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6, 2011

2011 年的第一場媽媽聚會 (內附料多味美油飯食譜)

趁著年假的最後一天,邀請幾位媽媽聚樂部的好朋友們來家裡 party。當然啦,這回爸爸們和小朋友們也歡迎參加 :)

雖然是每月一次固定的媽媽聚會,這次聚會卻有一個特別的主題,就是歡迎剛滿月的朋朋以及甫從月子中心出關的 Zoe 媽咪。Shirly 媽咪抱著小小的朋朋一臉微笑。



這天邀請了五家人,加上我們家這兩隻,一堆小朋友們聚在一起簡直玩瘋了,三不五時就聽到吵架聲或哭聲,最後只好動用最有效的法寶 - 電視 - 才好不容易讓大家都安靜了下來。(Toy story 3 才有這個本事啊!)





我從前一晚就開始準備 party 的食物。打電話跟阿嬤請教油飯的作法時,阿嬤問起我還準備了甚麼其他的菜,念了一遍菜單給她聽,沒想到竟然慘遭批評:「就這麼幾道菜還敢請客??」唉,事實上我的廚藝怎麼能跟阿嬤比呢? 光準備這幾道菜就把我累個半死啦!



花最多時間準備的油飯一定要來個特寫。準備油飯是因為想說朋朋滿月,滿月是要吃油飯的,對吧? 幸好大家都很捧場,五杯糯米份量的油飯當天就解決了! (包括大約兩碗份量的外帶,讓很捧場的 Zoe 媽咪和靜怡媽咪帶回去!)



謝謝媽媽們的捧場,大家都好客氣,帶了一大堆甜點飲料來,害得當主人的我和阿里一整個不好意思起來....客人帶來的東西比我們自己準備的東西還多啊! 也謝謝各位爸爸們的捧場,希望這個媽媽聚會對爸爸們來講不會太無聊 :)

油飯的作法如下:

1. 糯米泡水 (至少要泡三、四個小時比較容易煮)

2. 香菇和蝦米泡水,香菇切條 (我用的是櫻花蝦,比一般的蝦米大隻,所以泡過水之後我也有稍微把櫻花蝦剁碎)

3. 花生是一定要的! 我買的是帶殼的生花生,光剝花生殼就剝了我半小時,因為是生的很硬,去殼後先用醬油滷煮一段時間,一方面入味一方面讓花生軟些,至於煮多久....看你喜歡吃硬花生或軟花生囉!

4. 準備其他的餡料 (我們家因為不吃豬肉,所以我用雞肉代替。雞腿肉去骨後切成小丁,另外我還有加芋頭,也是切成小丁)

5. 上面的才料都準備好,米也泡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開始炒了。油鍋先爆香蝦米和香菇,然後把花生和肉放下去拌炒。(芋頭先不要放喔! 因為很快就會爛掉。)調味料方面我只放油蔥酥和醬油就很香了,醬油可以多加一點。稍微鹹一點沒關係,因為加了飯進去之後就會稀釋鹹味。接著把泡過的糯米加進去炒,炒到米粒半熟(有點變透明)就行了。記得要一直翻炒,尤其是分量很多的時候,如果沒有用力的翻攪,鍋底的米很快就會燒焦了。(我這次做五杯米的分量,加入餡料之後整個 wok 幾乎是全滿的,翻到我手都快斷了...)

6. 油鍋熄火後把芋頭丁加進去,攪拌一下讓芋頭均勻分布在油飯裡,接著把半熟的飯放進電鍋或蒸籠裡蒸到熟,就大公告成啦! (至於要蒸多久呢? 嘿嘿...我也是一邊蒸一邊看,基本上米粒完全變透明就是熟了,不過如果準備的分量很多時要小心,因為有個厚度在,常常上面或下面熟了,中間卻還沒有熟,所以也是要邊蒸邊翻。我是用大蒸籠蒸的,回想起來當天至少有蒸到一個小時以上吧。

大家也來試著做做看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