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2, 2010

第一次

這個周末,小肉包經歷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上中文學校>

對於兩兄弟的中文教育,我的想法是不要太給予壓力。語言這種東西,如果沒有心想學,再怎麼樣也不會學得好,何況中文又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難的語言。我只希望在他們小的時候給他們適度的中文環境,讓他們不要與中文完全脫節,至於長大後他們要不要繼續學習中文,那就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了。

基於這個考量,我替小肉包報名了慈濟人文學校。我喜歡他們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叫做人文學校而不是中文學校,換句話說,他們教學的主旨不光只是中文教育而已,還包括人文及品格方面的培養。上學的第一天,學校有安排家長大會,由校長和其他負責人員向家長們解說學校的背景及教學內容。我很感動的是學校提倡的愛地球活動,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自己帶水壺手帕上學,不要浪費廁所裡的擦手紙以及免洗紙杯。回家後我看了小肉包第一天的上課內容,中心德目是友愛,課本和聯絡簿裡面都是和友愛這個主題有關的句子或短文。我覺對這個年紀的小小孩來講,這些品格方面的教養遠比學中文還重要多了。如果是外面一般的中文學校,也許會更注重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小朋友不要排斥上中文學校。就算小肉包的中文程度現階段沒有其他人那麼好,只要他一直都很喜歡上中文學校,不排斥中文,以後學習的機會還很多。

搞笑的是第一天上學的時候,我正在替小肉包準備點心和水壺,弟弟看到了也吵著要跟,還拿了自己的背包給我要我替他也準備點心。弟弟禮拜一到禮拜五都關在家裡,好不容易到了周末可以和哥哥一起玩,現在哥哥又得去上中文學校,我看了也覺得弟弟好可憐喔,只好答應他帶他一起去上學。不過他一直以為是真的要去哥哥的班上上學,到了教室後一屁股就坐在哥哥旁邊的椅子上,正襟危坐的樣子實在很可愛,我只好騙他說這間是哥哥的教室,他的教室在隔壁,才硬把他拖出去。後來帶弟弟一起去聽家長大會,弟弟把所有的點心吃完了之後就坐不住了,只好把他帶到附近的 playground 去溜滑梯盪鞦韆。我跟阿里說,以後禮拜六還是把弟弟跟他一起留在家裡吧!雖然好可憐可是也沒別的辦法。

這不是哥哥第一次上學,所以比起其他同學來他已經算是老鳥了。雖然老師和同學都還陌生,一開始他有點不想進去,但後來我從窗外偷望,他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和旁邊幾位哭得唏哩嘩啦的小女生(還有一位緊張到吐)一比,真是老成到不行。回家後他跟我說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一個意外,他把水壺打翻了,我問他是老師幫他擦的嗎?他說是他自己擦的。我又問他橘子皮是誰替他剝的(點心時間我給他帶了一顆小橘子去吃),他說是他自己剝的,我懷疑的問「你自己會剝嗎?」他還一副很臭屁的樣子說「這麼簡單我自己剝就可以了,不必請老師剝」。看來我的小寶貝真的長大了!

<人生的第一輛腳踏車>

幾個禮拜前我又把塵封已久的 reward chart 拿出來使用。上次使用已經是好幾個月以前,非常失敗,不過許多媽媽們留言跟我說是因為我把獎賞的目標訂得太遠,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講,大約一兩個禮拜就要讓他們拿到一次獎勵,效果才會好。所以這次我跟小肉包說,只要他集滿十個獎章,就可以要求一個禮物。

剛開始集到三、四個獎章的時候,我問他如果集到十個想要甚麼禮物,他的回答不外乎是吃的 - 冰淇淋、棒棒糖之類。我跟他說冰淇淋和棒棒糖吃掉就沒有了,應該要要求比較有紀念性的東西,要他再好好想想。不過我心裡其實在偷笑,原來一根棒棒糖就可以讓他當十天的乖寶寶,真好打發。

沒想到大約集到六、七個獎章的時候,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他想到一個很棒的禮物,我問他想要甚麼,他竟然回答: 腳踏車!

原來那幾天他們班上有一位同學騎腳踏車去上學,他看了很羨慕,也想要一台。我的天啊....從棒棒糖一下升級到腳踏車,我本來想找個藉口跟他說這禮物太大了,要多一點獎章才可以,不過阿里說既然已經答應他,就應該守信用。想想也是,只好硬著頭皮去買腳踏車囉!

