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3, 2012

【美式教育】 Odyssey of the Mind Competition

去年十一月左右,小肉包從學校帶回了一張 Odyssey of the Mind 的報名表。Odyssey of the Mind 是一個國際性的競賽,著重於激發學生們解決問題的技巧並訓練團隊合作,參賽對象包括幼稚園生到大學生。中、高年級組在通過 Delaware 的初賽後可以晉級參加全國性的比賽,如果繼續晉級則會代表美國參加國際性的競賽。小肉包參加的是年齡介於幼稚園大班至二年級的低年級組,這個組別屬於觀摩組 (非競賽組),於三月三號這天在評審和親朋好友面前 present 他們的 solution,但並不會繼續晉級。我和阿里爸爸稍微閱讀了一下關於 Odyssey of the Mind 的介紹,覺得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不但馬上替小肉包報名參加,連阿里爸爸自己也報名擔任小肉包這隊的指導教練。

低年級組今年的題目是要一起合作設計一個機制,這個機制要能夠舉起分別位五呎、八呎、以及十呎遠的三個箱子,整個過程必須有個連貫的主題,而箱子上的裝飾以及箱子底下隱藏的物品必須和這個主題故事有關。三個箱子可以分別被舉起,也可以同一時間一起舉起。道具方面的花費不能超過 $125 美元。


十二月開始,阿里教練就帶著他的子弟兵們展開每週一次的集訓。說實話,平時要帶一群平均年齡五、六歲的小孩子們玩遊戲已經很不容易,何況這可不是開 party 玩遊戲而已,而是有目的的訓練他們動腦筋設計一個功能性的機制,並且為三月初的 presentation 做準備,這可難為了平日不怎麼跟小孩子打交道的阿里爸爸。除此之外,這群小毛頭的媽媽們也是很難搞定。據阿里爸爸說,集訓之初光為了橋定 meeting 的時間,教練就和諸位媽媽們通了數十封 email,好不容易敲定了每週聚會的時間後,其中一位媽媽又因為和阿里教練理念不合而帶著小孩退出,因此本來七個人的小組後來縮減成了六人。

六個孩子裡面小肉包和 Frank 是幼稚園生,其他四位是一年級生,也就是說阿里教練這一組完全沒有二年級生。少了二年級生對教練來講增加了許多困難度,因為 K 和一年級生比起二年級生來講必竟成熟度還是不夠,阿里教練說,每次聚會如果有一個小時,其中大概有半個小時都在管秩序,進度根本是緩慢得不得了。一直到上個禮拜,他們才好不容易把他們偉大的發明 「拼裝」 出來,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排演故事。Presentation 的前一天,我問小肉包對隔天的比賽有沒有信心,他一邊吃晚餐一邊點頭,但是當我問他知不知道自己該負責哪一個部分,他卻眼神茫茫然的一問三不知,讓我不禁替隔天的比賽感到憂心。

我們參加的是低年級組,主題是 Hide and Peek。



比賽當天,六位代表 Mt. Pleasant Elementary School 的小朋友們穿上綠色的制服,站在走廊上等候傳喚。這個時候大家還有說有笑,信心滿滿的,家長們也像追星族一樣興奮的狂替自己的孩子照相。



聽裁判講解比賽規則。



偷照旁邊的參賽隊伍,大部分的孩子們可都是有備而來,相比之下阿里教練這一組好陽春喔!



這幾個月來都是阿里教練帶小肉包和孩子們一起集訓,我陪著弟弟在家,從來就沒有參觀過他們的進度,所以非常好奇這群孩子們會帶來甚麼樣的表演。比賽這天我特別盛裝打扮,滿心期待看到他們精彩的演出 (心想就算不精彩應該也會很搞笑吧!) 沒想到表演一開始就遇到挫折,按照腳本應該是小肉包和 Frank 兩人合力把道具抬進場 (道具裡包括兩個裝滿沙子的桶子,很重),但 Frank 因為怯場而哭了起來,小肉包一個人抬不動,而其他的小朋友們年紀太小不知道變通,死守著自己被分配到的角色,沒有人站出來代替 Frank 抬道具,一群人就這樣站在台前僵了十分鐘,其間阿里教練站起來跟他的小隊員精神喊話,請其中一人過去幫忙小肉包抬道具,結果被裁判們警告違反規定。按照規定,開始計時後教練就不能跟隊員們講話,因為 「順利的把道具抬到定位」 也是考驗 problem solving skills 的一部分。

(我錄了一分多鐘大家僵在一起的窘境,其實就是一堆小朋友們毫無目標的晃來晃去,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不看.....)



好不容易 Frank 終於停止哭泣,大家一起合力把道具抬到定位 (地上有藍色的膠帶標明五呎、八呎、十呎的位置),但是這群求好心切的孩子們為了把所有的道具和箱子排成一直線,又花了好幾分鐘的時間喬東喬西的。偏偏 Frank 擔任的角色是第一個上場的角色,他又一直對道具的擺設位置有意見,即使大家都一直催他趕快開始,他還是慢條斯理優哉游哉的,看得台下的家長們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是說阿里爸爸何必把年紀最小的 Frank 排在第一個上場呢?)



