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8, 2008

有限的選擇 - 續集

今天下班回家, 小肉包拿著他印有 Bob the builder 的新鞋吵著要我幫他穿, 說要出去玩. 我因為感冒還沒好, 懶得跟他花時間, 就直接跟他說: "把鞋子拿去放好, 不然就自己去房間 (關兩分鐘的意思)." 我也不期望他會有什麼良性的反應, 沒想到他二話不說, 很乾脆的說了一聲: "ok" 就把鞋乖乖拿去放好. 我真是太訝異了, 心裡暗爽了一下.

後來爸爸在餵弟弟吃晚餐的時候, 小肉包跑去無緣無故的用力捏了爸爸的胳臂. 爸爸很生氣的叫他不要捏, 我趕快跑去跟他說: "跟爸爸說 sorry, 不然就自己去房間." 他看了我一眼, 也很乖的跟爸爸說: "sorry daddy." 哇! 一天兩次, 我該不會是中頭獎了吧?

然後我到廚房煮菜, 他吵著要進廚房. 我說: "小朋友不要進廚房太危險了, 去叫爸爸準備吃飯囉!" 耶! 他也乖乖的就跑去叫爸爸了! 這次我甚至沒有提到要進房間這回事, 難道他是真的學乖了嗎?

晚餐的時候, 他才吃了兩口就坐不住, 一直要下來玩. 我跟他說: "要乖乖坐好好好吃完, 不然就要去房間喔!" 可能是今天才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就用了太多次 "去房間" 這個選項, 他覺得我是在開玩笑吧? 他心裡的魔鬼開始現身, 想要挑戰我的信用, 於是竟然回答我: "要去房間." 好吧! 既然你選擇要去房間, 我就帶你去房間, 於是我牽著他的手, 平靜的朝房間走去, 這中間問話和給選項的過程平和到爸爸坐在旁邊吃飯都根本不知道我在處罰他, (其實也是因為我還在感冒, 一大聲吼叫就會咳個不停,) 我帶他走到房間去, 把門關上之後, 他才知道我是來真的, 哭著跟我說: "媽咪.... 要出來....." 我在門外問他: "出來之後要不要坐好吃飯?" 他說好, 我才放他出來. 果然一出來就乖乖的坐上椅子去了.

呵呵! 本來沒想到這麼快會奏效耶! 書上說要幾個禮拜才會開始見效的說, 希望今天是見效的開始, 而不是只是碰巧乖一天而已.

2 comments:

  1. Anonymous10:48 AM

    學妹,我覺得你這個不是有限的選擇,而是告知不聽從的後果(也可以說是半威脅啦).

    不過你講到一個重點,父母必須言行一致,說到做到.所以在講話的時候要注意是否使用過當的言詞,這個年紀的孩子會慢慢產生同理心.可以試著跟他說媽媽生病了沒辦法帶你出去玩,媽媽需要休息,小肉包可以幫助媽媽嗎?

    以前留在餐廳裡胡來的時候,我會說如果你不能 calm down, 我們可以出去一會兒等你 ready to be here 再進來.然後我帶著他在餐廳外面聊聊天,不用訓話,只需等待. He would say "mom, I am ready." 然後我們在一起進餐廳.這樣花費的時間很久,但是後來證明是非常值得的時間投資.

    你們做的愈來愈好了!只要記得,看大不看小,父母要是對每件事都唸,最後的結果就是全部一起當耳邊風!

    ReplyDelete
  2. Anonymous1:27 PM

    add gas~~ let's exchange thoughts when you are ba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