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10

又愛又恨的手足情

我和阿里一直以來就想要兩個孩子, 這點我們很有共識.

小肉包十一個月大的時候我們發現又懷孕了, 雖然比預期來得早了些, 但也不算意料之外. 尤其實發現老二是個弟弟之後, 阿里更是興奮異常 (雖然我有點小失望). 阿里有個大他兩歲的哥哥, 據他說, 他和哥哥因為同性別又年齡相近, 在成長的過程中彼此是對方最好的朋友. 一直到現在四十多歲, 各自結婚生小孩了, 還是一個禮拜要打好幾通電話聊天.

弟弟滿一歲會走路之前, 其實兩兄弟是沒有太多交集的. 那段時間應該算是我和阿里最累的時候吧? 一方面要照顧甚麼都不會, 甚麼都不懂得小嬰兒, 一方面又要顧到小肉包的需求. 當時的應對方法是一人管一個, 我和阿里都不曾也不敢嘗試單挑兩小.



大概到弟弟一歲半, 會走路也會講一些簡單的辭之後, 兩兄弟才有比較多互動.


以前一起床總會把我和阿里叫醒陪他玩的小肉包, 不知何時開始, 起床第一件事變成叫弟弟起來陪他玩, 我們開始可以享受一點點周末賴床的奢侈. (只有一點點啦.....)



哥哥心情好的時候很會照顧弟弟, 有好東西吃會記得替弟弟留一份, 最近也開始會念故事書給弟弟聽.



弟弟則是很愛跟屁, 哥哥做甚麼他也要學, 哥哥吃甚麼他也要吃. 大約是這時候起, 我和阿里買東西都要很小心的買兩份一模一樣的, 兩兄弟才不會打架. 有一次我買了兩包餅乾, 一包巧克力口味, 一包草莓口味, 雖是同樣的餅乾, 但口味不同一樣搶得很慘.



如阿里所說, "The boys are competing on every level." 大打出手的時候絕對是常有, 但偶爾我們也能把兩人之間微妙的競爭關係轉化成良性競爭. 比如當兩個人都不願意洗澡或刷牙的時候, 只要大喊一聲 "誰要當第一名?" 兩兄弟就會爭先恐後的跑去刷牙或洗澡, 爭著要搶第一.



弟弟對哥哥的依戀其實很深. 在 back-up child care 哭了一整天, 看到我之後第一句問的是 "Where is Hasan?"



哥哥雖然愛弟弟, 卻也很懂得利用弟弟. 下面是今晚發生的對話.

哥哥: "弟, 去跟爸爸要棒棒糖來吃."

弟弟: "喔, 好..." 咚咚咚咚跑到爸爸辦公室.

"爸爸, 我們要吃棒棒糖." 弟弟好聲好氣的說.

爸爸: "不行!"

哥哥在旁邊聽到弟弟要糖果被拒, 用一副 "弟弟你怎麼這麼笨" 的口吻大聲跟他說: "你忘了我剛剛怎麼教你的嗎? 要用力跺腳還要跳來跳去的吵著要棒棒糖啊!"

弟弟: "喔...." 接著開始跺腳並跳來跳去的大聲耍賴, "爸爸~~ 我跟你說我們要棒棒糖! 現在就要!!"

爸爸 (工作被打擾很生氣): "誰教你這樣耍賴的?" 把弟弟抓到哥哥身邊質問.

哥哥 (事不關己的無辜臉): "弟弟自己會的....."




希望這兩隻也像阿里爸爸和西湘伯父一樣, 一路走來都是對方最好的朋友!

2 comments:

  1. 十分感性的一篇
    兩個兒子的媽咪也可以這樣感性ㄋ
    那 再生一個? (不要打我)

    ReplyDelete
  2. 每次看完你得文章~總覺得很幸福耶~ 可可和小肉包 真的太可愛的~ 你和你的阿里先生 真的很幸福也很幸運 有那麼一對可愛的小鬼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