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7, 2014

【華語教學經驗分享】 適合低年級學生的簡單角色扮演

教學齡前的小朋友,最挑戰的就是他們那短到不能再短的注意力集中時間 (attention span)。

每個禮拜天下午兩個半小時的中文課,對這些低年級的小朋友們來說是一大考驗。通常第一堂課我還能得到他們百分之八十的關注,我會趁第一堂課的四十五分鐘趕緊把該複習的和該教的新進度教一教,希望他們能盡量吸收。第二堂課的前半段有時候還有少數學生願意專心聽課,但是到了後半段,常常會有學聲喊餓喊累,吵著要吃東西喝飲料。到了第三堂課根本是軍心渙散,小朋友們的屁股像長了刺一樣完全坐不住,這時候如果我還很不識相的硬要教課,哪怕是喊破了嗓子也不會有人聽講,更不會有人同情。

這個年齡的孩子大多直白得可愛,老師如果沒有兩把刷子,他們可是會毫不留情的大喊無聊,直接在課堂上聊天打哈欠,甚至在教室裡展開追趕跑跳碰,把老師搞到發瘋!

所以我通常會在第三堂課準備一些輕鬆的活動,有時候是摺紙或勞作,有時候是玩遊戲,像大風吹、老師說、蘿蔔蹲這類的遊戲都是讓孩子們重覆練習語言的好機會。有時候我也會教他們唱唱簡單的兒歌,即使是一首簡單的 「小星星」 或是 「倫敦鐵橋垮下來」,孩子們也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新的詞彙和表達方式。

過去幾個禮拜,我利用第三堂課帶著班上的小朋友練習了一段 「小老鼠,上燈台」 的打油詩。



別看這個短短不到兩分鐘的表演,老師我可是花了一些心思設計過的呢!

【一】 道具製作: 因為我們剛學完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和四個聲調,我讓他們用注音符號拼出自己的角色,寫在一張卡紙上,我再替他們坐成簡單的頭帶。道具製作的過程是複習注音符號及拼音的好機會。

【二】 自我介紹: 開始表演前,我讓學生們先自我介紹。影片中他們介紹了自己就讀的學校、班級和姓名,但是在課堂上,我還帶著他們一起討論了其他的自我介紹方式。小朋友們的點子很多,有人說可以介紹喜歡的顏色或食物,有人說可以介紹家人,還有小朋友說可以介紹自己喜歡的超級英雄 (super hero)。藉由簡單的討論讓學生們知道如何用中文簡單的介紹自己。

【三】角色扮演: 一開始我只讓學生們朗誦 「小老鼠,上燈台」,卻發現有幾個學生只是把整首詩的發音死記下來,並不了解這首可愛的打油詩在說甚麼。我把故事講了一遍,然後問學生誰願意扮演貓,誰願意扮演鼠媽媽,剩下的學生們就當小老鼠。影片的第二段,鼠媽媽和貓有自己的獨白,小朋友們玩角色扮演玩得好開心,自然也就練習得很賣力。

上個禮拜我請學生家長們提早十分鐘來接孩子放學,我們一起到學校的禮堂裡參觀孩子們的表演。雖然台下只有家長們和校長、副校長,學生們還是表演得很開心很起勁。小小的節目可以讓孩子們展現所學,希望今後學生們還有更多表現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