最後裁判宣布時間到了,這群孩子們完全沒有表演到就結束,在場的家長們都掩不住臉上的失望,不過還是很捧場的替孩子們拍手鼓掌。其中一位裁判問大家到底箱子底下裝的是甚麼,故事是甚麼,每個人擔任甚麼樣的角色,用一堆問題循序漸進的誘導他們講出他們的主題故事,這群孩子才終於打開金口侃侃而談。其實他們的點子很有趣,道具也很有創意,唯獨臨場應變能力不足,我想這跟年紀太小也有關係。



比賽結束把道具搬出教室,這個時候大家倒知道要合作了 ^_^



表演結束後還有一場即興的口試,他們六人被帶到另一個房間,裁判問他們幾個問題考驗他們的臨場反應,這段口試家長不能參觀。口試結束後,因為他們是屬於非競賽組,每個人都得到好大一枚 Odyssey of the Mind 獎章。



隊上唯二的幼稚園生 - Frank 和小肉包。



隊上唯一的女生,也是今天最沉著冷靜的 Salia。



雖然對於孩子們今天的表現有點失望,但是我和阿里都覺得替小肉包報名參加這場競賽還是非常值得。以下是我個人一些小小的想法:

1. 今天是整個 Delaware state 的初賽,一早到達會場發現真是人山人海,參賽的學生和觀賽的家長們把一座好大的校園擠得水洩不通,害我光找停車位就找了好久。小肉包的學校光 K 到五年級就有二十隊報名,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我沒有好好研究高年級組的題目,但就小肉包他們低年級組的題目來看,要有好的表現,除了要成功的設計出能舉起箱子的機制以外,還要有人負責裝飾箱子,有人負責想出故事的架構,有人負責準備藏在箱子底下的驚喜,有人負責表演串場,有人擔任起 leader 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要有團隊精神。仔細想想,這一個小小的 competition 所需要的 talent 還真不少,就算某個孩子沒有機械設計的想像力,只要他喜歡表演,或是喜歡畫畫,或是擅長編故事,都還是能在這個競賽裡擔任重要的角色。很難想像美國學校從幼稚園大班的年紀開始就有這類型的競賽和挑戰,台灣教育如果想要跟美式教育學習,我覺得這類型的活動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2. 老實說,雖然大家口中都說參加比賽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孩子們高興就好,但我可以感覺到所有的家長們對於今天的表現都挺失望的。回家的路上,我問小肉包對於自己的表現感覺如何,沒想到他老兄竟然回答 「很棒啊!」 真不知道他是完全處於狀況外,還是天生樂觀自我感覺良好。回到家後,我放了今天錄的幾段影片給他看,他看了影片才彷彿恍然大悟的了解到他們今天根本甚麼也沒表演,接著開始向我抱怨 Frank 拖累了大家,還說以後不要跟 Frank 當朋友了。我跟小肉包說,每個人都有怯場的時候,這個時候隊友的鼓勵和臨場的應變就顯得特別重要,Frank 如果不願意先開場,其他人不一定非得等他不可,好的 leader 可以重新分配角色,或許把 Frank 排到最後一個出場,他就不會那麼害怕了。不過不管怎麼樣,這只不過是一個 competition,不應該影響到大家和 Frank 之間的感情,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明年再來一次就好囉!

3. 這個競賽除了對孩子們來講是個挑戰,對阿里教練來講更是個超級大考驗。相較於其他許多教練有許多年的帶隊經驗,阿里爸爸算是 Odyssey of the Mind 教練群中的菜鳥,這點從觀察走廊上其他隊伍的精心打扮和道具準備就可以看得出來 (阿里教練這隊超陽春的)。這幾個月來,每次聚會完畢後,阿里爸爸回到家就跟剛打完一場仗一樣完全累癱,顯然要在五、六歲的孩子間訓練出某種有組織性的東西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這裡我要給我們家的阿里教練拍拍手,或許其他家長會覺得阿里教練應該為今天孩子們令人失望的表現負絕大部分的責任,但我心裡知道他才是為了這場競賽付出最多心血的人。教練也需要學習,我想阿里從這中間也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明年重出江湖再挑戰! (不過他今天負氣的說明年不想再當教練了....)

4. 表演結束後,Luke 的媽媽跟我說 Luke 感到很挫折,因為他真的很想按照劇本演出,但是其他的小朋友們都不配合。Luke 後來在走廊上失望的哭了起來,Luke 的媽媽竟然當著 Luke 的面說: 「沒關係,明年我們再參加一次,你會有不同的隊友,不會再跟這些小毛頭們一隊了。」

我心裡明白今天隊上如果有幾個二年級生,情況會改善很多,不過當著自己孩子的面暗示其他隊友是拖油瓶好像也沒有必要。如果孩子從小就覺得弱者應該被拋棄,對於他的價值觀將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偷偷的抱怨一下 - Luke 的媽媽自願擔任隊上的副教練,但是對於阿里教練的 email 總是愛回不回的,聚會也常常連同 Luke 一起缺席,基本上副教練的位置根本是由 Frank 的媽媽在擔任,對於這樣不負責任的媽媽和不負責任的教練,我也不期待明年再和她同一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