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2

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



我並沒有那麼喜歡 SJP,也不是慾望城市迷,會選這部片來看實在是因為想看的奧斯卡入圍影片在 Netflix 上暫時都還租不到,之前看電視上的預告,覺得這部片好像還滿好笑的,就先拿它來墊檔一下。

SJP 在這部電影裡飾演一位忙碌的職業婦女,除了得搞定上司和客戶,還得扮演稱職的媽媽和妻子。故事一開頭,SJP 忙到半夜才想起忘了替女兒準備隔天 bake sale 要帶到學校義賣的蘋果派,匆匆跑出去商店裡把派買回來之後,還得把它從免洗容器裡移到家裡的盤子上,再灑上一堆麵粉搞得醜醜的,為得就是要讓店裡買來的派看起來像是自己做的,因為 「好媽媽」 的定義之一就是要有一雙巧手,能烘培出令人讚嘆的甜點,讓女兒面子十足的帶到學校去。






另外有一幕也讓我印象深刻,SJP 半夜躺在床上睡不著,心裡開始列起隔天的 to-do list,這一列下來就沒完沒了直到天亮。我自己也常幹這種事,晚上忙完晚餐後,收拾完畢搞定小孩的作業,好不容易偷到個空檔洗個澡,一邊洗一邊腦袋仍然高速運轉,默默叮囑著自己明天要記得做哪些事: 早上準備小肉包便當時要記得把香菇挑出來 (他不喜歡吃香菇),送弟弟上學時要記得跟老師要 Ahana 的電話 (才能打電話給 Ahana 媽媽聯絡 playdate 事宜),要替小肉包約牙醫的時間,要替弟弟同學的生日趴準備禮物,要上網去訂兒童劇場的票,出門前要記得把晚餐的肉拿出來退冰,要提醒阿里把房客的申請表再好好檢查一遍並簽名寄出.....

我的工作雖然沒有 SJP 在電影裡演得那麼忙錄,但是想要家庭與事業兼顧的心情是一樣的。當小肉包同學的媽媽們抽空去學校幫老師帶活動,或是自願擔任校外教學的隨車領隊,而我卻無法請假同行,心裡的懊惱可想而知。只能告訴自己盡量參與能力範圍所能及的活動,只要不佔用到我上班時間,看是要我回家後替老師準備勞作材料,烘培點心餅乾,或是打電話聯絡其他家長,花再多時間我都願意。

前幾天我正在做晚餐時,阿里從房間大喊: 「小肉包學校下禮拜四晚上要辦 『international night』,他老師在問有沒有哪位家長可以幫忙做甜點,你要不要自告奮勇做俄羅斯茶點小餅乾 (Russian tea cookie) 讓小肉包帶去學校?」

當時我炒菜炒得火力正旺,耳邊一片轟隆隆的抽油煙機聲,根本聽不清楚阿里在講甚麼,只聽到幾個重點字 「international night」、「做甜點」、「俄羅斯餅乾」。奇怪了,這種活動不是通常都要大家準備自己的家鄉味,藉機把自己的國家介紹給其他朋友認識嗎? 這個臭老頭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頭腦不清楚還是撞了邪,明明娶的是台妹難道還想把我偽裝成金絲貓? 我聽了馬上嗆回去: 「你是頭殼壞去了喔? 我又不是俄羅斯人,搞甚麼俄羅斯小餅乾?」

「以後有這種活動一律給我帶綠豆湯去參加!」

開玩笑,要宣傳台灣的美食文化還怕找不到代表? 綠豆湯、八寶飯、紅豆年糕、波霸奶茶....隨便挑一樣都強過俄羅斯小餅乾,台妹哪裡比不上金絲貓? (怒)

晚飯後我仔細讀了小肉包老師的來信,才發現 「international night」 當天他們班上選擇的主題是介紹 Russia,所以全班都要準備和 Russia 有關的東西,有人準備地圖,有人準備傳統服飾,有人準備食物,而老師統計之後發現缺了甜點,所以發電郵徵詢願意烘培小餅乾的家長。唉呀呀~ 原來是我誤會了。(羞)

老師給的 Russian tea cookie 食譜還真不是普通的簡單扼要,步驟一共不過兩句話,而且完全沒有圖片可參考。為了怕當天現作會失敗,今天晚上先試作了一次,食譜如下 (出處: www.cooks.com/rec/view/0,166,138191-246196,00.html)www.cooks.com/rec/view/0,166,138191-246196,00.htmlwww.cooks.com/rec/view/0,166,138191-246196,00.htmlwww.cooks.com/rec/view/0,166,138191-246196,00.htmlwww.cooks.com/rec/view/0,166,138191-246196,00.html

材料:
1 cup butter, room temperature
1/2 cups confectioners' sugar
2 1/4 cups flour, sifted
1 tsp vanilla
3/4 cup walnuts or pecans, finely chopped
confectioners' sugar for rolling

作法 (很簡潔有力吧!)
Preheat oven to 400 degrees.
Cream the butter adding sugar gradually until light and fluffy. Stir in flour, vanilla, and walnuts or pecans.
Roll between hands into 1-inch balls and place on an ungreased baking sheet.
Bake for 12 to 14 minutes. 

兩個小鬼聞到烤餅乾的香味,忍不住蹲在烤箱前面守候著,熱騰騰才剛出爐,寧願燙手燙口也要搶著吃。



食譜上說用兩手搓成一英吋的圓球 (到底是直徑一英吋還是怎樣? 這種不清不楚的表達方式,對於骨子裡流著工程師血液的我來講實在很難接受),結果做出來變成這樣....俄羅斯人都吃球狀的餅乾嗎?



小肉包一口一粒的狂塞好幾顆,問他好不好吃,他腮幫子鼓鼓的一個勁兒猛點頭,看來我在烘培方面至少比 SJP 在電影裡的角色還厲害,不需要去店裡買,自己在家裡就能搞定! (是說如果要我出門去買,我還真不知道要到哪裡買 Russian tea cookies 呢! 這群小毛頭就不能選個比較普通的國家嗎?)

順便附上今天晚餐的其中一道菜: 花椰菜濃湯,上面灑了清炒過的蒜苗和火腿丁,顏色還挺鮮豔的吧?

5 comments:

  1. Anonymous2:09 AM

    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常常看你的部落格.真是好有趣的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支持 :) 看起來雖然有趣,其實大部分的日子都在吵吵鬧鬧中度過,不知道你家是不是也一樣熱鬧,呵呵!

      Delete
  2. 哈哈是的...吵吵鬧鬧是大部分,所以我們也是儘量在routine生活中發現趣味囉...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1:13 PM

    you are so amazing (this is yich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意嘉: 全天下的媽媽都很偉大 :) (我覺得你也很了不起....一天到晚 travel 還能把家裡顧得這麼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