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2

鄉下人的禮數



今年的感恩節,我們很榮幸受到阿里的表哥,小肉包的少一伯父之邀,到他們位於 Williamsburg, VA 的豪宅作客,享受了一頓超級豐富的感恩節大餐。

Williamsburg 距離我們家開車約要五個小時的車程 (不塞車的話)。因為感恩節的晚餐通常都在下午四點左右就早早開動,我們預計提前一天在禮拜三中午出發,傍晚左右到達 Williamsburg,感恩節當天才不用再趕路,也才能多些時間和親戚們聊聊天、聯絡感情。

臨行前,我和阿里討論要準備甚麼伴手禮,阿里提議要烤牛肉帶過去加菜。這實在是個很蠢的想法,牛肉不就要現烤才好吃嗎? 如果我們禮拜三中午出門,那就表示禮拜二就得把牛肉烤好,別說是烤完後整整過了兩天才吃早已不美味,這牛肉還得跟著我們長途跋涉,然後在旅館過一夜,也不知道旅館有沒有冰箱,牛肉的保鮮要是出問題,大夥兒吃了拉肚子怎麼辦? 阿里的蠢主意馬上被我打回票。

但是固執的老頭完全不聽我勸,執意要以烤牛肉當作伴手禮。我落下一句: 「要烤你自己去烤,可別指望我會幫你。」他被我一激,當天馬上去大賣場買了好大一塊牛肉回家,冰進了已經很擁擠的冷凍庫。



一直到禮拜二晚上入睡前,糊塗老頭才想起來自己說要烤的牛肉還好好的躺在冷凍庫裡。這麼大一塊牛肉,光退冰就不知道要退多久,烤的過程少說還得三、四個小時,看樣子隔天出發前是不可能烤出來了。其實我一直沒有忘記這塊牛肉,只是惡意地不想提醒他,看他懊惱的樣子,我自顧自地在一旁訕笑著。當然啦,計畫周詳的我早已經準備了後補的伴手禮,除了和小肉包去 mall 裡買的精美廚具外,還有我親手做的布朗尼,並且搭配了美麗的包裝。



沒想到阿里竟然樂觀的說 「沒關係,我們把牛肉帶去少一伯父家,感恩節當天我就和他一起在廚房烤牛肉好了,一邊烤一邊聊天還可以聯絡感情。」

我的天! 帶著一塊兩天前烤好的牛肉去參加 party 以經夠蠢了,現在阿里竟然提議要帶一塊生牛肉去人家家作客?! 帶著兩天前烤好的牛肉當作伴手禮,雖然美味不夠,好歹誠意還在,畢竟牛肉是自己親手加工過的,放了佐料,花了時間,投入心血,這就是所謂的 「禮輕情意重」。帶一塊生牛肉去作客是甚麼意思? 既沒有花心思,也沒有花時間,再說買的又不是甚麼高級進口牛肉,只不過是大賣場的廉價牛肉,帶著它去作客,除了諷刺主人買不起牛肉以外,還有甚麼好處?

「我是不知道你表哥會怎麼想啦,不過今天要是我當主人,一定早就把當天廚房的流程規劃周詳,烤箱裡甚麼時候該烤火雞,甚麼時候該烤甜點都分秒不差的算計好。如果有哪個不識相的客人在沒有是先知會的情況下帶一塊生牛肉來占用我的烤箱,我可是會很不爽的,」我決定曉以大義。「再說,你們黎巴嫩的鄉下人是怎樣禮尚往來我並不清楚,但別忘了少一表哥娶的可是美國太太,就算你表哥不介意你帶一塊生牛肉去作客,也別讓美國表嫂看笑話吧?」

「喔,我們黎巴嫩人通常都是牽一頭小牛或小羊去作客的,表哥肯定不會計較啦!」 阿里爸爸再度發揮 『天塌下來也有別人頂著先』 的樂觀精神,完全不覺得自己的想法有甚麼怪異之處。「不過你提到烤箱的使用到是有點道理,不如我打個電話問表哥家裡有幾個烤箱,搞不好他家烤箱很多呢!」 阿里依然不死心地喃喃自語。

