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3, 2012

可愛的水果起士蛋糕 (individual size)

勞工節的長周末,受同事邀請到他家作客。不好意思空手而去,趁著下雨的早上作了兩道小點當作伴手禮。



第一樣是 individual size 的水果起士蛋糕。作法其實超簡單的,但是因為小巧可愛,上面的水果又可以做很多變化,感覺很抬得出場面。做好之後我讓小肉包試吃了半個,他一整個讚不絕口 (真是媽咪的小天使來著),讓我又增加了不少自信心。

做法如下:

1. 烤箱預熱 350 度

2. 8 oz 的 cream cheese 兩個,放在室溫放到軟,用打蛋器打至鬆軟

3. 加入一杯糖,繼續打勻

4. 加入兩顆蛋,繼續打勻

5. 加入一茶匙香草精,繼續打勻

就這樣,起士蛋糕的餡料完成啦!

接下來就是排列組合了。烤 muffin 的烤盤裡先放入 baking cups (紙杯),底下鋪一片小餅乾。我那天用的是 Nilla Wafer。這是懶人烘培的偷機手法,其實要自己做 pie crust 才好吃。



鋪好餅乾後把起士蛋糕的餡料分成十二分倒進紙杯裡,放入烤箱烤 20 分鐘。烤蛋糕的過程中會發現起士蛋糕脹得好大,不過不用擔心,拿出來冷卻後中間就會凹陷,正好可以放水果。



烤完後我有先放冰箱讓它冷藏一下,接著準備水果部分。我個人覺得帶點酸味的水果配上濃濃甜甜的起士蛋糕非常速配,所以這天用了奇異果和芒果 (也是因為家裡正好有這兩樣水果)。這個部分大家可以自由發揮創意,草莓、藍莓、桑葚....各種水果搭配起來,就有一盤彩色的水果起士蛋糕囉!

除了甜點外,我還做了一些 hummus,也很簡單,用一罐 chick pea 罐頭,加入兩粒大蒜,半杯 Tahini (中東式的芝麻醬),一顆檸檬的汁,全部放入食物處理機內打成泥,就是好吃又健康的自製 hummus! (阿里爸爸品嘗的結果是大蒜和檸檬汁可以再多一點,總之就邊試吃邊調整,依個人口味決定分量囉!)



於是我們興高采烈的捧著兩大盤點心抵達主人家,一進門卻發現他家廚房裡擺滿了一桌麵包,在燈光照射之下還會閃閃發光,根本就跟專業麵包店裡賣的麵包不相上下。



晚餐就是用這些圓圓的麵包當做漢堡包,型男主廚還用 farmers market 買來的有機絞肉現做漢堡肉,配上煎得焦焦香香的洋蔥,塗上用美乃滋加味調出的特製調醬,這天的漢堡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型男主廚跟我們說,他家麵包好吃的秘訣就在於所使用的 yeast 是自製的,而不是店裡買的,聽到這裡我馬上就投降了。原來我根本就是班門弄斧來著,人家這麼會煮,我還帶盤懶人起士蛋糕來野人獻曝?

而且型男主廚還做了 beignet (有名的法式甜點),有沒有這麼厲害?



果然,很專業的型男主廚一嘗了我的水果起士蛋糕,馬上就點出下次可以改進的地方。主廚說: 起士部分是很香很濃沒錯,搭配的水果也選得很好,可惜底部的 pie crust 稍嫌偷工減料,一般人吃起士蛋糕就喜歡它脆脆的派皮和軟綿綿的蛋糕搭在一起的口感,我這懶人料理偏偏少了脆脆的 texture,起士蛋糕算是只完成了一半。



幸好不怎麼專業的小朋友們都還滿捧場的,三個男生都把蛋糕吃光光,旁邊的小嬰兒雖然沒吃蛋糕,卻一直吵個要吃我的 hummus (搞半天我的 hummus 原來是嬰兒食品來著....)

等我下次研究出簡單的懶人 pie crust 做法再跟大家分享吧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