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1, 2012

友誼歷久一樣濃 (二)

Wilmington 是個地裡位置絕佳的小鎮。它位於縱貫美國東海岸的主要幹道 95 號公路上,美東的幾個大城市都在行車可達的距離之內,因此雖然小鎮本身只有八萬人口,居民的精神生活和文化薰陶卻都不虞匱乏。我們家大約每兩到三周左右會上費城買菜兼享受美食,每幾個月會跑一趟紐約或 DC 探訪親朋好友,然而平日生活卻又能夠享受在大都市裡被視為奢侈品的空間和綠意,對我來講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話說紐約畢竟是美東的空中交通樞紐,還住在紐約的時候,我們家三不五時就會有人來拜訪或借住,有好久不見的高中 / 大學同學和學姐,從台灣或大陸來美國出差的親戚,或是從美國其他城市來紐約面試開會的好友,家裡常常熱鬧不已,我也因為時常請假當地陪而有機會跑遍曼哈頓的大街小巷。我很珍惜每次有朋友來拜訪的機會,只要工作許可,我一定會請假伴遊,說穿了也是偷個藉口拋夫棄子,和姊妹淘好好享受一小段愜意的時光。有些朋友真的是好久不見,談起往事往往欲罷不能,每每聊到三更半夜,眼皮再也撐不住了才依依不捨的上床。阿里知道我是重感情的人,遇到這種時候也都會很體貼的替我扛起照顧兩小的責任,務必讓我能心無旁騖的和好友們聊個痛快。

然而對於好不容易才有機會來到東岸的親朋好友來說,我們搬到 Wilmington 後,要見面就不是那麼方便了。我們家如果要做空中旅行,進出所使用的是距離家裡開車約二十分鐘的費城機場,但是一般有機會來東岸開會出差的朋友多半是飛紐約或 DC,雖說這兩個大城距離我們家開車都只要兩個小時左右,但是大部分的朋友很難在行程緊湊的會議中抽出時間繞這一大圈,更別提還得租車或搭火車跑這一趟了。所以搬家之後,我們的訪客少了很多,只有阿公阿嬤依然不辭辛勞的時常開車南下和我們見面。

上個禮拜,高中好友 Alice 從台灣來紐約出差,出發前寫了 email 問是不是能來看我。我心裡十分想念二十年前天天膩在一起的姊妹淘,一方面卻又擔心她一個人開車過來,住一晚後隔天又要再開回紐約開會,怕她太累吃不消,又怕路上發生意外,為此掙扎了許久。Alice 後來很意氣的決定還是要來看我,知道我懷孕嘴饞,特地從台灣帶了半個皮箱的零食,有遠近馳名的鳳梨酥,日本製的巧克力棒和米果,另外還買了一套啟思文化出的故事書送給小朋友。老友之前手臂受傷才剛好沒多久,千里迢迢飄洋過海還得一路提著重的不得了童書,我的心裡真是感動不已。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晚上的相聚,因為懷孕而荷爾蒙充沛的我,心情卻因此激動澎湃!

想在這裡告訴 Alice - 你的光臨讓我非常開心,尤其在我剛得知意外懷老三,心情正處於低潮的時候,能和你促膝長談一整個晚上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希望你工作和家庭都一切順利,也希望我們很快能夠再見面!

PS. 今年四月份寫 「友誼歷久一樣濃」 時也是類似的狀況,大學死黨耕宇從西雅圖來 DC 開會,為了要北上來看我,特地在行程中增加了拜訪 Penn State University 一站,結果可憐的耕宇從 DC 一路開了七、八個小時到 Penn State University,開完會後又開了四個多小時到我們家,住了一晚後隔天再開回 DC 搭飛機,不巧的是當天她的飛機嚴重誤點,最後被迫又在機場枯坐了六小時,回到西雅圖時已經過了午夜,真的是一波三折,害我心裡十分過意不去。

在和耕宇及 Alice 的閒聊之中,不約而同的發現她們兩人最近都剛經歷過喪親 / 喪友之痛。她們跟我說,很多時候意外和疾病來得很突然,我們常常以為還有很多機會和某人相處,心裡雖然計劃著要去探望某人,卻因為一些不重要的小事而一再拖延,最後因為來不及告別而無法原諒自己。因為這樣,她們決定從現在起把握任何一個機會,能夠和親朋好友見面就決不拖拉,就算需要繞點小路也心甘情願。

我親愛的朋友們,真的很感謝妳們的真心誠意,我也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要和妳們一樣,能夠和親朋好友見面就要把握機會。人一生中的好朋友能有幾個? 我也不要讓自己有任何的後悔!

1 comment:

  1. Alice3:42 AM

    能夠看到你們一家人, 只要找到空檔, 開再久的車都值得的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