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12

幼兒定義之愛與友情

這是我第一次剪接影片....請多多包涵 ^_^



週末去兒童劇場看 『Alice in Wonderland』 舞台劇,事先已經跟好久不見的 Isabelle 約了,所以兩兄弟異常興奮,結果中場時候又遇到弟弟的好朋友 Andrew,兩個人又抱又叫的開心得不得了,把場面搞得好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好不容易團圓一樣,只有我和 Andrew 的爸爸知道這兩人根本天天在學校都會碰面。



散場後,我們和 Isabelle 一起去了劇場附近的公園玩。三月的天氣已經像初夏,七十幾度的溫暖陽光,讓人不禁懷疑春天是不是直接翹班去了? 上次和 Isabelle 見面是十二月弟弟生日的時候,而且因為主辦生日趴的關係,沒能夠好好招呼 Isabelle,但是即使三個月沒見面,三個人玩起來一點也不生疏,一下子就追來跑去打成一片。

超可愛的 Isabelle,配合 St. Patrick's day 還精心打扮得一身綠。



好喜歡這張照片,照相的時候本來小肉包和 Isabelle 已經排排站好,弟弟硬要把自己那張小臉插到兩人中間,兄弟倆人都緊緊摟著笑得開懷的 Isabelle。(oops!)



前幾個禮拜,小肉包的同學給了他一張口袋怪獸的卡片,他老兄愛不釋手,回到家後一直跟我炫耀那對我來講一點也不起眼的東西,接著翻箱倒櫃的搜尋用以回報那位同學的禮物,找了半天找不到在他心中同等份量的玩具,竟然直接拿了螺絲起子準備撬開他的撲滿。

我問他打算從裡面拿多少錢出來 「報答」 人家,他想了幾秒鐘,回答: 「十塊錢」。

我聽了眼鏡差點沒掉下來。那樣一張破卡片,也值得你拿十元去回報人家嗎? 你可知道十元可以買多少張口袋怪獸的卡片?

不過我當然沒有那樣說。迅速遮掩了一下自己驚訝的表情,我轉而提供他別的主意: 「媽媽覺得拿錢給同學不太好耶! 你再想想看有甚麼東西可以回送人家好不好? 比如玩具或是餅乾?」

小肉包靈機一動馬上脫口而出: 「我知道了! 我可以送他泡泡糖! 媽媽你幫我拿二十顆泡泡糖裝在袋子裡,我明天帶到學校去。」 (在我家,泡泡糖是違禁品,被鎖在櫃子的深處,沒有我開鎖,孩子們是拿不到的。)

天啊! 送二十顆泡泡糖好像比送十塊錢好一些,但是那位同學的媽媽如果看到兒子拿二十顆泡泡糖回家,恐怕會發瘋。

「嗯~ 一次吃二十顆泡泡糖牙齒可能會蛀光,這樣吧,不如你去畫一張卡片送給人家好不好? 你畫畫最厲害了,他一定會很喜歡你做的卡片!」 連哄帶騙好不容易說服他自己畫卡片是個好主意。

其實上面與小肉包的這段對話裡所透露出的最大訊息,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一般物品的價值還不是很了解。他會想拿十塊錢回報人家,有很大的原因應該是在於他根本不懂十塊錢到底值多少,到底可以用來買多少東西,就像他曾經拿了一個 25 分錢要我去替他買一本書一樣。所以我雖然會想辦法阻止他真的掏錢出來給同學,倒也不會去 「糾正」 他說那張破卡片不值十塊錢 (雖然心裡是這麼想沒錯)。

孩子們對於友情的定義和大人不盡相同,得到別人的恩惠會想盡辦法回報人家,甚至就算沒有得到任何東西,對於喜歡的朋友還是會想方設法去取悅,我個人覺得是很可愛的心情。別說是孩子,大人們有時也會幹類似的傻事。有哪個男人敢說自己在追女朋友的時候從來沒透過物質手段來取悅對方? 就算心裡明白會因為送名牌包包或首飾而願意交往的女人是拜金女,但是戀到昏頭時還不是把這些教條拋腦後? 只要不殺人放火,對於這些取悅好朋友的行為,我覺得倒可以讓孩子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行參透,父母不需過於干預。

所以我才會心血來潮的訪問兩兄弟對於 「愛」 和 「友情」 的想法,想知道在他們心中如何定義好朋友。過幾年後再訪問一次,相信又會有不同的答案!

3 comments:

  1. Flory Tsai9:34 AM

    從Jonah開始上學後, 我也常常問他有哪些人是他的好朋友, 為何他覺得是好朋友. 然後初步的結論是對於四歲的孩子, 友誼架構於物質的分享和有沒有很搞笑,無厘頭. (物質的定義可想而知是糖果, 餅乾, 玩具). 看到妳interview小朋友的內容, 覺得相同年齡的孩子想法真的都很接近.
    (我是怡杏...很久前不知因為我們哪位共同的朋友, 我喜歡上閱讀妳的文章. 突然留言, 希望不會讓妳覺得太奇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怡杏好久不見! 有時會在 FB 上看見妳和妳的寶貝,妳能來留言我很開心,一點都不奇怪 :) 下次回台灣如果妳有空的話,可以帶小孩一起出來玩!

      小朋友的想法眞的很有趣,但是也很直接坦白,誰對他好他都記得清清楚楚。不過以四、五歲的年紀來講,「對我好」 的定義確實很物質化,就像妳講的糖果餅乾玩具之類的。我有朋友擔心自己的孩子常常拿東西去 「討好」 同學,想要跟孩子說 「會因為從妳身上得到物質上的好處而願意和妳交朋友的都不是真正的朋友」,我則覺得對四、五歲的小朋友講這個有點太言重了。畢竟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還不懂得情緒上的噓寒問暖或在其他方面給與支持鼓勵,不用糖果餅乾或玩具來表達友情,還能怎麼表達呢?

      Delete
  2. Flory9:59 PM

    說的是. 最近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把過多對成人的期待加諸到Jonah身上. (Especially I got lots of complaint messages from his school teacher recently).當自己一個勁的想把成人的思想行為準則套到孩子身上時,也許也該尊重孩童世界裡應該存在的瘋狂和隨興. 很難拿捏啊..
    下次妳們回台灣, 有機會的話可以聚一聚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