幸好表哥在電話中千叮嚀萬囑咐地要阿里發誓他不會把那塊生牛肉千里迢迢帶到 Virginia,事情到此才總算告一段落。

我在包裝禮物的時候,阿里還不死心的在一旁碎碎念: 「你做的布朗尼又沒我的烤牛肉高級,憑甚麼你的布朗尼就上得了檯面,我的牛肉就得被打槍?」

嗄,竟敢拿我的布朗尼和你的生牛肉來比? 「我的布朗尼是添加了愛心和耐心的成品,還用可愛的盒子裝起來,細心地註明材料,再包上美麗的包裝紙和緞帶。雖然都是很普通很廉價的材料,但是好歹也花了一個多小時烘培,充滿了我的心意,我才沒白目到直接帶兩包巧克力和一袋麵粉去人家家作客咧!」

感恩節當天,我們在中午左右抵達少一伯父家,這才發現沒有帶牛肉來是正確選擇。要不是我早知道少一伯父是醫生來著,跟我說他是專業廚師我也會百分之百信服。在少一伯父這等老饕面前,我們若膽敢帶著兩天前烤好的牛肉來赴宴,豈不是只有被人家拿去餵狗的分?



少一伯父當天準備了烤火雞和烤牛肉做為主菜,雖然家裡有兩個烤箱,但是卻從清晨五點開始就不間斷地有食材在兩個烤箱中交換進出,除了火雞和牛肉以外,還得抽空烤蘋果派、pecan 派、烤地瓜、烤麵包等等,兩個烤箱一整天很賣力的為主人工作,根本沒有空閒的時間可以讓別人使用。很專業的少一伯父還跟我說,他的烤牛肉是前一晚就已經先用粗鹽抹過一遍 (鹽可以幫助表面快速焦糖化),然後用大火把表層全部煎焦,這道手續是為了要把肉汁全部鎖起來,而且最好要在前一晚先煎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庫放一晚,隔天拿出來烤味道才會讚。真正高級的牛排館會把牛肉放在一百二十度的烤箱裡烤上十八個小時,等到整塊牛肉都達到一百二十度的均溫時就是最好吃的時候。不過一般家用烤箱最低只能達到一百七十五度,所以他用兩百度的溫度烤上三小時,然後關火放在烤箱裡悶一個小時,這樣也大約可以模仿高級牛排館的烹調手法。

(我很懷疑如果阿里聽到這段話,以後還敢不敢班門弄斧的做烤牛肉給少一伯父吃? 不過話說回來,自己的老公是甚麼個性我也很清楚,搞不好神經很大條、味蕾又不敏銳的阿里爸爸還覺得自己做的牛肉不輸給少一伯父呢!)

專業到還有全套 carving 裝備的少一伯父。這是我第一次嘗到大廚的宴席,牛肉烤得剛剛好,鮮嫩多汁,中間還帶點紅;火雞也風味十足又不乾不澀,甘拜下風。



除了主菜外,還有一桌的配菜,也幾乎都少一伯父一手包辦的,當晚的五、六道甜點則是由少一伯父的大女兒 Sara 負責,也頗有乃父之風。只能說表嫂真的很幸福啊....(當天連主人一家在內大約有四十人,不過這桌菜加上沒有拍到的甜點和前菜,恐怕餵上一百五十人都綽綽有餘。)



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一直吵著隔天還要來少一伯父家玩。



最後阿里爸爸只有淪為洗碗工的命運,等客人們都走了以後,自己一人默默的在廚房裡貢獻心力。這也算是阿里爸爸這位鄉下人一點 「禮輕情意重」 的小小誠意吧 ^_^ (不過專業大廚們的鍋碗瓢盆都用得很兇,這些鍋碗瓢盆又不能放進洗碗機裡洗,所以阿里當晚真的洗碗洗了好久好久,算起來這份禮物還挺誠懇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