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12

【美式教育】 與家庭作業奮戰的夜晚 (新增小肉包搞笑作業又一章)



晚餐之後,就到了我和孩子們 「宣戰」 的時刻。

今年過完年後,小肉包的老師開始讓學生們每天寫回家作業。作業不多,一天只有一頁紙的分量,內容包括簡單的寫作和算數,但並不包含大型的勞作或 project (需時較長的 project 通常會讓學生們在禮拜五帶回家,利用週末的時間完成)。

以前在台灣唸書的時候,聽過不知源起為何的傳言,說是美國小學生不需要寫作業,當時小小的心靈覺得當美國小孩真好,沒有重得要死的書包,不需要穿制服,每天早早就放學,也不用上補習班 (是說我也沒上過補習班就是了),啊~ 那是怎樣的人間天堂呀!

直到自家的 「美國小孩」 進入義務教育的體系後,我才知道小時候聽到的那些傳言並不完全真實。(這讓我聯想到瞎子摸象的故事,摸到象耳的人說大象像扇子,摸到象腿的人說大象像柱子,謠言就是這樣傳開來的吧...)

迷思之一: 美國學生從不穿制服。

事實: 在美國,有些學校確實是實行便服制,但也有許多學校 (公、私立都有) 還是規定學生必須穿制服上學,只是 「制服」 的定義不如台灣那麼死板,並不一定要是鏽有學校名稱和學號的襯衫,只要是顏色或樣式符合學校規定就可以了。美國學校 (尤其是公立學校) 非常留意每個學生家裡的經濟狀況,例如遇到校外教學需要家長額外付車費或門票時,老師會特地在聯絡簿上留話,請經濟困難付不起車費的家長們私下和老師聯絡,討論解決辦法。我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大部分的公立學校不會強迫家長向學校買制服,也不會把制服的樣式規定得太嚴格,以免造成家長們經濟上的負擔。

迷思之二: 美國小學生不必寫作業。

事實: 美國小學生也是有功課的! 以小肉包為例,才不過相當於台灣幼稚園大班的年紀,就已經有每日家庭作業,比起台灣學生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根據我每天陪小肉包寫作業時所做的觀察,他的作業無論是寫作方面或算數方面,幾乎都是應用題或申論題的形式,老師完全歡迎學生自己找答案甚至自己找題目,寫作業像是腦力激盪,不像台灣小學生的作業全是抄抄寫寫、背東背西,只要字寫得漂亮,抄書抄得工整,完全不動腦也能得甲上。

以寫作方面的功課為例,最常見的作業類型就是 「讀一本故事書,讀完後寫下故事的開頭、中段、結尾」。小肉包的老師通常並不會指定書名,完全讓孩子們自由選書,重點是要認真讀完,並且要真正了解故事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出大意。偶爾也會有一些有趣的問答題,例如上禮拜老師要學生找出家裡有甚麼東西很臭 (小肉包回答: 爸爸的臭腳丫很臭),甚麼東西很吵 (小肉包回答: 弟弟的尖叫聲很吵),什麼東西是對稱的 (小肉包回答: 切開一半的鉛筆是對稱的,這不是廢話嗎? 哪樣東西切一半不會對稱?) 這份作業的主旨是讓孩子們練習寫出有主詞有動詞的完整句子,但是活潑的題目讓我們讀了小肉包的答案不禁會心一笑。

數學方面也相當有趣,老師會用骰子或錢幣當作練習加法和減法的道具,前幾個禮拜甚至有一道和機率有關的題目,孩子們拿兩個骰子來擲,每次擲完後把骰子的和記下來,最後看哪一個數字被擲出最多次。幼稚園就談到機率問題 (雖然只是點到為止),又讓我驚歎不已。

不過小肉包從小就是個過動兒,雖然每天只有一點點家庭作業,這小子卻像屁股長蟲一樣,要他乖乖的坐個十五分鐘寫作業像是要他的命。數學作業還好 (因為寫幾個數字不是那麼困難),寫作方面的作業卻讓他痛恨至極 (因為他對拼字並不是那麼有自信,文筆也並不流利),大部分的夜晚我們都為了那薄薄的一頁而上演大呼小叫、你追我跑的戲碼,寫作業幾乎成為我們親子戰爭的最大導火線。

