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4, 2012

【美式教育】 家長的角色

美式教育和台灣教育之間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家長在孩子的學校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記得在台灣念小學的時候,只有在運動會、園遊會、或是母姊會時,爸爸媽媽才會特地來學校一趟。平時家長和老師的溝通管道多半依賴家庭聯絡簿,連電話也很少打。若是在平常的日子裡見到某某同學的家長來學校找老師,要不是被老師告狀上課搗蛋或是長期交不出作業,要不就是下課玩鬧的時候弄傷同學由爸媽出面來道歉,總之多半不是甚麼好事情。


小肉包進入美國的義務教育體系後,我才知道在美式教育裡,家長可絕對不只是配角而已。開學第一天,老師就要求所有家長留下 email 地址,從此之後幾乎每週都會接到一兩封老師的電郵,有時是詢問有沒有家長願意在某時段來班上幫忙講故事或帶活動 (老師可能臨時有事又找不到代課老師),有時是請家長代為準備下週勞作要用到的材料。另外,每次遇上校外教學 (今年開學以來已經有過四次校外教學了!),老師也會發電郵給家長們徵詢有沒有人願意擔任隨車領隊,因為一班將近二十個小毛頭們,如果只有一位老師帶隊出遊,若遇上突發狀況確實是難以應付。

老師還說,就算她沒有主動要求,如果有家長願意找時間去學校帶活動,只要是先跟老師約好,她也非常歡迎。

我並不是不願意參與小肉包班上的活動,只是身為職業婦女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開學至今,我除了自願替老師打了一份全班同學的通訊錄之外,完全沒有出過其他的「力」,既沒有到學校帶過活動,也沒有參加過校外教學。某天我又接到了老師請求幫忙的電郵,心血來潮的問小肉包是不是每個同學的媽媽都去過班上幫忙,他幽幽的說:「是啊,每個人的媽媽都常常去,除了你以外....」

也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真的 (這小子講話常常很誇張,我就不相信全班同學的媽媽都沒在上班的),不過聽在耳裡還真是難受,我可不希望在別人眼裡是個不關心兒子的媽媽呀! 想了很久,跟小肉包約好在農曆年的時候到班上向他的同學們介紹年的故事和中國人過年的習俗,結果過年前後偏偏來個重感冒,只好又食言而肥....

除了不定時的 email 聯絡請求家長幫忙之外,剛開學時老師也準備了一張本年度的派對時刻表,請每位家長幫忙籌備至少兩個派對,很多熱心的家長都填了好幾個,我則在剛換工作、一切還不穩定的情況下,很保守的依照老師的最低要求只選了兩個 - 十月份的萬聖節派對以及今年的情人節派對。這兩個派對跟我搭檔的媽媽們都很厲害,其中一位媽媽很會帶活動,就由她負責設計活動並準備需要用到的道具;另外一位媽媽很會烘培,就由她負責帶甜食。至於我呢? 兩位媽媽非常體貼我身為職業婦女,直接把最簡單的工作分配給我 - 帶免洗餐具!

不過雖然我的工作只是負責準備免洗餐具,情人節的今天我還是決定請一天假,因為除了小肉包學校的活動以外,弟弟學校也有 party,與其上班時間偷溜出來趕來趕去的,不如正式告假從容的陪陪兩兄弟吧!

早上先帶弟弟去檢查牙齒,結束後帶弟弟去學校順便參加弟弟的 party,我們到的時候正是說故事時間。



小朋友們聚精會神的聽老師講故事。

 

接著就是 party time 囉! 弟弟學校的 party 方式是由每位家長帶一樣食物來和大家分享,我們每次都自告奮勇帶水果,因為我們家超愛吃水果的,冰箱裡水果總是很多。



弟弟的 party 還沒結束,我們就被迫先離開,因為得接著趕下一攤。小肉包學校的 party 在 12:30 開始,每個人寫了一封 「I love you because....」 的信給一位同學,大家開心的讀著彼此的信。



小肉包的信是 Asaiya 寫給他的,老師請小肉包站起來讀他的信,然後請他謝謝 Asaiya,並問他收到這封信的感覺如何,他說 「very happy」。

 

教室外的牆上貼的是「開學一百天」的勞作品。昨天是開學後的第一百天,老師請大家選一百個同樣的東西貼在紙上,有人貼了一百根棉花棒,有人貼了一百個通心粉。

 

小肉包的作品主題是「100 days」,我們一起翻閱雜誌,剪下了所有和日子有關的字,例如 holiday、valentine's day、Sunday...等等,聽說老師誇讚他很有創意呢!

 

另外還貼了一百個愛心,每個愛心上寫著爸爸媽媽讚美小朋友們的話語。

 

今天的活動之一 - bingo (用愛心造型的糖果來排列)。

 

今天的食物主題 - 水果沙拉。每位小朋友都帶了一樣水果來上學。

 

今天的活動之二 - 改良版的大風吹。音樂播放的時候大家一起跳舞,等音樂一停,身體的某個部位要碰到地上的心形剪紙。(今天大家都穿紅色的衣服,只有幾位小朋友沒有穿紅色,小肉包是其中之一,在畫面上應該不難找到萬紅叢中一點灰的他。)



美國人對情人節重視的程度幾乎不下於萬聖節,除了一連串的派對活動以外,回家時兩兄弟也各帶回一大包禮物 (幸好我有事先叫他們做了簡單的小卡片,附上一小包糖果帶去學校送給大家)。結果兩個人在放學的路上就幾乎吃掉了一半的糖果餅乾,回到家裡一整個 sugar high,被阿里爸爸修理了一頓!

1 comment:

  1. 好像一百天上學在每個學校都是一個里程碑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