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14

齋戒日記



(照片和本文無關,是今年六月初可可幼稚園結業音樂會當天拍的。)

今年,我決定自我挑戰嚴格的回教徒齋戒儀式,連續三十天的白晝不飲不食。

會敢下這麼大膽的決定,其實是因為去年我已經練習過了改良版本的齋戒月。去年因為我還在餵小杉母奶,自己把齋戒的規則做了修改,早上起床後依舊按時吃早餐 (七點左右),但是早餐過後就不吃任何食物,除了白開水之外也不喝任何飲料,一直到晚上八點半左右再和阿里一起吃開齋餐。那是我認識阿里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做近似齋戒的活動,雖然規則經過改良,對初次嘗試的我而言仍是一大挑戰。有賴於我堅強的意志力,去年夏天的第一次 「偽」 齋戒相當成功。

既然去年已經練習過了改良版,今年當然要進一步挑戰正常版。曾經讀過我 「回教齋戒月大解秘」 的朋友就知道,回教徒的齋戒是從每天的第一道曙光升起之後就不飲不食,一直到日落之後才可開齋。今年的齋戒月是從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二十八日,正好是夏季白晝最長的月份,早上的曙光約在凌晨四點左右出現,日落則要等到晚上八點半左右,在這十六個半小時之中不僅不能進食,連水都不能喝,所以齋戒月前幾天,我非常積極的調整作息,為了即將來臨的嚴厲挑戰做準備。

頭幾天是最痛苦的時候,平常習慣吃很飽的胃一時還受不了飢餓的感覺,大腦必須一直提醒自己別做任何和食物有關的聯想。飢餓還算好忍,口渴的感覺比起飢餓更是痛苦一百倍。幸好我從事的是坐辦公室的工作,並不會出汗,所以除了飢渴難耐的不舒服以外,身體並沒有發出任何頭暈目眩或嘔吐脫水的警訊。熬過第一個禮拜之後,我竟然練就了一身 「心如止水」,中午開會若有同事在我面前吃便當喝飲料,我也完全不為所動,連肚子都自動免疫,不再發出令人尷尬的咕嚕咕嚕叫聲了。

傍晚下班回家後才是挑戰的開始。那個時段已經是一天之中最飢渴的時間,我還得忍著替兒子們準備晚餐。兒子們還小,所以沒有跟著我和阿里一起齋戒,我依舊準時在六點半左右先讓他們開飯。在餓了一整天的情況下還要聞一屋子的飯菜香,聽起來好像很殘忍,但是開始齋戒一個禮拜後也就習慣了。唯一不方便的是做飯的時候沒辦法嚐味道,所以這個月之內常常被兒子挑剔菜太鹹或是湯太淡。

兒子們吃飽後,我把其他該做的家事先提前做完,把小的帶去洗澡睡覺,自己再洗個澡,一晃眼也就到了八點半開齋的時間。兒子們吃剩的飯菜已經涼掉,我多半會再替阿里和我自己多炒一道菜,讓桌上至少有一盤料理是熱的。小肉包和可可這時候通常會在房間裡看書或玩遊戲,我和阿里也只有在齋戒月的日子裡才能安安靜靜地享用兩個人的晚餐,好好聊聊這一天發生的事情。因為如此,我們其實還挺享受也很珍惜齋戒月的晚餐時光。

因為夏日開齋的時間晚,吃完飯收拾乾淨已經九點多,這在平常的日子已經是該上床的時間,但是在齋戒月的期間我卻捨不得這麼早就上床休息,老是有 「一天不是才剛開始嗎?」 的感覺 (對我空了一天的胃來說確實是如此啊!)。其實齋戒頭幾天,我曾經試著在半夜三點半左右爬起來,趁著曙光之前趕快吃點東西,但是試了兩天之後就覺得半夜爬起來其實會造成隔天上班更累,後來也就把早餐給省略了,因此睡前的宵夜時光對我來講變得格外重要。很怕隔天會餓到的我,總會在十點左右繼續抱著一堆水果或零食,坐在電視前面一直吃到十一點,旁邊還要擺著一大罐水。這時候連阿里也不在我旁邊嘮嘮叨叨了,我自己坐在沙發上享受放空的一人世界,齋戒月一天中最美妙的時間莫過於此了!

今年的齋戒月,除了國慶日的長週末因為家人從紐約來度假烤肉,不想破壞和樂的氣氛 (是嗎?),以及隔一個周末我開車南下 DC 受訓,怕長途開車打瞌睡而喝了咖啡沒有齋戒以外,其他的二十五個日子我都老老實實一秒不差的齋戒了。某天我和阿里去參加土耳其社區的開齋聚會時,土耳其的朋友跟我說,齋戒月最美妙的事就是下班回家後小寐一下,起床後吃開齋餐特別香甜。我回想阿里前幾年齋戒的時候也是如此,晚餐前小睡片刻,等我準備好開齋餐後叫他起床,伺候他大爺用餐,當時他老是把 「齋戒月不吃不喝很累耶!」 掛在嘴邊,沒有親身經歷過的我也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今年我加入了齋戒的行列,同樣忍受飢渴卻沒有當女王的命,還是得照樣盡到三子媽的義務,當然不可能在下班後享受到任何休息。對於第一年嘗試齋戒的我而言,完成這近似不可能的任務之後,自己覺得特別驕傲 (仔細想想不知道在驕傲甚麼),以後阿里也別想再用這種藉口來偷懶逃避家事,騙我沒有齋戒過? 門兒都沒有!

至於親自嘗試了齋戒月之後的我從這次經驗中得到了甚麼? 除了 bragging rights (吹牛的權利) 以外,大概就是確認了 「老娘身體真的很粗勇」 這件事實吧。(果然是天生勞碌,沒有當女王的命啊!) 我個人認為,齋戒月與其說是對體能與意志力的考驗,不如說是對一個人給予人格與修養的考驗。大家都知道肚子餓的人脾氣不會好到哪裡去,齋戒月之中要在一整天都飢餓的狀態下還能以笑容和平常心面對身旁的同事、朋友、家人、小孩 (尤其我家三隻野猴子),只能說我的功力果然還不夠,往後的修練之路還很漫長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