這個情況在開始上中文學校之後愈演愈烈。中文學校裡的校長和老師們都是受台灣教育長大的,大家很習慣以家庭作業作為督促學習的最終極手段,而且多數老師都認為作業出得愈多,學生學得愈好。美國學校的作業再怎麼樣也有阿里爸爸和我一起分擔,一人扮黑臉一人扮白臉還勉強罩得住;中文學校的作業對阿里來講是鴨子聽雷,陪公子讀書的責任只好由我一肩扛起。如果寫美國學校的作業像是甲午戰爭,那寫中文學校的作業大概就是八年抗戰了,抗戰初期總是一堆爾虞我詐的甜言蜜語加威脅利誘 (這個字寫得好漂亮喔.....趕快寫完就可以吃甜點囉!),戰到後來卻往往砲聲隆隆火力全開 (再不快點寫給老娘試試看....去房間面壁思過不准吃晚飯!),搞到最後通常是我怒氣沖沖,小肉包淚眼汪汪,結果註定是兩敗俱傷。

雪上加霜的是 - 弟弟念的中文學校小小班居然也有作業! ㄅㄆㄇ學完了,上週起開始教簡單的國字。弟弟才四歲,在台灣還是唸幼稚園小班的年紀,看他拿起筆一付笨拙的樣子,雖然不捨,卻也不想替他跟老師講情而成為班上的特例,只好每個禮拜陪他一起慢慢的煎熬。(為了搞定兩兄弟的作業,我肯定折壽了不少....)

中文學校的作業果然很有台灣味,全是一堆抄抄寫寫,讓我想起當年唸小學的日子,一股親切與懷舊的感覺湧上心頭。(PS. 弟弟字寫得這麼醜,要是讓我以前的小學老師看到這堆歪七扭八的毛毛蟲,肯定把它撕成兩半丟到垃圾桶.....)



突然覺得我娘真幸福,印象中我和弟弟妹妹從小寫作業就很自動自發,都不必勞駕我娘在旁邊坐鎮督促,省下她不少時間和心力。(還是說我娘從我們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嚴刑峻罰將我們訓練有素,只是我長大後忘了? 改天要打電話跟老媽討教討教.....)

***********************************************

3/12 新增:

今天的家庭作業裡,老師要小朋友們採訪家裡的一位成員,問幾個和他們的職業有關的問題。小肉包沒看清楚題目,以為老師是要學生們自己回答問題,所以放學後自己在 after care 就糊里糊塗的閉門造車起來。

Interview:
1. Where do you work? (你在哪裡工作?)
Hasan: at home (小肉包回答: 在家)

2. What do you do at your job? (你從事甚麼工作?)
Hasan: I follow the rools (rools 是 rules 的誤拼,小肉包回答: 我遵守規矩。)

3. Do you like what you do?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Hasan: yes (廢話,遵守規矩也算是工作嗎? 這麼輕鬆的工作誰不喜歡?)

4. What is your favorite part of your job? (你最喜歡你工作的哪方面?)
Hasan: When I am done. (暈倒....最喜歡的是當工作完成的時候,那不就是不喜歡工作的意思?)

5. What is your favorite thing to do with me? (你最喜歡和我一起做甚麼事?)
Hasan: To play with my brother. (天啊....完全答非所問)

這小子偶爾自動自發做作業,竟然答非所問亂寫一通,害我又要替他全部擦掉重寫。唉~ 看來今晚又要和家庭作業奮戰了....

4 comments:

  1. He write like uncle Joe....hehe

    ReplyDelete
  2. He write like uncle Joe....hehe

    ReplyDelete
  3. Natalie的中文學校也是每週都有作業,而且每個月都有小考。kkkk.....不過比小肉包幸福些,kindergarten學區規定不能有homework. 所以只需跟他奮戰中文就好。一起勉勵,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 每個月都小考好恐怖喔,真的很像以前在台灣唸書那一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