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2

獨子歲月



弟弟出生前,小肉包曾經度過一年八個月的獨子歲月。

再過幾個月就要升級為三子媽的我,回想起小肉包的獨子歲月,竟然感覺十分遙遠。「夫妻兩人只須要專心顧好一個小孩的日子,應該很容易上手吧?」 我努力回想當年照裡來說要比現在輕鬆許多倍的生活與心情,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或許,為人父母的成長之路也和任何新事物的學習一樣,一路走來只會愈來愈順暢,即使後來的旅程裡又多了幾個小包袱,也不會再像初為人父人母那般手足無措了。

這個禮拜是美國的感恩節假期,小肉包上的公立學校從禮拜二就開始停課,弟弟的私校則一直到禮拜三還正常上學。我因為還有許多年假沒休,乾脆一併也從禮拜二開始請假,打算花些時間與小肉包獨處,讓兒子和我都懷想一下當年小肉包還是獨子的歲月。

禮拜二一早,我和小肉包一起送弟弟上學後,就前往 Longwood Gardens 寫生去。小肉包愛畫畫,Longwood Gardens 離家近,又有許多美麗的花草樹木,我也剛好可以去散散步,做點適合孕婦的溫和活動。



這天天氣很好,母子倆在公園裡逛來逛去,十分優閒。老實說,兩兄弟平日在一起玩得起勁,吵得也很兇,只要兩人聯手,要不是狂笑聲不斷,就是哭鬧聲不斷,兩種聲音都不是能夠讓旁人平心靜氣的好音樂。這天突然只有一隻小猴在身邊,不僅變不出甚麼折磨人的把戲,一路上反而超級體貼,看我打噴嚏馬上替我遞上面紙,逛花園時替我看地圖當嚮導,午餐時替我端餐盤,吃飽飯替我收拾餐桌把餐盤餐具歸位,老母我頓時覺得人生又色彩繽紛了起來,差點沒流下感動的眼淚!



在花園裡逛了三個多小時,大畫家終於畫得盡興,宣布可以離開了,我們接著趕到 shopping mall 去採買隔天南下阿里爸爸親戚家作客的伴手禮。

去之前我已經跟小肉包講明我們是要買送人的禮物,不是要給兩兄弟買東西,如果他看到想要的玩具,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他也很爽快的說好。不過兒子是甚麼個性我當然清楚,一踏進 mall 裡,他隨便瞄到一件沒用的聖誕節小擺飾,看了價錢只有 $3.99,就跟我說很便宜想要買。我跟兒子說,雖然是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但是媽媽還是要提醒,買東西之前先想想甚麼是慾望,甚麼又是真正有用的,即使是一樣便宜的小東西,如果買回家沒有用就是浪費。他想了想,決定把小擺飾放回架上。

接著又逛了幾家店,他也再度看上了幾樣東西,有變型金剛的鉛筆盒,聖誕樹的吊飾 (我家沒聖誕樹),絨毛玩具,樂高等等。他拿在手上的每一樣東西,我都跟他討論過用途以及回家後可能的下場 (多半是兩、三天後就被棄置在玩具堆裡)。最後他決定花 $9.99 買下一個小型的樂高組合,我也決定尊重他的選擇。(畢竟他參加了學校的樂高俱樂部,我也認為樂高實在是小男生的精典玩具,既然我家有三個男生,花點錢投資樂高上也還算值得)。

在 mall 裡的搞怪照。



回家的路上,為了怕弟弟吃醋生氣,我跟小肉包交代: 「等一下去接弟弟的時候,你可別在弟弟面前炫耀你的樂高玩具喔! 你要跟弟弟說,這是用你的零用錢買的,不是媽媽買給你的禮物,如果弟弟想要的話,我可以改天再帶他去買,不過他也要用自己的零用錢。」 想到接了弟弟後馬上又要恢復雙子媽的身分,我又接著嘮叨了下去,「還有,弟弟如果想玩樂高的話,你也要大方一點借他玩,畢竟我們今天一整天好玩的行程他都沒跟上,好可憐呢!」

「如果我借弟弟玩樂高的話,那是不是弟弟跟我一人出五元就好了?」 小肉包問。

奇怪了,這小子平常數學也沒這麼機靈,沒想到一涉及自身權益,腦袋瓜竟然動得這麼快,還想叫弟弟付錢才能玩玩具。「用不著這麼小氣吧?」 我心裡想著,不過沒有說出口,假裝沒聽到兒子的問話。

接弟弟上了車後,他一看到新的樂高,當然馬上就想拿來玩。小肉包說: 「這是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你如果想玩,要付一半的錢。」

我正準備開口跟弟弟說 「你不一定要答應」 時,老實的弟弟竟然點頭如搗蒜的馬上自願交出五塊錢。小氣的哥哥開心極了,把玩具從袋子裡拿出來讓弟弟摸了兩下.....

果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