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5, 2012

踏上雙語教育的艱辛旅程

週末,我應邀擔任中文學校朗讀比賽的裁判。

能夠擔任裁判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厲害多專業,最主要還是因為 Delaware 地區的台灣人不多,和我一樣在台灣受過大學教育才來美國的家長們,大多數都已被中文學校聘為老師或行政人員,尚未被學校網羅的我自然成為還算適任裁判的少數幾人之一。當然,我本身對於這些 ABC 小朋友們的朗讀和演講程度也很好奇,所以校長一問,我馬上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Delaware 中文學校的課程分為 A track 和 B track,A track 是設計給家裡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小朋友們,而 B track 則是設計給家裡不講中文的孩子,這些孩子多半出身雙語家庭 (爸爸媽媽只有其中一人是台灣人),也有少數幾位是雙親都不講中文,例如美國父母領養的中國小孩,或是單純只是想讓孩子學習某種第二語言的美國家庭。

當初送小肉包和弟弟上中文學校時,對於該替他們倆報名 A track 還是 B track 考慮了一陣子 ,最後決定給弟弟報名 pre-K A (目前正在教三十七個注音符號),但是給哥哥報名了 1B (以拼音為主,目前教簡單的國字)。因為 Delaware Chinese school 學生人數不足,所以今年沒有開 K 的班級,要不然我其實是比較想送哥哥去 K 年級的 A track。我當然也可以選擇把兩兄弟都放在 pre-K A,兩個人都從注音符號從頭學起,可是又怕把兩人放在同一班會過度擾亂班上秩序,pre-K A 送不得,送 1A 又怕跟不上程度,只好送哥哥去 1B,免得他挫折感太重,對中文失去興趣。

本週末舉行的是 B track 的朗讀比賽,原本共有九位小朋友報名,比賽時卻有兩位臨時決定不出席,感覺有點冷清。因為是 B track 的小朋友,講起中文充滿濃濃的外國腔,有一、兩位同學甚至腔調重到我根本聽不出來他們講的是甚麼故事。然而雖然整場比賽下來一整個怪腔怪調,大部分參賽的同學卻都自信滿滿,有兩位小女生還以豐富的肢體動作邊講邊演,態度非常認真。我發現這幾位參賽的同學們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家長們都很熱情的出席比賽,在台下興奮的像個追星的小歌迷一樣,於孩子上台前後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比賽結束後,無論有沒有得名,家長們馬上跑到自己孩子身邊,或是讚許的摸摸頭,或是緊緊的擁抱,對於自己孩子的表現感到莫名的驕傲。家長把中文學校當一回事,孩子自然感受得到,也才會把中文學校當一回事。如果家長只把中文學校當補習班,期待老師把孩子在家裡沒學好的中文給補強,那恐怕家長老師和孩子三方都要失望了。

自從小肉包一年多前開始上慈濟中文學校以來,我深深感覺到在全英語環境下要堅持中文教育有多麼不容易,怎麼樣讓孩子持續對中文保持興趣,而又不讓每週一次的中文學校變成壓力,中間確實需要巧妙的拿捏。我對兩兄弟中文程度上的要求不多,只希望他們在高中畢業之前能夠一直有機會接觸中文,不排斥中文,能用簡單的口語與我及親戚們對答,對中華文化及節慶習俗有初步的了解,我就很開心了。乍聽之下要求不高,但是對我而言,讓兩兄弟學中文可不比學習其他語言或才藝,並不是學不好或是不想學就可以隨便放棄的。再怎麼說,他們也還是台灣人的後代,我希望我的堅持能給兩兄弟打下一定的基礎,將來上了大學後如果想要繼續進修中文,也不致於從零開始。即使這樣的堅持表示我也得有一定程度的付出 (因為不懂中文的阿里爸爸可沒辦法分擔這個任務),但這就是選擇踏上雙語教育的艱辛旅程所該做的犧牲。

今天的朗讀比賽還有一個小小的插曲: 第一位上台的是一位可愛的二年級小女生高真愛,她穿了一套淺藍色的改良式旗袍,頭髮紮得好別致,感覺得出來是媽媽替她精心準備的造型。個頭嬌小的高真愛上台後,先是口齒清晰、從容不迫的說了:「老師同學大家好,我的名字是高真愛,我今天要朗讀的題目是小星星....」 然後嘴角卻慢慢開始下垂,眼淚開始在眼眶裡打轉,接著竟啜泣了起來。這個可憐的小女孩就這樣在台上站了將近一分鐘,老師上前問她要不要放棄,她卻一邊吸鼻子,一邊勇敢的說還要再試一次。第二次上台時她還是緊張的哭了,不過後來媽媽上台鼓勵她,她最後也順利的把小星星唸完。我想到自己小學低年級的時候,也曾經很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唸課文,每次被老師叫到名字總是緊張得不得了,彷彿也曾經哭過,看到台上的高真愛讓我想起三十年前的自己,一時湧上的情緒竟害我眼角也濕潤了起來。比賽結束後,我走到高真愛的身邊摸摸她的頭,告訴她表現得很棒,應該要替自己覺得很驕傲。我不知道以她的中文程度聽不聽得懂 「驕傲」 這個詞,然而潛意識裡,我或許只是想說給三十年前的自己聽....

3 comments:

  1. 謝謝你的分享關於中文學校的事情,你的擔憂我早有了,即使我跟fred仍然以中文交談,搬到這裡接觸的台灣媽媽,大多是第二代,而他們的另一半多是非亞裔。這些媽媽總跟我提醒著,中文學校在他們成長的路上,主要是延續他們的文化認同,或者說多幾個中國人朋友,多些正面價值觀乃至不容易學壞。說中文他們都還保持的不錯,主要是家裡有說,就像小米小靖現在面天接觸的,可是他們最遺憾的,便是讀寫的能力,而中文如果不會讀寫,那在許多層面,就像不會一般。
    於是我遲疑著給孩子去週六中文學校的時間點,也遲疑著這裡有個新的immersion 中英學校,遲疑著每天放學的中文after school,弄到現在,只是持續跟他們說中文,自己教一些注音與認字,除此之外沒進行什麼。
    可能,想著做在怎麼多,終究敵不過大環境。不過,你的期望值與我相同,如果有天,孩子的認同夠多,到了高中大學,過了叛逆期,懂得體諒父母的用心,想與父母連結,而願意去拾起中文,那麼現在逼著他們學點中文的底子,能夠給她們最大的信心,便是現在播種所得的果。
    希望我們一起加油堅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一起加油勉勵囉! 我最怕的就是某一天小肉包或弟弟突然跟我說他討厭上中文學校,但是完全不給壓力又怕他們不把學中文當一回事,壓力的大小真的很難拿捏呢。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