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11

適合三到五歲小朋友玩的 board game

今年紐約很冷雪又很多,別說是帶小朋友們出門了,連自己出門上班買菜都是活受罪,但是待在家又不想讓小朋友們一直看電視,怎麼辦呢?

三歲以上的小朋友其實已經可以開始玩一些簡單的 board game 了,在這裡介紹我們家最近常玩、我覺得不錯的 board game 給大家參考。玩 board game 的好處真的很多,我覺得與其讓小朋友們太早接觸電腦或電玩之類的電子遊戲,不如從能夠全家同樂的 board game 開始。我自己小時候也都是和弟弟妹妹們玩大富翁和象棋、跳棋等等長大的呢!


這是今年聖誕節時 Sheree 阿姨送給小朋友們的禮物。這個遊戲不需要任何的 strategy,很單純的就是按照骰子的數目往前進,遇到樓梯(ladders)可以走捷徑,遇到溜滑梯(chutes)就得往下滑(後退)。因為規則非常簡單,連剛滿三歲的弟弟也能完全了解並 follow,因此目前名列兩兄弟最喜歡玩的 board game。

我覺得 Chutes and ladders 是介紹小朋友們進入 board game 世界非常好的初級班遊戲,除了前面提到玩 board game 的好處之外,這個 board game 還能讓小朋友們練習簡單的加法和減法。


這個遊戲有兩種玩法,我們目前還只是玩簡單版的。不過即使是簡單版的,它的規則對三歲的弟弟來講還是有點太複雜。然而對於四歲半的小肉包而言,雖然還沒有到能夠運用 strategy 而讓自己快速得分或是減緩對手得分速度的程度,但是至少基本規則上面還是可以 follow 的,我非常推薦給四歲或五歲左右的小朋友。

這個遊戲可以練習簡單的拼字和認字,而且因為有兩種玩法,另外一種 free-style 的玩法我想一直玩到十幾歲應該都還不會厭倦,是個很值得投資的 board game。三歲的弟弟雖然常常要我提醒他遊戲規則,但是因為愛玩的緣故,也因而認識了不少字,連續玩了好幾天之後連 television 也差不多會拼了!


這是去年小肉包生日時收到的禮物,也是我們家的第一個 board game,不過因為需要 involve 比較多的 strategic thinking,兩兄弟到現在都還不太懂得這個遊戲的精髓,大部分的時候還是亂玩一通,需要我許多的提醒。

不過我覺得這個遊戲非常有意思,可以訓練小朋友們的思考能力,四、五歲左右的小朋友還是可以介紹給他們試試看的。上個禮拜愛打姑姑和發蒂瑪姑姑來紐約玩的時候,兩兄弟要求姑姑們陪他們玩這個遊戲,發蒂瑪姑姑玩了之後也愛上了,隔天馬上跑去 Toys R Us 買了一套帶回去給他的兩個小孩玩。

****************************************************

最近密集陪兩小玩 Board game,發現我們家的哥哥有點太 competitive 了,每次玩 game 輸了就要翻臉。每次他生氣時我就跟他說:「It's just a game....it's not fun if you always win.」所以最近他如果輸了就會自己默默的複述這句話(雖然臉還是很臭)。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藉機觀察孩子們和同伴玩遊戲時相互之間的行為,了解孩子們在想甚麼,有哪方面需要幫忙,然後開導或指正。對我們家而言,這也是一個讓爸爸陪孩子玩的好機會,因為平常阿里爸爸都沒甚麼耐心坐下來給小朋友講故事或做勞作,唯有玩 board game 才稍微讓他提得起一點興趣。總而言之,board game 的好處多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