剛好這周末 Rego Center 的 ToysRUs 開張,腳踏車有 25% off,我們於是等到禮拜六中文學校下課了才跑去買。新開張的 ToysRUs 人好多啊,還有許多動物和小朋友們拍照。





這個美眉是 Barbie 喔! 弟弟和芭比娃娃合照呢!



挑腳踏車就挑了老半天,小肉包屬意一台有 Toy Story 卡通人物的腳踏車,但是阿里覺得那台太小,怕他明年就不能騎了,所以挑了這一輛大一點的給他。



禮拜天把腳踏車裝了起來,但是輪胎還需要打氣。本來想牽去打氣順便去公園騎兩圈,但是天氣不好只好作罷。下周末天氣好的話全家一起去騎車囉!

(PS. 經過昨天的折磨,我自己在心裡發誓以後絕對不帶兩小去 ToysRUs 了....進去之後根本出不來啊!看甚麼要甚麼,不買就又哭又鬧的。玩具反斗城不應該是小朋友的天堂嗎? 怎麼店裡面哭泣的小朋友們比微笑的小朋友們多很多呢? 弟弟看上一輛超大的吉普車,試開了半天,吵著要我替他買車。嘿~要買車以後有錢自己去買!)

<第一本雜誌>

從玩具反斗城買完腳踏車回家,在信箱裡收到兩個禮拜前我替他訂購的 National Geographic Little Kids。這是屬於小肉包的第一本雜誌!上回我帶他去 Barnes & Noble,看到許多給小小孩的雜誌,我和他一起挑了許久,覺得這本以介紹動物為主的雜誌最讓人滿意(他也同意),回家之後就馬上上網替他訂了。雖然一年六期(雙月刊)薄薄的一本要 $15 有點貴,但是我覺得能養成閱讀雜誌的習慣滿好的,再加上美國這裡設計給小小孩的雜誌不多(至少我在 Barnes & Noble 看到的不多,如果各位媽媽有推薦的雜誌請留言給我),比來比去還是把它給訂了下去。

我從小讀國語日報長大,每天早上都很期待一邊讀國語日報一邊吃早餐(雖然是不太好的習慣),也由此培養我閱讀的興趣。希望這本專屬於小肉包的 National Geographic Little Kids 也能讓小肉包愛上閱讀,昨天晚上我和兩兄弟一起讀了四頁,他們倆都很感興趣,欲罷不能!

5 comments:

  1. 有規律的生活真好ㄋ
    看到你們也有切新的開始ㄋ
    不錯喔
    慈濟中文學校要多幫我拍點小朋友的合照喔
    很想念他們的面容

    ReplyDelete
  2. When is Kareem going to start going to daycare/school?

    ReplyDelete
  3. @予媽:很想念你們耶! 希望你們在那邊一切都順利,我會盡量多照些照片的 :)

    @老妹:可能明年才會送弟去上學吧....還在考慮中。

    ReplyDelete
  4. 兩個星期沒上妳的blog,sorry la!
    我覺得你真的是個很有概念的老媽,因為我總是認為小朋友應多接觸不同語言的洗禮(但別弄成像台灣教育般"烤"來"烤"去的!).過去兩個禮拜我因工作的關係,轉了地球一圈,先去西班牙,再去韓國,又到上海跟大連,昨天才回國,真是瘋掉.不過我在歐洲覺得有一點他們真的不錯,就是很多人有multilanguage的能力,不單是自己的母語,同時能操其他數種不同的語言,我覺得真是不錯.我認識一些老美,他們幾乎只會說英文,我覺得很可惜,雖然英文的確是目前地球上最主要的溝通語言,但不是絕對的,學習多種語言除了有另一種管道與人溝通外,也算是有另一種觀看不同文化的方法,畢竟一件事不是只有一個面向而已的. Wish your boys could learn languages happily!

    ReplyDelete
  5. @WeiWei: 其實我沒這麼偉大耶! 想讓他們學中文也是希望他們和阿公阿嬤可以溝通。我們家的組成比較複雜,因為有阿里爸爸的關係,我在家很少講中文,如果沒有讓他上中文學校,我怕他們會失去中文的環境。
    不過我同意你的說法,讓孩子接觸多元的文化或是不同的語言,從小培養世界觀,是很好的事。但就像你說的,不要成為一種壓力,不然就失去了學習的樂趣了。
    PS. 聽你稱呼我為"老媽"還真不習慣....那好像是稱呼我媽那種年紀的媽媽吧...??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