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10

My sister's keeper (movie)



禮拜一早上趁家裡三個男生去海邊的時候偷空看了這部電影, 之後這首歌就一直在我腦中旋繞, 上班時還不自覺得會哼起來, 沒想到竟在 YouTube 找到這個很棒的 clip.

我在兩年多前就看過原著, 故事是有一個小女孩兩歲時就被診斷出血癌, 為了救她, 她的爸媽用基因科技生出了一個完美配型的妹妹, 這位小妹妹從一出生開始就不斷地捐身上的東西給姊姊作為治療用, 從一出生時捐臍帶血, 骨髓, 血小板, 次數多到數不清. 但是在妹妹十三歲的時候, 姊姊因為長期治療導致腎功能衰退, 媽媽要求妹妹捐一個腎臟給姊姊, 妹妹於是決定提出告訴, 控告父母擅自替她做的醫療決定. 這是個很特別的爭議性話題, 故事本身感人, 作者的筆觸也很生動, 我才看第一頁就入迷了, 當時也有推薦給許多朋友看.

電影上演的時候我掙扎了很久, 還是決定不去看電影, 原因之一是我看過的大部分原著改編電影都沒有原著好看, 畢竟電影只有兩小時長, 很難抓住一本三四百頁厚的小說精髓. 另一個原因是我對 Cameron Diaz 的刻版印象, 總覺得他只是個搞笑女, 一定無法詮釋故事裡面那位勇敢偉大的媽媽.

結果我錯了. 這部電影是少數拍得比原著還棒的電影之一, 選角選得很棒, 每個人的表現都很搶眼, 故事的精髓也有抓住. 我指的精髓是爸爸媽媽在拯救姊姊和犧牲妹妹之間心情上的矛盾, 以及妹妹對於捐腎還是不捐腎的掙扎, 至於電影的結局和原著則是完全不一樣的. 當初讀原著的時候我就覺得故事的結局過於戲劇化, 如果真要挑剔那本書的話, 作者對於結局的處理是個敗筆. 我個人覺得電影的結局不僅合理也流暢許多, 總而言之是一部即使讀過原著也值得一看的電影. 看的時候要記得準備一盒面紙, 因為眼淚保證會從片頭流到片尾.

2 comments:

  1. 哈!!對 愛死這首歌
    愛到軒跟我結婚的影片放入這首歌當背景

    ReplyDelete
  2. BT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ky7v7JIow

    結婚時我們選的版本 from the Noteboo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