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 2010

Gender Stereotypes



上周末去了 Brooklyn 的 Harvest Festival,會場有畫臉的活動,小肉包臉上這隻繽紛的蝴蝶是他自己的決定。

當天因為人很多,我和阿里分工合作,一人顧一隻。我忙著給弟弟提供建議,他本來是想畫青蛙,我卻覺得老虎比較可愛,我家弟弟本來就是個很容易受人影響、被人左右的孩子,一聽到我說老虎不錯,他馬上就改變主意要畫老虎。

陪著弟弟畫完之後,我們繞到桌子的另一邊和小肉包會合,我這才發現小肉包臉上畫的是一隻粉紅色的蝴蝶。「媽咪妳看,我的額頭上還有一顆亮亮的愛心貼紙喔!」他興奮地向我展示著。

我的眉頭稍稍皺起,不解的看著阿里,「你幹嘛讓他畫隻蝴蝶在臉上? 好像女生喔!」

阿里聳聳肩,不怎麼在乎的說:「他高興就好啦!」

仔細想想,誰說男孩子不能在臉上畫粉紅色的蝴蝶呢? 眼看著在場的小男生,不是畫小狗、小老虎,就是畫蜘蛛人、蝙蝠俠,臉上畫隻大花蝴蝶的男生馬上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呵呵!

曾經看過一篇關於兒童心理教育的文章,一般人對性別的 stereotypes,其實很多是父母在言行舉止中不知不覺透露出來,進而逐漸在孩子心中根深蒂固。小孩子其實是一張純潔的白紙,他們相信自己甚麼都能做,但是父母師長有時會不經意的說出類似「女生力氣小搬不動,交給男生來搬」、「男生不可以愛哭」等等的話,或是老是給女生穿粉紅色,男生只能穿藍色或綠色,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孩子對性別上的 stereotypes。

Gender stereotypes 也不是甚麼大惡,只是很多時候 gender stereotypes 會讓孩子覺得和別的男孩或女孩喜歡不一樣的東西是令人尷尬的事,而不小心抹煞了孩子原本對特定事物的興趣。比如小男孩喜歡玩扮家家酒,卻因為爸爸媽媽說「這是女生玩的遊戲」而從此不敢再碰這類的玩具,說不定就抹煞了這個孩子將來成為名廚的機會。(稍微離題一下: 事實上,廚房的工作本來也不應該是只有女生才可以做的工作。許多爸爸媽媽從小這樣教育小孩,難怪許多男人結了婚之後一點家事也不幫忙,把老婆累得半死。為了不讓以後的媳婦怨恨我這個婆婆,現在就要避免這樣教育我家的兩個小鬼啊!)

注意以下幾點,就可避免在孩子面前灌輸 gender stereotypes:

1. 跟孩子說話的時候避免將性別與負面的句子連在一起。不要跟孩子們說:「男生不可以愛哭」、「女生就是方向感不好」之類的話。

2. 只要孩子喜歡,盡量讓他們嘗試各種各樣的活動。男生也可以玩洋娃娃,女生也可以踢足球玩汽車。

3. 安排小男生和小女生一起的 playdate,提供大家都有興趣的玩具,鼓勵小男生和小女生一起玩。

4. 教導孩子尊重性別的差異,但是當孩子說出「你是女生所以不能玩車車」這類的話時,要跟孩子們說明男生和女生都可以從事許多不同的活動,不應該用性別來區分職業等等。

別讓 gender stereotypes 抹煞了孩子無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