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8, 2011

女人難為

早上開車送小肉包去中文學校的路上,聽到廣播節目裡一段有趣的討論,主題是「為什麼女人的人生比男人來得困難」。

節目主持人和來賓洋洋灑灑的舉了一大堆例子,我沒有全部都記下來,列舉一些如下:

1. 女人為了懷胎十月還有之後的哺乳期必須戒菸戒酒,很少有男人可以做得到。(如果你本來就沒有菸癮酒癮或許會說「這有甚麼困難?」 但是老菸槍或無酒不歡的男人可以自己想一想,人生當中你是否曾經喊過要戒菸戒酒無數次卻始終做不到? 如果是這樣你應該可以體會女人有多偉大。)

2. 如果要有同樣的生活品質 (開同樣等級的車、住同樣地段的房子、吃同樣等級的餐廳等等),女人所須賺的錢要比男人多很多,原因是女人除了同樣的開銷以外,還得花錢買化妝品、做頭髮、做指甲、買衣服包包等等。就算是個再怎麼不修邊幅的女人,至少也得花錢買上衣和胸罩,而男人大不了就袒胸露體打赤膊,那樣一毛錢也不必花。

3. 根據統計,女人平均每天比男人少睡兩個半小時,因為必須提早起床化妝打扮才能出門上班。

4. 女人每天還得花時間刮腋毛和腿毛(真的很麻煩),還得穿高跟鞋(真的很不舒服)。

5. 女人每個月需為月經所苦。

6. 女人開車得特別小心,因為男人如果出車禍,一定是對方的錯;女人如果出車禍,就會被別人說「看吧! 女人就是不會開車」。

7. 女人如果在婚姻中搞外遇,通常會被罵得很難聽;男人要是有外遇,大部分的人會說「哪個男人不偷腥,不過是逢場作戲」之類的而予以原諒。(這點我本來不這麼覺得,直到最近有一位女友的先生外遇,女友傷心欲絕,轉向家人尋求慰藉,結果女友的爸爸很生氣的跟我這位女友說:「別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就把這件事忘了吧,當做沒發生,男人不都是這樣的嗎?」自己的爸爸竟然會對女兒這麼說,聽到這段故事真的令我很震驚。)

還有一些拉拉雜雜的我也記不得了,雖然有些是節目為了搞笑而提出來的論點,但其實大部分也確實道出了女人的辛苦。我自己還想到了一些:

8. 小孩子在公共場合不守規矩,大部分的人會批評「這孩子的媽媽怎麼教他的?」 卻很少有人會說是爸爸教得不好。

9. 單身的女人過了適婚年齡,大家就會閒言閒語的討論「為什麼她還不結婚? 是不是有甚麼問題?」 但是同樣歲數的單身男人受到的世俗批評就少得很多。這其中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女人在生育年齡上的壓力,但是撇開想生小孩的女人不談,對於已經明確表態「此生就是不想生小孩」的女人,為什麼還是得承受這麼多閒言閒語? 難道女人非得在某個時間找個人嫁了,即使這個人爛到不行?

這個時代雖然人人口上都掛著「男女平權」,其實骨子裡還是跟五十年前一樣,只是表面上不說出口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