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12

開學二三事

(一) 提早來臨的空巢期

兩兄弟在家裡度過了兩個多月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暑假 (淚水的部分請看這裡),終於在日前陸續回到學校。

八月最後一個禮拜,哥哥的學校先行開學,弟弟暫時還留在家裡;九月勞工節過後,弟弟也回到 pre-school,於是乎每天早上,我們一家人又展開了緊湊的戰鬥生活 - 起床,盥洗,穿衣,吃早飯,準備午餐和點心,接著在一陣吵鬧中,爸爸帶著小肉包匆匆忙忙的出門趕校車,我則帶著弟弟悠閒地開車上班。(因為我這輛校車沒有既定的時間表,不像哥哥的校車那樣無情,呵!)

兩兄弟陸續開學的好處是,阿里爸爸總算又開始為大家準備每日水果盒了! 去年小肉包開始上幼稚園後,阿里爸爸養成了每天早上替大家準備一小盒水果的習慣,讓我們在上班 / 上學的時候也能吃到阿里爸爸得愛心水果,既營養又令人感動。暑假期間小朋友們不上學,阿里也懶得早起替我洗水果切水果 (可見我在家裡的地位有多低落),整整兩個多月,我在辦公室都沒有水果可吃,心裡還真覺得有點空虛。

然而早晨的時光忙歸忙,畢竟也就是那一個小時的事,我和兩兄弟出門後,就只剩一屋子的寧靜壟罩著阿里爸爸。一整個暑假和兩兄弟朝夕相處,在兩兄弟回到學校後,阿里爸爸竟然感到深深的失落。弟弟回學校的第一天下午,大約三點半左右我接到阿里爸爸的電話:

「你覺得我要不要早點去接小肉包放學,今天還是別讓他去 after school 了?」

「嗄,為什麼?」

「我想讓他早點回家,我可以陪他寫功課,或是帶他去圖書館逛逛,看要幹甚麼都好,反正那些 after school 的老師還不是在混時間。」 他講得冠冕堂皇。

「.......」 我沉默了三秒鐘,「你......該不會是到了空巢期吧?」

「甚麼是空巢期?」 阿里問道。

「就是很多孩子離家上大學的父母,突然覺得家裡一瞬間變得很空曠,小鳥一一離巢,不習慣了啊!」 我在電話那頭放聲大笑,「你該不會已經到了那個階段了吧?」

「去你的....」 阿里念念有詞謾罵了兩句,掛了電話。


(二) 計時的加法練習

開學前兩周是蜜月期,老師沒有指定作業,只規定小肉包每天必須閱讀十五到二十分鐘。第三周開始有了回家作業,沒想到第一天的作業是計時的加法練習,三分鐘之內必須解完一百題的個位數加法。

老師第一次給小朋友們在學校做這項測驗時,小肉包在三分鐘內一共解對了十九題。阿里爸爸看到小肉包的成績,眉頭一皺,馬上坐下來教他心算的訣竅和解題及應考的技巧,其中包括 「遇到不會的題目先跳過」 等拿高分的小手段。(小肉包在學校測驗時老老實實的從第一題開始按照順序做,有些題目硬是想了很久,導致時間不夠用。)

我在旁邊聽了有點不以為然。小肉包才剛念完幼稚園,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對加法不熟悉是很正常的吧! 如果是我教的話,我首先會教他十進位的概念,如何把其中一個數字先湊成十,熟悉之後自然就能增加速度。對於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當然很習慣 「遇到不會的題目先跳過」 這些應試技巧,不過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在教他們 「如何在考試中拿高分」 之前,不是應該先替他們打好數學基礎嗎?

我於是走到小肉包和阿里爸爸旁邊,輕聲的落下一句: 「一年級的學生沒必要做計時的加法練習吧,我就不相信有哪個剛上一年級的小朋友能在三分鐘之內把一百題全部做完,你不如好好把他的基礎打好比較重要。」

阿里爸爸瞪了我一眼,「你這樣講不是給了他不用努力的藉口嗎? 是我兒子就應該有三分鐘內答對一百題的實力!」 接著按下馬表,開始替小肉包做計時練習。

我無奈,轉身拿老師的聯絡單起來閱讀,一讀之下才驚訝的發現,小肉包班上的二十一位學生中,三分鐘內答對的題數最低是七題,最高竟然有人一百題全部答對! 看來小肉包答對十九題在班上恐怕算是偏低的,我把聯絡單拿給阿里爸爸看,又被阿里爸爸瞪了一眼,「你看吧! 跟你說三分鐘內做對一百題加法是可以達成的目標,現在你還會說不需要給他計時練習嗎?」

無言....怎麼感覺這些小朋友的壓力比在升學主義下長大的我還重? 我可不記得自己剛進小一就被老師逼迫要在三分鐘內解完一百題加法啊....


