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16

年夜飯與美式足球

Untitled

本人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平時只有周末才有空出門買菜,因此冰箱到了禮拜五總是十分空曠。上週五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想到周末就是農曆新年了,大過年的冰箱還這麼空,心裡一陣不祥 (不是說米缸和冰箱都要貼上「滿」字才能確保一整年衣食無虞嗎?),於是趕在除夕一大早跑了趟費城,採買年夜飯所需的食材。

當天下午我帶著可可去參加本地領養中心舉辦的新年派對。這個派對是替領養小孩的家庭所辦,由於大部分的家庭領養亞洲孩子,以農曆新年為主題的派對也算有某種文化傳承的意義。可可在中文學校參加扯鈴社,社團每年都會被邀請去這個派對表演,演出結束之後又跟朋友們聊天打屁了一陣,等回到家已經四點半了。心繫著當天晚上的圍爐,我連衣服都沒換就衝進廚房開始準備年夜飯。

雖然今年圍爐只有我們一家五口,但是好歹是過年,再怎麼樣也要吃得比平常豐盛一點呀! 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好不容易搞出一桌六道菜的年夜飯。

五福臨門炒米粉

Untitled

五福臨門是因為米粉裡有五樣配料: 蝦米、香菇、芹菜、紅蘿蔔、青蔥 (蔥也算進去真是有夠混)。炒米粉向來是我家餐桌上的搶手貨,只不過小朋友們通常會把香菇挑出來不吃,很討厭。

金沙杏鮑菇

Untitled

杏鮑菇切片後用小火乾煎,等到出水變軟之後先乘起來,然後放鹹鴨蛋下去炒香,再把杏鮑菇到進去攪一攪就好囉!

翠玉豆腐煲

Untitled

這道菜也沒甚麼好說的,純粹是用來充場面,讓除夕夜的餐桌不要太冷清。

蒜苗臘肉

Untitled

這道就要好好「講解」一下了,因為當晚花了最多時間的就是這道菜。鍋裡放少許油,然後放入冰糖 (冰糖要多放點才好吃),用小火慢慢將冰糖融化。接著轉中火,把切片的五花肉丟進去,把肥油炸出來,然後以 2:1 的比例倒入酒和醬油,加點蒜頭和蔥,慢慢煮至入色入味 (至少四十分鐘),起鍋前把蒜苗切細絲丟進去攪一攪就好啦! 一開始放冰糖的時候一定要用小火,不然糖很快就會燒焦囉! 多花點時間細心燉煮真的很值得,這道菜當晚得到家裡四個男生最多讚!

年年有餘

Untitled

除夕的餐桌上當然不能沒有魚。從韓國超市買了一條鱸魚,抹點鹽、放上蔥薑、加點米酒,清蒸個十幾二十分鐘就好了。我當天蒸了有些過頭 (因為蒸到一半跑去看超級盃),魚被我搞得骨肉分離,賣相糟透了。幸好魚新鮮,不管被我怎麼亂搞都好吃。

最後再用小烤箱烤幾根台灣香腸,噹噹噹~~ 六道菜的年夜飯就隆重地上桌囉! 累了一整天的我準備好好地坐下來享用一頓大餐,從廚房大喊開飯,喊了兩、三次之後,家裡的男生才很不情願地來到餐桌前,眼睛還離不開電視。原來今年除夕湊巧遇上美式足球的年度盛事超級盃,開飯時父子四人正看到精采處,阿里爸爸於是提議把年夜飯端到電視前的茶几上。

問題是我們家平時根本沒在追蹤美式足球的新聞啊! 幾年前我還在 Barclays 上班時,曾經被邀請去參觀 Eagles 的訓練營。當年我和阿里根本不認識任何 Eagles 的球星,只能跟在別人後面湊熱鬧,看大家在拍哪個選手的 locker 就跟著拍,超土的。(詳情請看這裡)

「你們連 NFL 一共有幾隊都搞不清楚,幹嘛湊熱鬧跟人家瘋甚麼超級盃?」在廚房累了一下午的老媽子相當不爽,「除夕夜的傳統就是要圍爐,大家要坐在一起吃飯守歲,你把年夜飯搬到電視前吃像甚麼樣子?」

「可是超級盃的廣告都很好看,而且兒子們要看一下,隔天去學校和同學才能聊得起來啊!」阿里辯道。「學校同學又不會問年夜飯吃了甚麼,所以當然是超級盃重要多了!」

不僅如此,當兒子們發現超級盃的晚餐竟然是中國菜,眉頭馬上皺了起來: 「看足球不就應該吃熱狗配洋蔥圈嗎? 為什麼要吃中國菜? 我要吃 game food!」

累了一下午搞了一桌菜,一家老小竟然一點也不領情,年夜飯與美式足球在我家孰輕孰重,立見分曉。

晚餐結束,到了領紅包的時候。本來看電視看到目不轉睛的小朋友們,一看到媽媽拿出紅包袋,又突然中國魂上身,搶著要向我拜年拿紅包,超級盃頓時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些在多元文化下成長的小鬼,還真是牆頭草、兩邊倒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