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12

Crazy, stupid, love

酒足飯飽後,男人心不在焉的盯著手上的甜點選單。

對面坐著結縭將近三十年的妻子,身著剪裁合身的湛藍色洋裝,為了這天的約會特地戴上相配的耳環,髮型和化妝也一點都不馬虎。男人低頭看了看自己全身上下的行頭,隨手從衣櫥裡抓出來、皺成一團的襯衫,配上過大的外套,不合時節的燈芯褲,最糟的是腳上還套了一雙白布鞋。

「管他的,反正是跟老婆約會,又不是甚麼外人,」男人心想。

妻子把甜點選單在手上拿了好半天,似乎始終無法下定決心。男人提議:「不如我數到三,我們一起說出想要的甜點,看看是不是心有靈犀?」

一、二、三......




「我們......離婚吧!」 妻子平靜的說。

(同一時間,完全狀況外的男人正愚蠢地張開嘴喊著:「法式烤布丁!」)

***********************************************************************

這是電影 『Crazy, stupid, love』 的開場。阿里在飛機上看了這部片,覺得我一定會喜歡,上禮拜從 Netflix 租來後特地又陪我看了一遍,看完後自己還下了評語:「妳不覺得這部片裡的情節跟我們的生活很像嗎?」

是該為他有自知之明而感到慶幸,還是該為我們的婚姻生活感到悲哀? 我很迷惘。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男人希望女人結婚後永不改變,但是大部分的女人總是變胖變老變成黃臉婆;女人則希望男人結婚後有所改變,但是大部分的男人依然幼稚懶散壞習慣一堆。

事實上,結婚後變很大的男人大有人在,阿里就是其一。

婚前如果出去約會,阿里總會精心安排行程,看是要上館子還是看電影,該訂位的他會先訂位,該買票的他會買好票,出門前再從頭到尾梳洗一番並換上乾淨的衣服,灑上香香的古龍水,時間一到準時出現在約會地點,一秒鐘也不遲到。

婚後出去約會已經很不容易,通常是我千辛萬苦橋好時間找好保母選好餐廳,「通知」 阿里幾點幾分約在哪裡見面,阿里一定會遲到很久不說,穿著打扮也一看就知道是從床頭那堆髒衣服裡隨手抓一件,頭髮懶得洗就戴頂棒球帽頂著先,襪子懶得穿就汲著一雙拖鞋,當然更不可能為了和我約會而特地洗澡。如果我抱怨他很臭,他還會一臉無辜的回答:「可是我明明三天前才洗過澡的啊!」

同類型的照樣造句我還可以寫滿一整頁。我們一直住的是公寓,家裡從來就沒有洗衣機,婚前他總是貼心的挑起每個禮拜出外洗衣服的重任。婚後洗衣服的責任不知道怎麼搞得落到我頭上,有時候很累或很晚了,想讓他替我去洗個衣服,非得三催四請不說,心不甘情不願的洗完後,還會把一堆待摺的衣服丟在沙發上,大聲的抱怨:「我把 『妳的』 衣服洗好了,妳自己去摺一摺吧,我富貴手脫皮很痛沒辦法摺衣服。」 (甚麼時候變成 『我的』 衣服了? 我每個禮拜替全家大小洗衣服摺衣服有抱怨過嗎?)

婚前他上完大號會用空氣清新劑往廁所猛噴,就怕被我聞到有損他形象的不雅臭味。婚後他上大號乾脆不關門,當我不小心闖入,他還會怪我 「不尊重他的隱私」。(怕人家不尊重隱私幹嘛不關門? 上大號的臭味飄得整個房間都是,你難道有尊重我的鼻子嗎?)

婚前有好吃的東西他都會記得留一份給我吃;婚後我買零食點心一定要藏起來,否則自己都還沒享受到就已經被他偷吃光光。(廚房櫥櫃裡的每個角落都被他搜遍後,我還曾經把食物藏到衣櫃或鞋櫃裡。)

婚前大小節日總是鮮花禮物不斷;婚後我得做蛋糕替自己慶生。(而且手腳不快點的話還吃不到自己的生日蛋糕。)

婚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一個字他都牢牢記在心裡;婚後我的話是左耳進右耳出,五分鐘前才交待過的事情,五分鐘後已經忘得一乾二淨。

婚前他很注重身材保養,一天到晚跑步騎單車健身,不小心吃撐了還會注意在我面前縮肚吸氣保持形象;婚後發福腫脹不說,坐在沙發前看電視也完全不介意露出個大肚腩,被我家弟弟取笑像海象 (walrus)。

我並不特別喜歡 Steve Carell 式的喜劇,不過這部片笑中有淚,看得我和阿里感觸良多,推薦給結婚多年的夫妻一起欣賞。我想,大部分的婚姻或許就像這部電影的片名,時有瘋狂,偶爾愚蠢,如果在這樣的婚姻生活裡撐過三十年還算不上是真愛,那我真不知道真愛是甚麼了.....

大家一起努力向真愛邁進吧!! 等我和阿里結婚三十年,我會好好打座金牌犒賞自己的 ^_^

PS. 這部片還有一個超級大賣點,那就是大帥哥 Ryan Gosling!! 在看過 『The Ides of March』 和 『Crazy, stupid, love』 之後,Ryan Gosling 已經成為我的新偶像。任何一個男人在看過 Ryan Gosling 精實的六塊腹肌後,不可能還有臉繼續自暴自棄地當個沙發上的大馬鈴薯。

當然,我家阿里是例外.....

7 comments:

  1. 寫的真好啦!超級想要按facebook推薦鈕!

    ReplyDelete
  2. 馬上叫fred看。
    我有一天要跟阿里說,你真的得學學中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因為他看不懂才敢寫,要是他看得懂,一定會在這裡留下一長篇反駁的留言! (不過這是我的 blog,我當然不管是否有平衡報導,這是以我的立場來發言 ^_^)

      PS. blogger 有內建 Google+ 和 FB 的推薦鈕啊! 在每一篇 blog 的下面有幾個小按鈕,也有 twitter 喔!

      Delete
  3. 我知道阿,可是不知道你是否要隱私保留在你的blog。
    可以按贊ㄇ?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裡沒隱私啦 ^_^ 我的 blog 既沒密碼又沒有限定讀者,不想公開的就不會放在這裡了。

      話說回來,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篇多少寫得有點誇張吧....阿里在很多方面還是好老公好爸爸的。接下來趕快來寫一篇讚美他好了 :)

      Delete
  4. 我還不夠認識你ㄇ。你阿!寫他不好都還是有愛阿!他一定有讓你迷戀的迷思阿!

    ReplyDelete
  5. 那個六塊腹肌真的太犯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