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08

重生

最近, 身邊有一些朋友的婚姻出現問題.

以前在德州工作時的同事, 跟我說她已經找好房子, 下禮拜要帶女兒搬出去住. 她的女兒才剛滿一歳, 之前雖然也有想過為了女兒的幸福, 是否要委屈成全一個家, 深思熟慮之後, 還是覺得自己的感覺也很重要. 再說, 勉強挽留婚姻的結果, 表面上女兒保有爸爸媽媽, 事實上也未必是真幸福. 爸爸媽媽若是一天到晚吵架, 還不如分開來相敬如冰的好.

朋友第一次打電話給我的時候, 其實還正在懷孕中, 那時就跟我透露已經後悔結婚. 我當時覺得朋友有可能因為懷孕心情不穩定, 所以一開始是勸合不勸離. 因為朋友的先生我也還算熟, 當時也曾經跟她先生說要多多體諒孕婦, 多給她關心和照顧. 我想小孩出生以後, 兩人的重心轉變, 生活有了共同的目的 (將小孩好好教養長大), 也許就能化危機為轉機. 就算真的熱情不再, 至少還有肩負共同使命的合作關係.

不過小孩出生之後, 事情只有變得愈來愈糟. 朋友和先生都是忙碌的上班族, 生活的大小瑣事加上小朋友的事情, 讓原本感情就不睦的夫妻爭吵的更頻繁了. 朋友三天兩頭的電話訴苦, 讓我漸漸覺得是否不應該再一味的勸合. 婚姻走到這樣的地步, 每天回家只有痛苦, 朋友也還年輕, 是否就該承受這麼沉重的包袱呢? 朋友當然有權利選擇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如果分居能讓她開心, 合不成全她? 鼓勵她? 如果一歲的小女兒懂事, 一定也會希望媽媽快快樂樂的吧? 如果這婚姻是歹戲拖棚, 早點解脫不是對大家都好?

可是傳統的包袱還是讓我不敢很直接的鼓勵她離開先生. 這幾次她打電話來, 我都是嗯啊無語, 即使她都跟我報告已經去找了律師, 已經找到了房子也簽了租約, 我還是只有在一旁聽著. 對於她的勇氣, 真是感到很疼惜. 雖然說婚姻會走到今天這一歨, 夫妻倆都該檢討, 也不會只有單方面有問題, 但是朋友身為女性, 竟然率先決定要出走, 在面對台灣的親朋好友時, 還是要承受比較大的壓力吧?

身為朋友的我, 只能默默給予祝福. 不過, 今天接到她的電話, 透露下禮拜要搬家的消息時, 隱約聽到她心底的喜悅. 朋友跟我說, 這將是她的重生. 爲此, 我給予深深的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