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1, 2011

弟弟手骨折之慘案發生始末

阿公阿嬤回紐約的前一天傍晚,我看大家在家裡坐得無聊,提議去附近的 Can-do Playground 走一走。當天天氣很好,兩兄弟在公園裡遇到幾位同年紀的小朋友,互相追逐了起來,我和阿公阿嬤則坐在一旁的長椅上休息聊天。

突然傳來一陣淒厲的哭聲,我們趕緊衝過去一探究竟,發現弟弟整個人趴在地上,顯然是從高處摔下來的。因為弟弟摔倒的地方是 playground 的死角,附近的大人沒有人看到事發經過,而小肉包和另一個小朋友跑在弟弟前面,自然也沒看到弟弟從哪裡摔下來、以甚麼姿勢著地的。弟弟很勉強爬起來後,左手一直扶著右手肘不斷喊痛,哭聲一直沒停過,問他從哪裡跌下來他也痛到沒法回答。我和阿嬤都沒帶手機在身上,所以阿嬤趕緊帶著小肉包跑回家去告訴阿里弟弟受傷了,而我和阿公則慢慢的陪著弟弟走回去。因為疑似骨折或脫臼,我們很小心的不要讓弟弟再動到手肘的部份。

一路走到家的時候阿里爸爸也正好衝出門來,連忙把弟弟抱進家門,不過看了半天好像沒有腫脹的情形,而且弟弟哭累了之後也睡著了,睡的時候還把身體壓在整隻右手臂上。我們想說既然身體整個壓在右手上都沒有痛醒,那應該沒有甚麼大問題,於是趁著弟弟睡著的時候,大家也在一旁開始吃起晚餐。

出事的時候約莫是晚上六點到六點半之間,弟弟睡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八點鐘睡醒之後又開始哭了起來,抱怨右手肘還在痛。這下我們才驚覺事態嚴重,我和阿里爸爸趕緊帶著弟弟到 A.I DuPont Children's Hospital 的急診室報到。幸好 A.I DuPont 離我們家只有一英哩,省去了弟弟在車上搖搖晃晃所受的苦。(而且後來才知道無巧不巧的 A.I DuPont 兒童醫院裡骨科的排名是全美兒童醫院的前十名。)雖然我們到達急診室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但當天急診室進進出出的小傷患還不少,我們駛入急診室停車場的時候遇上醫院正在把一位病患從直升機上抬下來,從直升機停機坪到急診室之間的路徑全部被封了起來,我們等了大約五分鐘才把車轉進停車場,爸爸抱著弟弟直接就衝了進去。

不過傷患不少就代表病況不危急的病人可有得等了,像弟弟這種沒有見血又意識清醒的,在急診室裡恐怕是醫生的 lowest priority。果然,這一等就等了四個小時,還沒有照 X 光的時候有一位醫生先過來檢查弟弟的狀況,她說弟弟有可能是脫臼而已,如果是脫臼的話,她把弟弟的手臂拿起來轉一轉就可以接回去了。我才在想這位醫生講得何等輕鬆,實際轉起來不知道會有多痛,只見她輕輕的把弟弟的手臂舉起來,溫柔了轉了兩下,原本快睡著的弟弟突然大叫起來,大粒大粒的眼淚馬上滾滾的流下來。我看見弟弟痛成這樣,也忍不住跟著一起流眼淚,心都快碎了。弟弟受了這般折磨之後,這位醫生接著很冷靜的宣布不是脫臼,還是得照 X 光。為了等 X 光又等了好長一段時間,中間有一度弟弟都累得睡著了,醒來後還騙我們說他手不痛了,要我們帶他回家。等到照完 X 光,看完片子,確定是骨折之後,醫生就過來替弟弟上了半邊的石膏(只上了手臂的下半部,因為必須等幾天讓手臂腫脹之後再上全部的石膏,否則手臂會被過度壓迫),並約定了三天之後再回到骨科來上全部的石膏。

回到家已經過了半夜,阿公阿嬤還緊張的等待著。其實也幸好有阿公阿嬤在,在緊急情況下替我們照顧小肉包,我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趕快帶弟弟去急診室。

上石膏的手臂不能碰到水,所以這幾天我都替弟弟擦澡,而且都讓他穿我的無袖上衣(大多是粉紅色的,我在數年前曾經瘋狂的戀上粉紅色,買了一堆粉紅色的 t-shirt),不然肥肥的石膏手很難穿過弟弟衣服的袖子。家裡的活動自然而然分成兩組 - 阿里爸爸和小肉包的戶外水上活動組,我和弟弟的室內扮家家酒組。我開玩笑的跟同事說,因為弟弟摔斷手,我好像得到了「the daughter I've never had」。



禮拜四早上回到 A.I DuPont 去上全石膏。九點半的 appointment,我們不到九點就到了,正在愁不知道上哪去打發時間,弟弟撇見醫院門口有一個 playground,撐著重重的石膏手也非要過去玩不可。之前我還在擔心弟弟會不會有創傷症候群,以後不敢溜滑梯盪鞦韆,看來我是想太多了...

不愧是兒童醫院,連石膏也有十幾種顏色可以選。弟弟選了鮮豔的橘色,很適合夏天! 回家後爸爸搶先在他的新石膏上牽下大名。



PS. A.I DuPont 的醫生說,夏天開始後他每天打石膏的小朋友人數激增,事實也是當天骨科裡有好多斷手斷腳的小朋友,光和弟弟一樣選螢光橘石膏的就至少讓我們遇見了三、四位。大家夏日出遊的時候真的要當心啊....

2 comments:

  1. Dear Mrs. Arar

    妳可真是個鎮定的老媽呀!要是將來我的小孩遭遇這樣的情形,我想我家老闆應該會慌了手腳吧.另外,根據我們中醫的說法,小朋友手受傷時,吃東西時有些要忌口ㄡ,在這提醒妳一下.
    祝小朋友早日康復!

    ReplyDelete
  2. 哇...可可跟艾莉絲阿姨一樣手斷了! 骨頭斷真的很痛, 在急診室護士亂碰我, 我的眼淚也是跟著哀嚎聲噴出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