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8, 2014

道理其實很簡單



阿公阿嬤在 Wilmington 服役期滿,上週五一早啟程前往紐約。距離阿里爸爸回家還有十天的時間,我向公司請了假,轉換身分成為全職單親三子媽,展開以一搏三的日子。

單親媽媽不好當,這絕對是無庸置疑,而沒有後援的單親媽媽更是像缺了手腳一樣行動困難。幸好我們在 Wilmington 這些年還交了些好朋友,中文學校的學生家長很熱心的替我代課兩週,另一位老師幫忙替我接送兩個大的週日往返學校,住馬里蘭州的好朋友邀請小杉去他們家 play date,公司的同事則說週末要過來和我一起陪小孩玩...

能夠花一整週的時間專注在孩子身上,說起來還是獲益良多的。兩個大的吵歸吵,經過我頭兩天不斷反覆地 「曉以大義」 之後,也漸漸能體諒媽媽一個人忙不過來,開始會自動自發的照顧弟弟、幫忙家事、打掃房間。白天兩個大的上課時,就是我和小杉的一對一好時光。天氣晴朗時,我會帶小杉出門逛逛街買買菜,下雪天就待在家裡看書玩玩具。我和小杉最喜歡一起坐在客廳的八角窗前,或是數數來車,或是像慢跑的人揮揮手,我唸書的時候小杉就看他的動物畫冊,一轉眼就可以耗掉一、兩個小時。



不過小杉好像前幾個禮拜被阿公阿嬤抱習慣了,變得很黏人,只要看不到我就會哭,動不動就討抱,抱得我一整天手臂痠痛 (我們家小杉可是很壯碩的)。有時候被小杉這樣一折磨,累了的我脾氣就會變得很差,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對兩個大的大吼大叫,氣質兩字在這個時候突然離我好遠好遠...

某天傍晚兩兄弟要上游泳課,因為游泳課是從五點半到七點,如果等到回來再準備晚餐的話會太晚,所以我打算把晚餐的材料在上課前洗好切好,這樣子回來的時候只要炒一炒就可以上桌了。但是小杉一直哭鬧著要我抱,我氣起來對他大吼了一頓,然後把他關到隔壁的房間,自己氣呼呼的跑上樓換衣服。

換好衣服下樓來,已經聽不到小杉的哭聲。我打開房門一看,發現小肉包拿了一把 cheerio 丟在地上,小杉正一顆一顆地從地上撿 cheerio 起來吃。(好像在餵甚麼小動物一樣...)

小肉包抬頭看看我,用一副 「我已經幫妳把麻煩解決了」 的臭屁表情說:

「媽媽,妳知道嗎? 這道理其實很簡單。」

「嗄? 甚麼道理?」 我好奇的問。

「道理是這樣的。有開心的小杉,才有開心的媽媽。媽媽開心,我和可可才有好日子過。」 小肉包頭頭是道的分析著。

轟!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孩子也感受到我不穩定的情緒,原來他們也覺得自己被罵得很委屈。

生活中許多簡單的道理,我們卻總要藉由一些偶發事件來提醒自己。阿里爸爸離家兩個半月以來,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們全家上下都了解彼此存在的重要。再兩天爸爸就回家了,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