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12

孕婦 (及一般人) 之保健養生果菜汁食譜

生小肉包和弟弟時,懷孕過程一直都很順利,既沒有孕吐,胃口也完全沒受影響。第三胎可能是年紀大了許多,心情也不像前兩次那麼放鬆,一堆以前沒有的毛病紛紛出現,除了時常感覺噁心想吐之外 (不過也並沒有真的吐),以往要到懷孕末期才出現的便秘、抽筋等症狀也提早在第三個月就出現了。便秘這件事尤其令我擔憂,因而決定要在日常生活的習慣上做一些改變,希望能改善這令人困擾不舒服的情形。

改變之一: 兩個禮拜前,我開始每天早上打新鮮果菜汁來喝,順便也養成小朋友們喝果菜汁的習慣。一般人想到養生果菜汁,總會想到小麥草汁、甘藍菜汁 (Kale)、菠菜汁等重口味的綠色果汁。但是我家小朋友們並沒有沒天喝現打果菜汁的習慣,一下子來這種 「營養滿分卻美味不足」 的果菜汁,恐怕會讓他們望之卻步,無法達到好習慣的養成。因此一開始,我的果菜汁食譜多半採用多樣水果配上一種蔬菜,希望等兩兄弟習慣早起喝果汁後,再慢慢增加蔬菜的分量。

在這裡提供幾樣適合用來打果菜汁、且小朋友不至於太排斥的蔬菜:

高麗菜 (綠色或紫色皆可): 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胺基酸、維生素 C、K1、U、還有大量的硫、氯、碘等等,對於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有食療作用,另對肥胖、便秘、噁心、貧血等也有食療功效。

菠菜: 含有維生素 A、C、以及鐵、磷、鈣等礦物質,對於腸胃方面的疾病、便秘、痛風、皮膚病、神經疾病、貧血等有特殊療效。

番茄: 含維生素 A、B1、C、及磷、納、鉀、鎂等礦物質,生食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貧血、肝病、幫助消化、養顏美容。

紅蘿蔔:含維生素 A、B、C、及鈣、磷、鈉、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 A 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飯後食用較能吸收,建議搭配含有維生素 C 的水果一起食用才能完全吸收,具有利尿、清血、強化肝臟、潤滑肌膚等功能。

蘆筍: 含維生素 A、B1、B2、C、還有大量纖維及醣類及鐵、鈣、磷等礦物質。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預防高血壓、清熱、止渴、利尿等功用。

在這裡提醒孕婦們 - 雖然豆苗芽菜類也很適合用來打果菜汁,但婦產科醫生建議孕期內不要生食芽菜類,因為芽菜類容易隱藏病菌,孕婦還是不要冒險的好。(這是我的婦產科醫生告訴我的....)

除了蔬菜水果之外,也可以加入豆類 (紅豆、黃豆、黑豆等,不過要先煮過) 或堅果類 (杏仁、核桃、松子) 在果菜汁裡,營養又美味喔!

底下提供幾個經過我家小鬼認證許可的果菜汁組合:

鳳梨黃瓜汁: 四分之一個鳳梨配上小黃瓜兩條,加入一杯開水打成果汁 (我家小鬼超喜歡這款組合)

高麗菜水果汁: 高麗菜葉兩、三片,鳳梨一小塊、檸檬半顆榨汁、蘋果一顆,加入一杯冷開水打成果汁

番茄蘋果汁: 番茄一個、蘋果一個、高麗菜兩片、香蕉半條、檸檬半顆榨汁,加入一杯冷開水打成果汁

水梨葡萄汁: 梨子一顆、葡萄二十粒 (連皮)、胡蘿蔔半條、檸檬一顆榨汁,加入一杯冷開水打成果汁

鳳梨堅果汁: 八分之一個鳳梨配上半個蘋果、堅果少許 (我是用核桃),加入一杯冷開水打成果汁。堅果的味道其實喝不太出來,但是可以聞得到,真的很香!

鳳梨芹菜汁: 四分之一個鳳梨、西洋芹兩根、蘋果一個、檸檬半顆榨汁,加入一杯冷開水打成果汁

根據這兩個禮拜實驗的結果,其實只要果菜汁裡放入帶有甜味的水果,小朋友們都會很喜歡。葡萄、鳳梨、奇異果、蘋果、香蕉、梨子、柳橙等等都很適合。不過有一回我放了葡萄柚,小朋友們就不怎麼捧場了。

改變之二: 除了每天早上勤勞地打果菜汁來喝以外,我們全家也在兩個禮拜前加入了社區的 YMCA。阿里帶著小朋友們一周游泳三次,我則參加了特地為孕婦開設的有氧課程,每周一晚上是階梯有氧 (step),每週三晚上則是瑜珈,除了強迫自己適量運動,也藉這個機會認識了一些社區裡的孕婦媽媽們,休息的時間聊聊天打打屁,心情也輕鬆許多。

經過兩周的生鮮果菜汁 + 有氧運動,便秘的情況改善了許多,也不像前幾周感覺那麼疲勞了。而且一人改變,全家受惠,現在兩兄弟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先問我 「今天的果汁是甚麼?」 雖然並不是每天的果菜汁食譜都能受到全家的歡迎,但至少習慣已漸漸養成,希望全家人都愈來愈健康!

2 comments:

  1. Dear Portia

    我先在這裡跟妳老實地招認,本來我對網誌中"懷孕"這塊是直接skip的,因為本來我跟我家女王是打算這輩子當個DINKS,所以可以大大方方地"忽略"!結果,兩周前我們倆竟跟妳跟妳老大在數個月前發生的是一樣,出現了意外的小生命!所以現在開始老老實實地參閱各項資料(包含妳這裡).既然你提供了蔬果汁的資料,我也提供一下我家女王的.目前我家女王雖還不見孕吐之情形(幸運地與閣下相同,願能持續下去),不過解決&預防便秘,她是採用喝優酪乳的方式.因為要控制體重,所以無法使用調味的優酪乳(雖然味道較好且沒那麼酸),但竟發現對便秘有不錯之效果,在這裡一併分享之.

    ReplyDelete
    Replies
    1. To Wei Wei: 恭喜恭喜,真是好消息,希望尊夫人孕期順順利利! 也謝謝你提供解決便秘的方法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