(三) 自己的孩子不好教

除了兩兄弟開始上學之外,我也開始了中文學校的教學活動。

今年我帶的是幼稚園年齡的 A track 學生。A track 的學生主要是家裡以中文為母語的小朋友,我家雖然平常不怎麼講中文,但是如果把小肉包和弟弟放在 B track (以對中文有興趣的外語家庭小朋友為對象),又擔心他們程度超前別人太多而感到無聊,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替他們抱名 A track。無奈 A track 學生人數不夠多,只能好幾個年級併做一班,小肉包和弟弟雖然差了兩歲,最後卻被分在同一班,而那班的老師正好是敝人在下我 (因為我偷懶不想學漢語拼音,所以指定要教 A track 注音班)。

我班上有九個四歲到六歲不等的小朋友,雖然上課才兩周,我已經發現了不少適合這個年紀小朋友的遊戲。下面這個注音符號拼音比賽深受我班上小朋友的喜愛,我拿了一堆注音符號的字卡,把小朋友們分成兩組,讓他們把我唸的辭彙用注音符號拼出來。我發現小朋友們對個人競賽興趣缺缺,但是我一提到團體競賽 team competition,他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情緒也 high 了起來,玩遊戲的過程中還會跟我告狀,說某某組員都沒有幫忙找字卡等等,實在挺可愛的。



雖然這兩周上課大至上算成功,但是還是發生了一點小插曲。玩拼音遊戲的時候,弟弟那一組一開始答對了兩題,而且大部分是弟弟的功勞 (感謝去年陳老師給弟弟打下穩固的注音符號基礎),讓弟弟情緒大 high,又叫又跳得差點沒把屋頂掀了,但是從第三題開始,弟弟那一組就連連失分,玩遊戲一向輸不起的弟弟終於受不了,毫無預警地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大喊: 「I hate this game!」 然後就爆哭起來。

這招完全是他在家時發洩情緒的方式,現場一瞬間完全失控,所有同學 (包括小肉包在內) 見狀通通呆掉,大家一句話也不敢吭,只看著弟弟嚎哭。我走過去輕聲提醒他: 「別忘了你現在是在學校,我是你的老師,不是你的媽媽,你要想一想你可不可以對老師這樣發脾氣。」

無效。他伸手想抓我頭髮,然後又作勢要打我踢我被我躲開,接著他開始踢椅子,把教室裡的小椅子一張一張踢倒,然後鑽到桌子底下躲起來不理我。

我跟其他小朋友們說克霖需要一點時間冷靜一下,我們先玩別的遊戲,順利把小朋友們的注意力轉開。

不過弟弟一直到下課前都沒有從桌子底下出來。下課後我把他一個人留在教室,叫他想通了再到辦公室找我,然後我和小肉包就先走了,過了好久好久他才出現在辦公室。

回家後,我和阿里爸爸說了這件事。阿里爸爸把弟弟叫來,問他: 「如果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圍上來打媽媽踢媽媽,你會怎麼辦?」

弟弟想了想: 「我會保護媽媽。我會在他們的頭髮裡放炸彈,把他們炸掉。」 (好恐怖的畫面.....是科幻卡通看太多了嗎?)

爸爸又問: 「那如果換成你呢? 你今天在課堂上打媽媽踢媽媽,你是不是也要放顆炸彈在你自己的頭髮裡呢?」

弟弟: 「.......」

爸爸再問: 「你在學校會對老師這麼沒禮貌,亂發脾氣嗎? 你會打 Ms. Linda 嗎?」

弟弟: 「不會.....」

「那你是不是應該跟你的中文老師道歉呢?」

弟弟跑到我身旁,柔聲的說道: 「Mommy, I am sorry......」

然而我知道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在課堂上的暴動,畢竟教自己的小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