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12

利率超讚的 Barclays 網路銀行開張了!

在信用卡公司工作這麼多年,今天總算有讓我能夠真心誠意推薦給親朋好友的產品了! Barclays 的網路銀行今天開張,活期儲蓄帳戶 (savings account) 的利率有 1%,而且沒有最低存款的要求 (no minimum balance required),就算只有 $1 也能開戶!

年利率 1% 感覺好像很低,但是我剛剛上 bankrate.com 去查看各大銀行的利率,以活儲帳戶來講,利率最高的是 EverBank 的 0.9% (但是搞不清楚這是哪個名不見經傳的銀行),ING direct 也只有 0.8%,而且大多數銀行都有最低存款的要求,Barclays 1% 的利息不但遙遙領先群雄,沒有最低存款要求更替它加分不少。如果閒錢很多暫時不會動用,又嫌 1% 的利息太少,Barclays 也有提供定存帳戶,定存的期限愈長,利率愈高喔!

還住在紐約時,我和阿里用的銀行是 HSBC 和 Chase,但是搬到 Wilmington 之後發現竟然整個城鎮裡連一間 Chase 的分行都沒有,HSBC 的分行則只有一家,所以雖然這兩家都是實體銀行,對我們來講卻跟網路銀行沒兩樣,因此本來就有想要換銀行的打算。查了一下 HSBC 和 Chase 的利率,HSBC 的 online savings 利率是 0.8%,Chase 的 savings 竟然只有 0.4%,既然自己的雇主要開網路銀行,利率又這麼棒,我當然選擇第一時間捧場。今天中午網路銀行一開幕,我立刻就上網開了一個戶頭,以後的薪水就直接匯到裡面去,非常方便。

雖然是自己雇主開的網路銀行,但是身為顧客,該做的基本功課我還是有做的。針對一般大眾在開銀行帳戶時比較在意的幾件事情,以下是我所做的整理 (其實在網站上的 FAQ 裡都找得到答案):

1. 1% 的利率會不會變?
答: Barclays 保留調整利率的權利,不過每家銀行本來就都會隨時調整利率,這點 Barclays 和別家銀行並沒有不同。(我個人覺得 1% 的利率應該會持續好一陣子,因為銀行剛開張,需要用高利率來吸引存款。不過以上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 Barclays 立場,我雖然有參與網路銀行的 project,卻完全沒有機會接觸這些 insider information。)

2. 有最低存款的要求嗎?
答: 沒有。就算只有一元也能開戶,不過如果連續六個月帳戶裡都只有一元,Barclays 有權關掉你的帳戶。

3. 每個月轉帳的限度為何?
答: 從別的戶頭轉錢進入 Barclays 帳戶的話可以無限次,但是從 Barclays 帳戶轉錢出去的話,一個月只能有六次免費轉帳,超過六次後每次收費 $5。

4. 有哪些手續費?
答: 除了轉帳 (轉出) 超過六次後每次收費五元以外,其他手續費如下:
Cashier check - $5
Returned check - $5 per item but not to exceed $50 per business day
Non sufficient fund - $5 per item
Paper statement copy - $0.5 per statement (網路銀行鼓勵大家 go paperless)
除此之外完全沒有 monthly maintenance fee!

5. 有沒有 FDIC ensured?
答: 當然有囉! 大家可以放心。

(完整的 FAQ 請看這裡。)

開戶的步驟很簡單,只要上網填寫基本資料,並提供你目前所使用的銀行帳戶之 routing number 和 account number (一個戶頭就夠了),Barclays 就會存兩筆很小的存款到你提供的戶頭裡。你再回頭登入到 Barclays 網路銀行剛剛開好的戶頭裡,選擇 "verify external bank" 並輸入那兩筆小小存款的金額,就完成開戶手續,可以從你原本的銀行轉帳到新開的 Barclays 網路銀行裡囉!

或許有一些親朋好友對 Barclays 的名號不太熟悉,覺得把錢存在 Barclays 網路銀行有點不踏實的感覺。在這裡給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 - Barclays 在英國是第一大的老字號銀行,但是在美國確實不怎麼有名,那是因為在網路銀行開張之前,我們的 consumer banking 在美國只有信用卡的業務,investment banking 則在幾年前併購雷曼兄弟時稍稍出了一點名。大多數 Barclays 發卡的信用卡都不是掛 Barclays 的名號,而是掛和我們合作的業者之名,例如與 Apple、NFL extra points、L.L. Bean、Williams Sonoma、US Airways、Virgin America 等公司的聯名信用卡都是 Barclays 發的卡,只不過 Barclays 的商標並沒有放在卡片正面,但是持卡人所收到的帳單上面一定印有 Barclays。我跟新認識的朋友自我介紹在 Barclays 上班,也常常遇到別人一頭霧水的問: 「那是甚麼地方?」 在這裡跟大家保證,Barclays 是正派經營的銀行,雖然網路銀行給的利率高人一等,但是並不是詐騙集團喔~ 我自己也開戶了,大家可以放心 ^_^

另外跟大家說明一下網路銀行跟實體銀的差別。網路銀行只提供 savings account,並不提供 checking account,所以如果你是個人支票的愛用者的話,還是必須保留你原本所使用的實體銀行。你可以把每個月的薪水直接匯入 Barclays 的網路銀行,然後需要開支票的時候再轉帳到你實體銀行的支票帳戶就可以了。不過有看過我之前寫的 「Catch me if you can - 由 Frank Abagnale 親授預防 identity theft 的幾個小撇步」 一文的人,應該知道個人支票還是少用為妙,能用信用卡盡量用信用卡付款,每個月再直接從網路銀行轉帳到信用卡公司去付帳,至於水電費或 cable 費也可以直接從網路銀行設立自動轉帳付款,這樣一來根本就不需要用到支票。

網路銀行目前只開放給員工及親朋好友,四月中左右才會開放給一般大眾,所以大家暫時還搜尋不到關於 Barclays 網路銀行的報導。不過反正我的讀者基本上都是親朋好友,如果大家正好想要換銀行,或是純粹被 Barclays 的高利率吸引,現在就可以趕快來開戶喔! 另外,之所以還沒有正式開放給一般大眾,是因為想從員工及親朋好友身上先搜刮一些關於網站設計的建議,以便在全面開放給一般大眾之前持續做些微調改進,例如 FAQ 是否詳盡,想找的訊息是否很容易找到,開戶的過程是否簡單明嘹,客服人員是否友善並且能提供幫助等等。所以大家在開戶過程中如果有遇到甚麼瓶頸,或者覺得網站上的說明有哪邊不清楚,請務必在這裡留言告訴我喔! 大家趕快來 Barclays 網路銀行開戶領利息吧!

2 comments:

  1. 偶開戶的時候第一次遇到系統問題退出去, 第二次問了我一堆奇怪的問題, 然後回答一陣子系統又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 feedback...我會跟 project manager 講的。關於那堆奇怪的問題,那是因為我們必須確認你的真實身分,不希望有人冒用你的名號來開戶。我自己開戶的時候也被問了一堆很老的問題,例如十年前我住在哪個地址,或是我家附近距離最近的醫院是哪一間等等,有些問題不上網 Google 一下還真回答不出來。我們會想辦法讓這些問題的年代不要太久遠囉!

      請你過幾天再回來試試吧! 我們一直都在改進中,目前預訂正式展開媒體宣傳的日期是四月三十日。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