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7, 2013

風水 101

從去年初看房到現在已經整整一年,這其中一波三折,光是簽過的合約就有三張,給過的 offer 更是不計其數。前兩張合約都因為後來 inspection 時被工程師點出許多需要整修的地方,買賣雙方對於交屋前該完成的部分沒有談攏而作罷。好不容易到了第三間房子,大結構和水電都沒甚麼問題,該修的只是些小地方,賣方也很阿莎力的答應全部負責,終於順利談妥交屋。

剛開始看房子的時候,我和阿里只是憑著自己的喜好隨便看,只要學區好,環境優美,房子看起來保養得不錯,內部房間數和格局還算合意,我們就會下 offer。一直到暑假時小肉包的阿公來 Wilmington 小住,跟著我們看了幾間房子,才提醒我們注意幾個簡單的風水法則。我和阿里雖然並不是那麼迷信,但是風水這種事就是這樣,要嘛就完全不聽,既然聽了,不照著做好像又有點不舒坦。幸好阿公提的只是簡單幾個要點,並沒有拉拉雜雜的講了一長串,否則我們大概到現在還找不到完美的房子吧!

以下是幾個阿公傳授的簡單風水法則。正在找房子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至於已經買了房子的朋友,我建議就直接略過吧,否則萬一看到跟自己現在的居所不符之處,心裡反而不舒服。

法則之一: 房子要有靠山才穩固

根據風水,房子要後背有靠山才會坐得穩,前面則稍微有點居高臨下最好,如下圖。



據阿公解釋,後面有高起的坡地,就像我們坐的椅子有靠背一樣,才能坐得久,坐得舒服。如果後院是往下斜,就像坐沒有靠背的椅子一樣,坐久了會累,而且輕輕一推就會倒,坐得不安穩。(如下圖)



不過一般美國的平房因為要顧及排水的關係,很少有後院往上堆高的房子 (下大雨的話水會往下流進屋子裡),所以我們最後選了如下的房子。



後院是一片平坦,不致於往下頃斜而一推就倒,至於前面則有點小小的坡度,符合風水裡居高臨下的說法,算是差強人意。

法則之二: 房子不要選在彎道上

據說房子如果在彎道外側 (如圖),就像在弓箭前端一樣隨時會被射中,並不是好風水。不過阿公有個比較科學的解釋方法,我也覺得頗有一點道理的。如果房子正好位於彎道上,往來車輛的車頭燈都會直接射進房子裡 (我畫的車子和車頭燈很馬虎,請見諒),對於住在裡面的人十分干擾,影響住家的和平之氣。



法則之三: 房子不能選在路衝處

這點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不過我想舉個真實的例子給大家參考,也算是給這個法則一點科學根據。感恩節時我們去阿里的表哥家過節,因為到達的時候許多客人都已經來了,表哥家的 drive way 已經停滿了車,我們只好停在馬路上。阿里停車的時候完全沒思考的就停在表哥家 drive way 的正對面 (如下圖),雖然 drive way 平時嚴格來講不算一條路,但是這天因為車子很多 (drive way 上至少停了五、六輛車,我只是沒畫出來),交通有點繁忙,所以看起來也算是一種小路衝。



大家酒足飯飽之際一一告辭,當時天色已黑,許多客人又有點微醺,其中某人從 drive way 上倒車的時候不小心一屁股撞上了我們停在 drive way 正對面的車,造成我們駕駛側的前後兩門嚴重凹陷,還得花錢花時間修車。阿里本來對於風水一事有點嗤之以鼻,經過這件天外飛來的撞車事件後,他也不得不老老實實的遵循阿公的指示了。

法則之四: 住家附近樹木不能太濃密,而且千萬不要檔到大門

很多人喜歡家裡的前後院有幾棵大樹可以乘涼,不過大樹的數目千萬不要過多,因為樹木會行光合作用,白天固然是吸收二氧化碳而放出氧氣,但是到了夜裡卻是行反光合作用,吸收氧氣而放出二氧化碳,所以樹木太多其實未必是好事。

另外樹木太多會讓陽光照不進來,房子會有陰森的感覺;大樹如果太靠近房子,樹根也容易破壞地基。至於門口的大樹據說會阻擋陽氣進入,但是如果樹木是種在房子的兩側那就無所謂了。

以上幾個簡單的法則給準備買房的朋友參考一下囉!

4 comments:

  1. Dear Portia

    恭喜你要入"新厝"了(哈哈!也順便恭喜一下我自己跟您一樣要換房了!),不過還真羨慕您在"西方"國家,相對而言比較不受那麼多所謂"風水"影響.我也是去年初開始找房,因為我跟我家女王都是懶人,所以本來就打算找一間不太需要在裝潢或大幅度更動內部的房子,所以也著實找了好長一陣子,直至去年底才搞定.沒想到女王也恰好在月底時發現懷孕,結果我們本想做的小幅度裝潢,諸如天花板暨燈具的更新,插頭位置的重新layout......等等,家中老人或女王的眾親朋好友對孕婦的諸項"禁忌"紛至沓來,雖然我們倆對"風水"及"胎氣"這檔事雖不至嗤之以鼻,但畢竟對看不到的東西總是有點怕怕的(比小朋友還膽小!糗).結果變成裝潢照做,但只有我能去看(女王只能憑我的說明憑空想像她未來的城堡會變成什麼德性!?)入住時間也不明.唉!真是挺麻煩的一件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i Wei: 恭喜囉! 我們是不怎麼注重這檔事,所以我爸也不敢講太多,怕到時候害我們找不到房子還要怪他。例如房子內部的風水他就甚麼也沒提,只講了幾個外部的重點。我自己也不想上網搜尋,因為知道了而不遵循,心裡總是不舒服,不如不知道的好。
      至於一些懷孕的禁忌,我個人則是從來沒有遵守過,覺得太麻煩了....呵呵!
      祝你們一切順利囉!

      Delete
  2. 恭喜!好險沒看風水不過好像都沒有你說的大忌!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zie: 其實如果不小心觸犯風水,也還是有辦法可以破解的。比如樹太多或是樹擋住大門,把樹砍掉就好了。如果住家在彎道上,就在家門口放塊大石頭 (通常叫做石敢當) 把煞氣 (車燈) 擋掉就行了。只是砍樹要花錢又不環保,買石頭也還要花時間去挑,不如一開始就注意一下比較簡單。

      祝你們新居也一切順利囉!

      Delete