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8, 2012

進化

和弟弟一起寫中文學校的作業,其中有一頁是連連看,請小朋友把圖上畫的物件與正確的注音符號連起來。弟弟看著圖片上一具有著傳統撥號式轉盤、聽筒和機身用電線連接著的電話,轉過頭來嘻皮笑臉的跟我說他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我一開始以為他故意裝瘋賣傻逃避寫作業,後來才發現他是真的不認識那具「古人用的」電話。


人類在科技方面進化的速度,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電視從又大又重的真空映像管機種進化為超薄的平板電視;行動電話從好大一台愈變愈輕巧迷你,然後在 smart phone 出場後大螢幕又再度受寵;微波爐、膝上電腦、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衛星導航系統、DVD player....很難想像這些家裡每天要用到的硬體設備在我小的時候都還不存在。另一方面,因為網路的發明而衍生出的 e-commerce、search engine、social network 等等,雖然無形,卻大舉入侵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比起那些有形的硬體設備更令人無法招架,一天沒有它們就難以過日子。

今年換工作的時候,我很幸運的 (也是陰錯陽差) 找到了現在這個職缺,負責銀行裡所有數位行銷方面的策略分析。銀行是個非常傳統的產業,business model 一直都是很簡單的借錢、收利息,不過傳統產業也需要現代化的行銷與經營,以敝公司為例,去年嘗試過的數位行銷手法包括 email、targeted online banner (在各大入口網站選擇性的放置廣告)、organic search optimization and paid search campaign、Facebook、twitter、YouTube video、mobile device、interactive TV 等等,數位行銷的經費一年比一年高升,過去風光一時的 direct mail 已經退流行。新工作的領域很廣,進步的速度又很快,我每天都有學不完的新東西,而且大部分的東西都得自己摸索,是銀行裡面任何一位資深同事都無法教我的。我本來就不喜歡重複性的工作,新工作性質相當有趣又富有挑戰性,對我來講是正中下懷,自從踏出校門以來我第一次感到如此熱愛自己的工作。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我並不是個走在時代最前端的人。我到大學畢業來到美國後才接觸 email 和 internet,然後又過了好幾年才買了人生的第一隻手機,而且一直到最近,我用的手機都還是很陽春、只能打電話和傳簡訊的那種。在還沒換工作之前,其實我並不覺得用一支陽春手機有甚麼缺憾,直到去年十月份去了一趟紐約的數位行銷的 conference,那是個很大型、有好幾千人參加的 conference,整整五天的會議裡,全場除了我以外,人手一隻 smart phone,害我偶爾需要打電話回辦公室開會都得尷尬得偷偷躲起來用我的陽春手機。在這個領域工作卻沒有最先進的配備來體驗各種 digital experience,感覺好像男人在賣衛生棉一樣,總是欠缺了那麼一點說服力......

幾個禮拜前,老闆又丟給我一個新的 project,這個 project 和 smart phone 有關,細節就不在這裡透露了 (因為是走在時代前端的商業機密呀)。回家後我跟阿里提起這個新的 project,當時心裡想的是要說服老闆出錢讓我買一台最新款的 smart phone (必竟是工作需要的啊),不過阿里卻默默聽在心裡,上個禮拜偷偷出門替我買了一隻 Samsung Galaxy SII 當作今年的生日禮物和情人節禮物。體貼的他本來是想給我一個驚喜,卻在替我把通訊錄從舊手機轉到新手機的時候不幸被我撞見,只好提早送給我。阿里說他原本還打算找小肉包和弟弟來一起錄一段祝我生日快樂的影片,誰知道我這麼白目,硬是要破壞他精心設計的 surprise。(喂~ 誰叫你不會趁我早上出門上班的時候弄這些? 我看是你自己沉不住氣想要趕快把玩新電話吧.....)

所以呢,在踏進數位行銷的領域將近一年後,我總算擁有了第一支 smart phone,以後打電話終於不用再像小媳婦一樣躲躲藏藏的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