我一個 surprise party。我本來真的一點也不知道家人要來,直到前幾天上班的時候,老媽突然打電話給我。

今天是總統日嗎?」 我接起電話,老媽突然沒頭沒腦地問了這句。

當然不是啊! 是的話我還會在這裡上班嗎?」 我沒好氣的回答。

喔,但是我剛剛聽廣播好像說今天是總統日,銀行關門。我正要去銀行辦點事情,所以想說問問你,免得白跑一趟,」老媽說。 

過幾天才是總統日,不是今天啦!」 老媽英文不好實在很糟糕,聽廣播也會聽錯。「對了,既然打電話來我就順便問你,到底決定甚麼時候要來 Wilmington 看我們?」 老媽剛從台灣回來,一直說時差調好就要來 Wilmington 找我們,卻遲遲沒有和我敲定時間。

就下周末跟你弟弟妹妹他們一起去啊!」 老媽回答。

嗄? 他們要來我怎麼不知道? 沒有人跟我說要來啊!」 我嚇一跳。

老媽發現自己露出馬腳,趕緊含混兩句: 「唉呦,我現在在開車不能講電話啦,我要掛掉了,再見!

回家後我跟阿里說老媽和弟弟妹妹一票人下周末要來。我本來以為阿里不知道這件事,沒想到阿里聽了,一副 實在受不了你媽」 的表情。阿嬤真是夠了,本來找你弟弟妹妹周末下來給你一個生日驚喜,結果被阿嬤搞砸了啦!」 阿里全盤托出。環環相扣的一家人,要互相製造驚喜而不露出馬腳,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雖然少了分驚喜,我還是感動於阿里的用心和弟妹的熱情。四十歲的生日正好碰上農曆新年,難得的巧合,謝謝大家的生日祝福,也祝大家新年快樂,羊羊得意!

**************************

阿里平日在家工作,根本連起身走動都很少,所以自從送給他 Fitbit 之後,我每天都逼問他當天消耗了多少卡。雖然他才開始戴 Fitbit 沒幾天,可是每天幾乎都只消耗兩千卡上下,有一天更只消耗一千八百卡。我的直覺是這樣的消耗量對一個成年男人來說實在偏低,但是又不知道一般人每天消耗多少卡路里 (我自己沒有戴 Fitbit 因此無從比較),於是到處詢問辦公室裡有戴 Fitbit 的同事們。

我同事說他平均一天消耗三千八百卡左右,將近你的兩倍耶!」 我跟阿里說。

哪個同事?」 阿里敵意很深的樣子。

「就是推薦我買 Fitbit 給你當禮物的那個同事啊!

他很瘦嗎?」 阿里問。

不會啊,人家很結實,不是竹竿型的。」 我不經意地回答。

你送 Fitbit 給我就是要拿我和別人比較嗎? 如果你每天要在我耳朵旁邊嘮叨的話,老子就不戴了!」 阿里自尊心受創,拿我出起氣來了。

「我只是覺得,你以後不能再抱怨是因為跟著我們吃太多飯和麵才讓你變胖,根本就是你自己沒在動。」 阿里每次變胖都怪我煮太多澱粉類的食物。當我反駁說我從小就是吃麵和飯長大的,也沒胖到哪裡去,他總是狡辯說是因為東方人代代都吃飯,我們的基因懂得如何處置米飯等澱粉類食物,他的基因不同,吃太多飯和麵只會讓他變胖。

真是夠了。我覺得我不能待在你身邊方圓二十步以內的距離,因為你實在不懂得怎麼鼓勵別人,」阿里邊說邊遠離廚房。

看來這個 Fitbit 搞不好會是我們夫妻感情的終結者....(不過如果能讓他從此遠離廚房好像也還不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