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15

懸案

週六,美國東岸下了一場大雪。紛飛的雪花從下午一直狂飄到入夜,積雪加上華氏個位數的氣溫,導致我們邀請來家裡吃新年大餐的客人,最後只能委屈在我們家過夜。

隔天一早起床,我站在二樓的窗邊欣賞一片白茫茫的雪景,突然發現門口的雪地上倒著一根黑色的柱子。仔細一看,發現我們家的信箱整個從根部的地方斷掉了。

我們家的信箱可不是普通廉價的木製或塑膠信箱,前任屋主很有品味,替這個房子搭配了一個灰黑色的鑄鐵信箱,那種材質應該不是一般人輕易就砍得斷。阿里一邊剷雪,一邊氣得碎碎念不停,「到底是誰這麼缺德,竟然會對我們家美麗的信箱痛下毒手?」

可惜我們家門口沒有裝攝影機,沒能把嫌犯的身影拍下來。不過根據我多年來閱讀偵探小說的經驗,這件懸案有以下幾條線索可供追查。(我可是阿嘉莎 . 克莉絲汀,松本清張,東野圭吾,島田莊司等推理小說家的忠實書迷,對於亞森羅蘋,福爾摩斯,名偵探柯南等不朽之大作更是愛不釋手啊!)

1. 週六下午剛開始下雪沒多久,阿里和小肉包的舅媽兩人還開車出門買酒 (請我娘家的親戚來吃飯,沒準備足夠的酒水實在顯得太失禮。) 當時兩人開車出門時並沒有覺得門口有何異狀。阿里說,如果那時候信箱已經倒了,就算他神經再大條,一定會發現不對勁。這一點證詞能夠把犯案時間縮短到週六下午四點至周日早上八點。

2.隔天早上發現信箱的屍體並沒有被任何的雪覆蓋著,這點表示信箱是在雪停了之後才慘遭毒手。犯案時間進一步縮短到週六晚上九點至周日早上八點之間。

3. 我們家信箱是堅固的鑄鐵信箱,如果想要砍倒它或撞倒它,一定會發出很大的聲響。週六晚家裡這麼多人,晚餐時間我們又都坐在面向信箱和大馬路的餐廳吃飯,如果有很大的撞擊聲響,不可能全家人都沒聽見。這表示慘案極有可能發生在深夜大家都入睡以後。這麼說來,犯案時間再進一步縮短為週六午夜至周日早上八點之間。

4. 周末過後我開車上班途中,發現這條路上和我們家同一邊的一整排住家信箱都疑似有被侵襲過的跡象。我並沒有發現另一個和我們家一樣被連根拔起的信箱,但是半倒的和搖搖欲墜的信箱卻比比皆是。這點證明嫌犯乃計畫性犯案,而並非某人在雪地裡開車打滑不小心撞倒我家信箱。

就在案情陷入膠著之際,這時卻出現了兩位目擊證人。

目擊證人之一是我們社區裡的鄰居。當時阿里站正在門口哀悼信箱之死,慢跑經過我家門口的鄰居太太停了下來。

「我知道你們家的信箱是誰弄斷的,」鄰居太太一邊原地踏步一邊忙著爆料,「我看到一個穿黑衣的青少年在附近到處破壞信箱,一定是他把你的信箱敲斷的。這些阿米希人 (Amish) 小時候被壓抑太久,長到青少年時期有些真的變得很叛逆。」

最後這句充滿批判性的評論實在有點種族歧視的味道。阿里轉述給我聽之後,我基本上是不怎麼相信這位鄰居太太,因為疑點實在太多了嘛! 首先,週六午夜至周日早上八點之間,氣溫基本上是接近華氏零度 (攝氏將近零下二十度)。就算再叛逆的青少年,也用不著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大冷天在雪地裡一家一家的砍別人信箱吧! 其次,我很難想像這位叛逆青少年要用隨身攜帶甚麼樣的工具來砍信箱,再次強調,我家信箱可是十分堅固的啊! 我決定對目擊證人一的證詞持保留態度。

目擊證人之二可妙了,她是小肉包的同學,正好也住在我家社區。禮拜一上學的時候,她自己跑來跟小肉包爆料 (小肉包可沒無聊到去學校宣布家裡信箱倒掉一事)。

女同學: 「你家信箱是不是倒了?」

小肉包: 「對啊,你怎麼知道?」

女同學: 「有一輛黑色的卡車把你家信箱撞倒的時候,我剛好看到的啊!」

沒受過偵探訓練的小肉包當然不懂該對這位女同學進行偵訊,不過他回家後把這段對話告訴我和阿里,基本上我覺得這段證詞比起鄰居太太的證詞,算是比較可信的。其一,倒在路邊的信箱屍體在週日一早就被阿里爸爸收回車庫裡了 (充滿心痛地收屍啊....),如果沒有親眼目擊信箱倒在路邊的那幾個小時,光看我們家門口目前的情況,除非你是個對周遭環境非常觀察細微的人 (或者你的職業是郵差),否則很難發現信箱不見了 (因為是整個從根部斷得一乾二淨)。第二,卡車的撞擊力道是有可能把我們家的鑄鐵信箱撞斷,也比較有可能連續撞擊接下來幾戶人家的信箱。

但是各位推理小說同好閱讀至此,內心一定會浮現和我一樣的問題....

本案缺乏合理的動機!

到底誰這麼無聊,會在一個寒冷的下雪天凌晨到處開卡車撞斷別人家的信箱呢? 免強說得過去的推理是該肇事卡車其實是政府的鏟雪車,因為剷雪鏟得太敬業太靠路邊,不小心撞斷了我們家的信箱。但是一連串別人家搖搖欲墜的信箱又該怎麼解釋? 而且如果真的是鏟雪車闖的禍,小肉包的同學又為何不直說是鏟雪車,而要說是黑色卡車呢? 目擊證人的證詞實在是疑點重重啊。

本案目前為止乃是一宗懸案。(實在很想戴上柯南的眼鏡,把小肉包的同學抓來好好偵訊一下!)

***********************************

信箱斷掉了,阿里爸爸又不願意隨便買個便宜的木頭或塑膠信箱,這幾天一直很鐵齒地在搜尋把斷肢重接的辦法。他還想過買水泥回來,直接把斷掉的信箱用水泥直接固定在草地上。

美國郵車的駕駛座是在右邊,通常郵差都把郵車開得很靠路邊,這樣不需要下車就可以直接把信件放到信箱裡 (郵差可沒那麼勤勞地挨家挨戶地把信送到家門口)。沒有信箱的日子,郵差根本就沒法送信到我們家,我們還得每天抽空跑郵局去取信,真的是諸多不便。一旦讓我們逮到謀殺信箱的兇手,看著吧,我們一定不會善罷甘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