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12

幸福的味道

國中、高中的年代,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回家,剛打開家門的那一刻。

我唸的是台北市內以大學升學率聞名的私立學校,一天到晚大考小考模擬考不斷,很少有兼顧五育發展、促進身心平衡的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在學校耗了一整天,腦漿已經被榨得沒剩幾滴,還得在交通尖峰時段和上班族們擠公車回家,每天到了傍晚簡直是身心俱疲,說像剛打完一場大戰的士兵是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一打開家門,那撲鼻而來的飯菜香,卻像是活命丹、還魂水似的,能讓垂死的士兵一瞬間又生龍活虎了起來。

這還魂的飯菜香當然大部分要歸功於老媽那精湛的廚藝,不過更重要的,是老媽對一家人的那份愛心,讓她多年來認真堅持著每天替全家準備豐盛健康的晚餐。即使偶爾有朋友約老媽外食,她也會先把飯菜做好,放在電鍋裡保溫 (當年家裡沒有微波爐),並在桌上留著字條提醒我們把每道菜都吃光光。

自己當了媽媽以後,才知道要堅持每天親自做晚餐有多麼不容易。我常常給自己找藉口,說是職業婦女太忙碌,匆匆趕下班後,還得在最短時間內準備足以餵飽三個臭男生份量的晚餐,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要不是隨便炒兩道菜了事,要不就帶出去吃漢堡披薩等垃圾食物,偶爾周末閒來無事,才會想到照著食譜來燉鍋牛肉或弄點 「厚工」 的異國料理。不過我的手藝當然比我老媽差了許多,失敗之作也多有所見。

幸好我有一個很不挑嘴的老公和一個很不挑嘴的兒子 (小肉包),不管我做得再難吃,這兩個大胃王總是很捧場的掃盤掃得乾乾淨淨,小肉包還常常吃得滿嘴飯粒,狼吞虎嚥的樣子彷彿她老母做的菜是人間美味一樣,看了就讓掌廚的我心花怒放。因此雖然下班回家累得半死,我進門後多半還是馬不停蹄的立刻往廚房奔去,拼了命轉換角色當廚娘。(弟弟就很討厭,一餐飯要吃上大半個小時,還常常隨便扒兩口就說飽了,看他吃飯簡直會讓煮婦氣到想自殺。)

很多媽媽們聽到我家阿里甚麼都吃 (跟個垃圾桶一樣),都露出非常羨慕的眼神,尤其是同樣嫁給外國人的台灣媽媽們,更是忌妒得不得了,因為這表示我可以煮自己愛吃的東西,不需要努力學習做不合自己口味的異國菜餚。對煮婦來講,不需要時時顧及另一半的胃口,肩上的重擔頓時減輕許多。

然而我也有我的困擾,那就是......阿里非常厭惡打開家門那撲鼻的飯菜香!

美國公寓裡的廚房大多裝有抽油煙機,不過抽油煙的力道跟台灣的抽油煙機根本不能比,啟動時轟隆隆的聲音一點也不輸陣,其實只是虛有其表,排氣管也多半沒有通到公寓外面,充其量只是加速讓廚房裡的油煙散佈到客廳和臥室。平常我炒個青菜已經讓阿里抱怨連連,更別提那些有 「特殊味道」 的食材了。如果有用到韭菜、茴香、小魚乾、中藥材的話,阿里聞到一定馬上眉頭深鎖,一副咄咄逼人的樣子衝進廚房問我到底在搞甚麼鬼。如果當天有煎魚,他更會誇張的把門窗全部打開,我一邊還在做菜,他一邊卻在客廳臥室裡大噴空氣芳香劑,搞得我神經緊張,到後來很多食材都不敢用,想吃魚也得趁他不在家的時候偷偷煎來吃。

阿里有次問我: 「為什麼別人家總是滿室清香,而我們家聞起來老是像 『Mr. Wok (註一)』 一樣?」

問他所謂的 「別人家」 是指誰家,他舉的不外乎是他住紐約的單身友人們。廢話,人家那些單身紐約客天天外食,你去人家家哪會聞到油煙味?

「那我哥哥嫂嫂家為甚麼也聞不到油煙味?」

廢話,你哥哥嫂嫂都是忙碌的醫生,小孩每天都吃冷冷的三明治,再不然就叫外賣,當然也聞不到油煙味。

「那你為什麼不學那些美女名廚 Rachel Ray 或 Giada de Laurentiis,做一些沒有油煙的料理?」

OMG....你殺了我吧。誰告訴你 Rachel Ray 和 Giada de Laurentiis 做菜沒有油煙的? 你坐在電視機前面看人家衣著光鮮、姿態曼妙的做菜,當然聞不到油煙啦! 難道你看不出來 Rachel Ray 一天到晚奮力的用 EVOO (註二) 在爆香大蒜嗎?

上回我們去型男主廚家吃手工漢堡 (請看這裡),人家在廚房裡炒洋蔥、煎漢堡肉,還不是搞得滿室油煙? 美國人做菜也是會有油煙的,型男主廚當天可是勁爆到把煙霧偵測器都搞響了呢!

對我來說,世界上最幸福的味道,是打開家門時迎面而來的撲鼻飯菜香。我努力的在廚藝上精異求精,希望幾年後兒子們也能體會我當年還是中學生時,天天回家吃晚飯的幸福。

然而對人在福中不知福的阿里來說,那一打開門撲鼻的飯菜香,卻完全比不上超市裡一瓶 $3.99 的人工香精啊.....

************************************

註一: 美國的中餐館名字大多很俗氣,例如 「Great Wall」、「Tang Dynasty」、「Mr. Wok」 等等。阿里的意思是指我們家聞起來就跟廉價中餐館沒兩樣。

註二: Rachel Ray 是美食頻道 Food Network 裡的名廚,她在節目上最喜歡用的詞就是 EVOO,指的是 extra virgin olive oil,幾乎每一道需要煎或炒的菜都會用到 EVOO。

4 comments:

  1. Dear Mrs. Arar

    Kan ba de!要兼顧職業婦女跟家庭主婦真是不簡單,雖然我跟我家太座比較喜灣一起做飯,當難免有時下班後"體力不濟",實在沒法做晚飯,我就只好勉力做兩三道菜或乖乖地去外面張羅晚餐(當然這檔子事相較來說,可能台灣比較方便些,若在台北的話更不用說了!),以免"惹禍上身".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當您下班後,要在一小時內生出足敷四人份的飯菜,實在不簡單,我目前只能在周末買菜時就得先規劃好,因為屆時再想再買,就太慢啦!您也是一樣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iWei: 我也是一週買一次菜啊! 平時要上班,住在 Wilmington 又沒紐約那麼方便,跑一趟超市要好遠,當然沒時間天天去買菜。就像你說的,每周買一次菜的話,菜單規畫就很重要。不過我每周也一定會採購一些像洋蔥、紅蘿蔔、豆腐等等任何料理都能搭配的食材,這些材料雖然普通,但是等快到周末,冰箱差不多快空的時候,這些很 「樸實」 的料理就常常能派上用場。

      另外,也別忘了在廚櫃裡準備些如香菇、蝦米等乾貨,來不及買菜的時候也很好用,又可以放比較久。

      不過話說回來,我住台北的朋友們好像很少有人在煮飯的耶! 外食實在太方便了 :)

      Delete
  2. 叫他自備口罩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禮拜去 M 家小住,結果 M 跟我說他家也跟我家有一樣的情況,只是角色顛倒,M 跟阿里一樣很討厭油煙味,呵呵! (要叫 M 自備口罩嗎? 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