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07

台灣之行分享篇 - 讀書心得

這次回台灣買了許多書回來看, 因為帶著小肉包, 在書店也沒辦法好好逛, 所以沒什麼挑選, 隨手抓了幾本就走了. 回來讀了之後, 有兩本書想要介紹給大家, 特別是當媽媽的朋友們.

我先看的是一公升的眼淚. 這本書是敘述一位少女亞也對抗脊髓小腦萎縮症的日記, 好像也有拍成電視和電影吧! 書中亞也勇敢地對抗頑症的努力讓我非常感動, 不過除了亞也的努力之外, 我更欽佩的是身為亞也的母親所需要的耐心和勇氣. 亞也的母親有五個小孩, 老大亞也年紀輕輕就得了绝症, 從發病到死亡一共十年的時間, 亞也的母親除了要在生活上照顧不能正常活動的亞也, 心理上更要比亞也堅強, 成為鼓勵亞也活下去的力量. 另外, 正常的四個孩子也需要媽媽照顧, 其中最小妹妹的在亞也發病的時候也才四歲. 身為這樣的五個孩子的媽媽, 要有怎樣的勇氣, 心裡要承擔怎樣的痛苦, 真的是難以想像. 看到女兒的病一天一天惡化卻又束手無策, 這樣的煎熬折磨了她整整十年. 書中亞也對媽媽的描述, 媽媽和他一起奮鬥, 對他的愛和包容, 讓人覺得母愛真的很偉大.

這本亞也的日記最後面寫到亞也的媽媽另外也有出一本手記, 紀錄照顧亞也十年的心路歷程. 可惜我不知道有那本手記, 所以沒有買, 也許下次回台灣的時候再去找找吧!

看完了亞也的日記之後, 我接下來看的是蔡穎卿寫的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和亞也的媽媽不同的是, 這位媽媽有兩個健康的小孩, 這本書寫的是這位媽媽教養兩個女兒的手記, 從小學到大學慢慢寫來, 少了悲苦, 但是一樣用心. 這位媽媽的教養方式, 讓我覺得對小肉包的教養好像太隨便了一點. (當然也是小肉包還小啦!) 不過我希望自己能記得讀完這本書的感想及學到的東西, 帶領著小肉包一起成長.

特別的是, 這兩本書中幾乎都沒有提到小孩子們的爸爸. 第二本書書名為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所以沒有太多描寫爸爸的篇幅好像也情有可原. 只不過書中的爸爸媽媽都在上班, 為何獨獨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而爸爸不是呢? 至於亞也的日記裡則是除了介紹家人那一篇之外, 一個字也沒有提到爸爸. 爸爸在亞也生病時到底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呢? 看完這兩本書讓我不禁覺得, 媽媽真的是要比爸爸偉大多了.

1 comment:

  1. Anonymous12:32 AM

    亞也的故事 有拍成電影
    叫做 "一公升的眼淚"
    真得會一直哭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